close

▲台灣品牌大廠Garmin除了是傳統的GPS導航的知名廠商外,近幾年也積極的發展穿戴式裝置,從價值高昂的專業地圖錶款、戶外運動錶款到一般人都可以入手的智慧型手環,產品線可以說是越來越廣,也越分越細;但這麼多的產品是否就代表著所有人都可以使用Garmin的穿戴裝置呢?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可以使用的,但是還有一小部份的人可能會無法使用,那就是手很小的使用者,簡單的說就是小小朋友;大部分的手環因為要符合大多數的使用者手腕的大小,所以手環尺寸設計的都差不多,當然也會設計大一點或小一點尺寸的手環,特別是小尺寸的手環設計上到底要設計多小呢?其實大概設計上大都以差不多小學高年級以上吧,扣到最緊才能免強配戴,甚至連APP裡面可以設定的最小年齡都可能要到高中16歲為最低年齡門檻,那小一或幼兒園的小朋友呢?戴起來就鬆鬆的,一點穩定性都不夠,隨時都會掉到地下的感覺,更不用說可以發揮出多少手環的能力了。

為了不遺忘這一個未來國家希望的族群,Garmin特別設計了這款專門符合"這群人"需求的兒童專用智慧型手環vivofit jr.,無論是外觀設計或是功能的設計都是專屬這個年齡層所適用,好戴又好用,加上家長好掌控正是這款手環的特色,加上一些內建小活動更能驅使小朋友達到一些家長希望的事情,細節部分後面再作簡介啦。

至於,這隻手環是怎麼來的,這是小朋友的7歲生日禮物,一位同學的家長送的,為何要送的原因就不提了,內容落落長會變成講故事,其實本來我們就要買這隻手環給小朋友,但是時間點不是現在,只是對方家長先講了出來,總總原因之下,還是接受了,所以,先說這支不是我買的,是朋友贈送的。

 

 

▲原本我們繼計畫了這次小朋友的7歲生日到蛋黃哥五星主廚餐廳的家庭聚餐,為何要來蛋黃哥餐廳呢?因為小朋友喜歡看山豬模仿蛋黃哥,所以才有這次蛋黃哥餐廳的行程,也因為白天要上班的去上班,要上課的去上課,以至於只有晚上這個時間可以聚在一起吃個晚餐。這家餐廳需要事先上網預訂,而且需要先付訂金,不曉得是否因為我在網路預訂時寫了要慶祝小朋友生日,所以當天餐廳給了我們一個VIP的好位置,一個獨立空間,一家3口可以獨立坐在6張位子的大桌,坐起來很舒服,而且3面牆滿滿的蛋黃哥裝飾包圍著這個空間,到處都有蛋黃哥的蹤影...該拉回來了,這篇是智慧手環開箱,餐廳並非是主角;但是為何又要在這家餐廳裡"開箱"呢?其實計畫也不是這樣的,因為生日的關係,一下課小朋友就已經收到一些生日禮物了,想也知道收到禮物哪有不拆的,這隻手環已經跟小朋友說過開箱要選個好時間,況且我連相機都沒帶,但是小朋友就是想拆呀,東碰碰西碰碰的,看著看著我都都怕他把手環彩盒給沾到餐廳食物上了,好吧,想拆就拆吧,開啟手機的相機功能就立馬開箱好了,趕緊開完箱,小朋友才能專心吃飯,這間餐廳可是有用餐時間限制的,當然手機照片不夠細緻也請海涵啦。

 

▲vivofit jr.彩盒外觀,vivofit jr.有推出3款圖案的手環,小朋友的禮物是白色加上玫瑰花圖案的款式,這款手環的彩盒設計偏粉紅色,一看就是小女生喜歡的款式;彩盒包裝直接使用多國語言的說明設計,連裡面的說明書有是多國語言版本,這也省下了不同版本的包裝費用。

 

▲彩盒的另一視角。

 

▲左側彩盒的正面,最重要的是適合4-9歲的小朋友使用,是一款專屬小朋友而設計的手環,旁邊一年以上的電池壽命、可以游泳使用以及可拉長變形的錶帶,主要功能是追蹤孩子的活動、任務及獎勵功能。右側彩盒的右側是手機APP的冒險旅程功能簡介,最主要的是鼓勵小朋友每天至少要活動60分鐘,讓身體更健康,也可以寫著自己的冒險日誌。

 

▲彩盒的背面與左側面,都是手機APP上的功能。

 

▲彩盒的上端與下端,上端的產品序號因為隱私權的關係已經被我遮住了,下端的是產品特點說明。'

 

▲開箱啦,其實裡面還有一些空間耶。

 

▲彩盒裡面的內容物也很簡單,手環一只,說明書一本以及一張檢查合格證;裝置本體與手環是已經組裝好的,說明書是多國語言的,雖然是厚厚一本,但是繁體中文的介紹跟其他語言一樣並沒有太多。'

 

▲這是手環的正面,其實手環使用是要搭配智慧型手機上專屬的APP來使用的,當然一般這個年齡的小朋友通常是沒有手機的,所以使用上是用家長的手機來操控手環,家長也可以從中了解小朋友的狀況;就算還沒開始與手機來做配備,手環已經開始運作了,像是計步功能就已經開始。

 

▲這款玫瑰花版本的圖案從正面延伸到手環的中央部分,手環內側就沒有上圖案了,其餘都是白色手環部分;白色部分設計了一條條的凹槽圖案,增加了強性與韌性,也增加了延展性,不易發生拉扯斷裂狀況。其實這種矽膠手環上加入了圖案的方式算是滿新的一種技術,網路上還找不到相關訊息,大概也只有小米手環2有做出這類的配件,應該是製程上有所突破吧,加了圖案,可能性就增加了,也更好看,對於小朋友市場來說是一項利多呀。

 

▲手環背面,整體設計只有在手環下緣加上了Garmin的Logo,手環內側加上了CE Logo,表示這個手環有通過歐盟的安全認證;手環內側也採用圓弧的設計,結合線的斷差也不大,除了好套入之外,也不容易刮手,小朋友戴起來讓家長也比較放心。

 

▲手環另一側。

 

▲開完箱以及簡單的外觀檢查過後,在交給小朋友配戴之前與美食還沒被吃光前,趕緊跟蛋黃哥鳥巢雞蛋糕來合照一下。

 

 

▲接著我們在看一些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的其它外觀與規格。

 

▲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的規格表;腕帶尺寸是指手環外圍的總長,因為不是屬於錶帶式的腕帶方式可以調整配戴尺寸,vivofit jr.是採用固定圓環的方式,但是矽膠腕帶還是有拉伸變形的特性,這個彈性會決定是否可以配戴,也就是說就是這麼大了,設計上是參考4-9歲小朋友大概的手腕尺寸,內緣大約可以放進直徑43mm的圓筒,腕帶尺寸14.5公分指的是腕帶內側的周長,腕帶是呈現橢圓形的大概形狀,小朋友的手腕到底適不適合,最好還是到Garmin實體店鋪來試戴會比較妥當,配戴太鬆也就表示手腕太細了,這點比較麻煩,因為好像沒有再小一點的腕帶,可能要等再長大一點了,如果是太緊了可以聯絡Garmin,原廠有推出相同花色但是腕徑比較大的vivofit jr.腕帶,又如果還是太緊,事實上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與vivofit 3的手環是共用的,手環尺寸大人都可以配戴,相信能夠解決配戴上的問題。

 

▲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的重量滿輕的,整體重量只有18克。

 

▲vivofit jr.裝置本體滿小一個,正面就是一個1x1公分的單色螢幕,大部分是黑色顯示,上方有紅色的顯示區域,螢幕解析度是64x64畫素,其實不高,但是簡單與省電是其優點,也難怪電池使用壽命可以達到1年多了;本體的前後外殼是由4顆小螺絲來固定的,內建一顆CR1632的鈕扣電池;外殼底部有相關手環的型號與認證資訊。

 

▲vivofit jr.的手環是有彈性的,稍微用力就可以將本體給拆下來。

 

▲可以拆,那要怎麼裝呢?因為腕帶的緊度與密合度其實有防水的功能,裝不好會造成防水功能的降低,本體上方有一個箭頭的符號,而腕帶內側其實也有一個箭頭符號(因為符號是白色很難對到交與拍到,所以我後製了三角形虛線來做參考),對準方向裝進去就對了,當然裝進去後要確認邊邊角角有沒有很服貼,特別是腕帶邊緣與本體是否有密合。

 

▲左邊的是vivo smart手環,之前是老婆配戴,後來是小朋友配戴,但是小朋友還是覺得這隻太大了,戴起來鬆鬆的,畢竟小一而已,所以才會有換vivofit jr.的這個方案;將兩隻手還放在一起就知道vivofit jr.的腕帶有多小了,真是小朋友專用款。

 

▲小小Model示範配戴狀態。

 

▲vivofit jr.具有5ATM的防水能力,可以承受50公尺深的水壓,所以一般的生活防水、海邊戲水,甚至游泳都沒問題,但是下水前要注意腕帶與本體是有邊緣有密合,下水時不要按壓外觀按鍵,離開水面也要儘快將水擦拭乾淨,如果是到海邊玩,也可以直接用清水將手環沖洗乾淨,避免海水腐蝕或有細菌附著在手環表面。

 

 

▲跟其它智慧型手環一樣,大部分複雜的操作與相關資訊都是由智慧型手機來做掌控,所以也就需要一款專門的APP來做各項指令。

 

▲vivofit jr.APP就是專屬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的APP,在iOS及Google Play上都可以免費的下載。

 

▲下載完成後點選APP,首先是Garmin Connect帳號登入的步驟,沒有的話就需要新增一個,有的話就按下"家長登入";右半部是使用條款,要完全勾選後,下方的"下一步"才可以按下去,任何一個選項沒打勾是無法繼續後面設定動作。

 

▲帳號登入與確認名稱。

 

▲因為手環的掌控都是由父母親的手機來做控制,所以這邊需要先建立一個vivofit jr.的"家庭",也就是先建立一個家的觀念,之後就算有一隻或兩隻,甚至多支vivofit jr.都可以納入這個家裡面。

 

▲我是沒有做"邀請監護人"的動作直接略過,接著就變成右側的連線到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的步驟。關於"監護人"這個設定其實我有點搞不懂,像我就是小朋友的監護人,設定及操作都是我在用,也已經設定了"家庭"這個頁面,為何還要設定這個監護人呢?經過Garmin客服的回覆,其實Garmin很貼心的為了一些特殊狀況設計了這個設定,像是有些人有保母或奶媽,透過這個設計也可以看到小朋友的狀況,但是是不可以做設定調整的,又或者像一些父母離異的家長,也許另外一方也想要了解小朋友睡得好不好,有沒有運動,就也可以使用這項功能。

 

▲其實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在按下按鍵開起電源之後,螢幕上就會出現無線的符號,下方顯示XXXX的4碼數字(雖然vivofit jr.是使用藍芽與手機連接,但是並非是使用手機藍芽的連接設定,而是透過APP來做藍芽設定),我想每隻手環所顯示的數字應該都是不一樣的,確認一下手環上顯示的數字與手機上的數字是否相同;右半部是已連線的頁面,接著是按"下一步"。

 

▲輸入小朋友的基本資料;由右半部圖面可以知道,雖然這隻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設定的使用年齡是4-9歲,可是在APP設定裡最小使用的年齡是沒有限制的,單就這點就跟市面上的手環年齡限定不同了;當然名稱、年齡及性別都要填好。

 

▲左側的睡眠,因為APP會統計小朋友的睡眠狀況,所以會需要設定小朋友的睡眠開始與起床時間;右半部是設定小朋友的圖案,可以選擇內建的可愛圖案,或是使用照片或拍照。

 

▲左側的顯示名稱指的是在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螢幕上顯示的名稱,這部分只能設定英文,中文是無法輸入的,而且有長度的限制,現在能最多顯示7位的英文字母家數字顯示。右側是步數的圖案顯示,也就是每天走多少步,因為小朋友專用的關係,在圖面上會顯示一些可愛的圖案,看是要跟恐龍還是蝴蝶,或是大象一起走路。

 

▲設定完成要進行同步到手環的動作,因為在手機APP裡並沒有可以按下同步到手環的按鍵,所以同步的動作(不管是哪邊同步到哪邊,都只能按手環上的按鍵做同步)。

 

▲完成設定與同步。

 

 

▲這邊介紹一下vivofit jr. APP的初始設定與使用。

 

▲這是在做完設定之後vivofit jr. APP的畫面,也是APP開啟後的主畫面,下方有兒童、冒險旅程與選單三個主選單,主畫面是在"兒童"這個頁面上;螢幕上左邊會顯示剛剛設定的這隻手環的人名與圖案,中間的是"活動"頁面,右邊的是"任務"頁面;中間還可以"新增兒童"。

 

▲點選主畫面的兒童圖案就會出現這個小朋友的"活動",包括了今天活動了幾分鐘以及步數,下方就是每小時活動等級以及昨晚的睡眠狀況,因為是初始顯示還沒有資料,所以頁面顯示都是無資料。

 

▲主畫面的"任務"與"獎勵"頁面,所謂的"任務"就是家長給予小朋友的指令,例如說起床要褶被子、上廁所要沖馬桶或吃完飯要洗碗筷等等,就是跟小朋友約定小朋友到底要做哪些事情;而"獎勵"這部分就是將任務給"利益"化,例如陪媽媽到市場買菜是任務,任務完成會給3個金幣則是獎勵,有獎勵才有動力吧,所以父母親可以跟子女好好的討論到底小朋友需要做哪些事?個會有何種的獎勵,甚至一些意外的任務會有不同程度的獎賞之類的,先讓小朋友清楚整個流程與規則,再要求小朋友做到參與家庭事務以及做好自己功課的本分。

 

▲這是內建獎勵的選項,滿多項的,可以大人跟小孩一起討論哪些動作是任務。

 

▲每項任務都可以設定獎勵金幣的數量,可以選擇內建數量,也可以自訂數量;而有些家事是內建所沒有的,這時候也可以用手動增加任務的方式,自己增加任務。

 

▲這是下方第二項功能頁的"冒險旅程"頁面,透過小朋友活動時間達到60分鐘之後,冒險旅程就會出現一個問題的提示,也許只要一個提示或是需要多個提示,畫面上才會出現答案的圖案,也就是在運動量達到之後,透過這個資格或娶了一個提示卡,也許就可以回答成功,進而往前繼續冒險。而為何要設定60分鐘的活動量呢?根據說明書上說:這是美國健康疾病與控制預防中心的研究,建議每個人每天至少要維持60分鐘以上的活動量,包括快走或跑步這類中高強度的活動,所以才定下這60分鐘的標準,當然其實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太一樣,如果可以透過調整時間的功能,我想一定可以更符合不同人的需要,一定要強制60分鐘就稍微有點死板了。

 

▲冒險日誌在一天活動量達到60分鐘之後就會出現一張新的日誌,裡面有新的問題提示,以供解答問題繼續冒險;右邊的是運動步數的顯示。

 

▲這是下方功能頁最右邊的"選單"頁面。

 

▲左邊是兒童與智慧手環,右邊是家庭。

 

▲智慧手環選單頁面,這是相關問題的解釋頁面,分為穿戴與合適度、保養與購買。

 

▲保養與購買。

 

▲選單設定。

 

▲點選活動亦面上方的兒童圖像就會出現小朋友之前的相關設定頁面,可以更改小朋友資料的背景色(只有這4種顏色可選),圖像也可以更改,另外像性別、年齡、睡眠都是可以改的;右邊顯示"未配對兒童智慧手環",這是在手環配對之前的螢幕截圖。這邊有設定小朋友的起床時間與就寢時間,可是事實上手環是會自動偵測小朋友是否在睡眠的,既然會自動偵側睡眠那又為何要填入這了個時間呢?不是多此一舉嗎?經過詢問Garmin客服後才知道,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還有一個"久坐提示"的功能,就是坐太久了,手還會通知你起來動一下的意思,系統設定是15分鐘都沒偵測到動作就會提示了,可是睡覺時不也是不會動嗎?難不成整個晚上手環都要提示,原來這就是設定就寢與起床時間的用意,因為有可能會提早睡覺或晚點起床,所以會將就寢前一個小時與起床後一個小時納入久坐提示的不顯示時間,這樣睡覺時就不會提示了,當然如果不在設定時段睡覺,還是會受久坐提示所影響的。

 

▲在手環與手機連接成功之後,APP裡面就多了步數圖示、鬧鈴、時間格式、日期格式與配對手環資訊。關於手環上顯示名稱的部分也是在這裡更改,只能顯示英文及數字,最多只能顯示7位的單字或數字,當然也可以不顯示,不填就不會顯示了,手環螢幕就只會單顯示時間這個資訊。

 

 

▲因為這個手環是為了小小朋友來設計的,所以自然也有許多的限制在,首先要簡單,操作要簡單而且顯示要簡單,體積要小、重量要輕,耐撞又防水,電力要耐久,更重要的是要可愛多變化,其實限制滿多的,特別是這麼多限制之下,螢幕只能給小小的1公分平方,而且解析度只能給64x64畫素,不然會太耗電;這麼重要的顯示,Garmin要如何設計這個小螢幕上的顯示呢?而且要如何操作呢?

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在手環端的操作可以說很簡單也可以說很複雜,原因在於只有一顆的按鍵,你怎麼按,要操作那些功能都只能按這顆按鍵,所以按按鍵的方式就有一些細節了,藉由不同的按鍵方式會出現不同的功能顯示。

 

▲基本上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的螢幕是不會消失的,連睡覺的時候都會顯示,除了電池沒電或更換電池的時候,一般螢幕上永遠都會顯示資訊,而待機時候顯示的就是主畫面的時間與名稱的顯示,這時按下按鍵後螢幕就會依照主畫面、現在時間、步數顯示、活動時間、任務清單與獎勵金幣這六項依序作循環的顯示,也就是獎勵金幣後再按一下按鍵就又回到了主畫面,之後在往下循環;而功能選單都只有顯示的功用,是無法做任何細項的控制;接著就是各項功能的簡介了。

"主畫面"剛剛介紹過了,就是顯示時間與名稱。

"現在時間"指的是今天的日期,如圖片上顯示的是5月29號。

"步數顯示",因為手環具有計步的功能,螢幕會顯示今天走了多少步,而且步數上方還有自己所選擇的動物陪你一起走路,像我女兒選的就是蝴蝶,小男生應該會選其他圖案吧。

"活動時間"指的是系統設定的每日60分鐘的運動量,時間是固定的,現在是不能做調整,螢幕會先顯示圓形Bar的比例,之後會顯示運動了幾分鐘的數字,達到60分鐘後,在冒險旅程裡就會出現新的關卡了。

"任務清單"指的是今天還剩下多少任務沒有完成,如圖中0/11其中的數字11是媽媽幫小朋友設定任務的數量,因為都沒有完成了,所以完成任務只能顯示數字0,藉以提醒小朋友每天還有多少事情要去處理完成;只是我家習慣是睡覺前總整理,再一次給今天的金幣,所以就會出現0完成任務的顯示。

"獎勵金幣"就是小撲滿的意思,每完成一項任務,APP就會給予設定裡的金幣數給到手環中,這個顯示撲滿裡已經儲存了多少金幣。

 

▲在任何功能圖示之下,長壓按鍵後會出現無線的符號,這會進入裝置選單的層面,再短按按鍵後,螢幕依序會出現任務計時、計時功能、裝置資訊與回上一層這5個功能做循環的顯示,在這個層面就有功能能做調整了。

進入無線頁面後,放開按鍵再長按按鍵,無線符號上方的紅色點點會左右跑動,用以顯示在嘗試跟手機做聯繫,待藍芽聯繫上之後,螢幕的無線符號會變成兩個半圓的箭頭,也就是同步的符號,會將手環內新的資訊與APP裡面新的設定做同步。

在無線符號出現後,放開按鍵再短按按鍵後就會依序出現其他的裝置選單了,而首先出現的是"任務計時",這部分並非是APP裡面的任務,在手環端內建了6種小朋友常見的任務,像是刷牙、分享玩具、吃飯、寫作業、閱讀練習及3C時間,內建的時間也不能更改,像刷牙就是2分鐘,吃飯就是10分鐘

"計時功能"就是一般的計時,小朋友可以使用計時來知道某項活動花了多少時間。

"裝置資訊"會顯示簡單版本的手環資訊。

最後就是回"上一層"。

 

▲我將整個手環的顯示做了一個圖表,不同的動作會進入不同的功能裡面;特別提醒一下右邊的重置這個功能,基本上任何手環都能做重置的動作,那麼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要如何做重置呢?其實只要在任何畫面之下長按按鍵10秒鐘,其中顯示任何畫面變化都不要放開按鍵,10秒後螢幕上會顯示一個大大的三角形符號,這時放開按鍵後再按下按鍵就會開始重置手環了,之後手環就會變成初始狀態,裡面原有的資料都會被消除;那如果看到三角形符號後又不想重置了那怎麼辦,也很簡單,不要按按鍵,等幾秒螢幕又會回到主頁面了;重置功能經我測試了一下,其實要長按壓按鍵約14秒後才會出現,10秒太短了,重置符號不會出來。

這裡說明一下為何會特別講到"重置"這個功能,其實在玩這隻手環時,我是沒有先看說明書就開始按來按去,實際上許多功能都被按得差不多了,也都大致了解了,可是手環交給小朋友之後,不曉得小朋友怎麼按的,裡面原有的所有資訊全都歸零了,小朋友已經手環戴了一個禮拜,包括今天走的步數,以及她小豬撲滿裡的金幣全都沒有了,這時候大家都開始緊張,因為可能手環被重置了,那怎麼按到重置的呢?小朋友也說不清楚,只是現在手環一直處於想跟手機APP做連線的狀態,這時候先看了一下媽媽手機裡的APP,還好APP裡面的資訊都還存在,步數前幾分鐘還好有同步正常資訊進來,撲滿裡也滿滿的都是金幣,可是現在要怎麼辦呢?怕現在跟手環聯繫上後,APP裡面的資訊被手環同步後,連裡面的金幣也歸零就不妙了。這時聯繫了這行業的專業人士,才知道,其實APP裡面的資訊是不會被自動刪除的,除非到"編輯"裡面手動刪除基本資料這個選項,這樣會把這個小朋友的資料給刪除,當然金幣資料也會被刪掉,再不然就是卸載這個APP,金幣也會不見,只要這兩個動作沒做,基本上小朋友的運動資訊是不會消失的,可以放心重做手環的藍芽連接,而且在手環重新配對上後,APP裡的資訊反向同步到了手環上面,也就是說,步數與金幣全都回到了手環裡面,其他設定也重回了手環上,這個突發的狀況真的是嚇了大家一大跳。

 

 

▲這支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已經在小朋友手上戴超過一個禮拜的時間了,我們也比較知道這隻手環的操作與相關功能,所以來分享一下這個禮拜使用的一些狀況,先說一下只是使用一個禮拜,不是使用一年,所以關於耐用度或耐不耐髒的問題就不在這裡報告了,因為我也不知道,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

 

▲關於vivofit jr.APP首頁這個部分,其實在最初設定完了之後,現在點選左邊的圖像,或是點選中間的"活動"圖案,就是圖中兩個紅色箭頭圖案,出現的頁面都是"活動"頁面(就是後續這張圖),這種顯示有點"怪怪"的,但也還好啦,反正就是會進入小朋友的狀態紀錄顯示頁面。

而有的時候在小朋友圖像左上角會出現一些符號,如綠色箭頭所示,有的時候會顯示藍色無線符號,有的時候會顯示綠色同步符號,有的時候並不會顯示,顯示藍色無線符號是顯示手環與APP連接的符號,例如在手環上手動作同步的動作,又或者APP設定了定時會跟手環做同步(客服沒說一天會自動做幾次,以及幾點會做),這時候藍色無線訊號就會出現;而開始同步之後就會出現綠色的同步符號,同步完成符號就會消失。

 

▲這就是"活動"的頁面,會顯示目標設定的60分鐘活動時間達成了幾分鐘,達到60分鐘就可以在冒險旅程中多一張提示,活動中也會顯示今天走了多少步,右側是今天的"活動時間"分布表,可以看出在幾點附近大概活動量會比較大,像中午午睡時活動量比較少,下午4點後因為放學了,自然活動量也增加了;右下方的是昨天晚上睡眠的狀態表,手環是會自動偵測小朋友的睡眠狀況,當然這也要跟前面談到的APP選項中的就寢時間與起床時間設定相配合,圖表中會顯示清醒多久,例如起床上廁所,會顯示淺層睡眠的時間與分布,深層睡眠的時間與分布,這樣父母親就可以很容易的了解小朋友的狀況了,當然小朋友有沒有不睡覺也可以從這裡看出來,有的時候小朋友裝睡後偷跑起來打電動或看電視,圖表可是會忠實紀錄的,跑都跑不掉。

 

▲任務頁面,APP裡面是有內建一些基本會做的任務讓家長勾選與設定,家長可以斟酌狀況看哪一些可以勾選,哪一些就不用了,甚至獎勵給金幣的數目也能更改,甚至內建沒有的項目沒有的也可以手動新增,像右側圖面上方式是內建中的任務,下方灰色任務是手動新增的,家長就可以跟小朋友討論到底需要做哪一些任務,甚至每項任務可以給多少金幣,我們家給金幣的模式是,如果這是小朋友應該做的,或是本來每天就要做的,金幣數量給的就少,給一枚或兩枚,但如果是主動協助的很棒行為,或是在外有很棒的表現,像跟媽媽出去會一起照顧其他小朋友,這樣就會有多出預期的金幣報酬;當然只是單純存金幣到小豬撲滿對於不同年齡層會有不同的"感受"也許幼兒園的小朋友僅是有拿到金幣就OK,但是我家小一的小朋友已經跟媽媽討論到,收集50個金幣可以拿到50元銅板一枚,這種實質的報酬,當然也協議了這些硬幣是要存在真的撲滿裡面的,還不能花掉,我想這也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儲蓄吧。

 

▲這是冒險旅程頁面,只要每天至少活動60分鐘,在冒險地圖上就可以前進一格,地圖會變化一點點,有的時候會出現新動物,在冒險日誌裡面也會出現新的提示卡,利用這些提示卡猜出答案的動物是什麼,我想這應該是小朋友的闖關樂趣,這裡也不要透漏太多,但是...相信答案都不會太簡單,例如答案不會是像"青蛙"這類這麼簡單的簡稱,通常要像例如台北樹蛙或箭毒蛙這樣需要學名的專業名稱,也就是要在動物園會書籍才能找到的答案,其實還有點難,大人都不一定會知道,當然冒險地圖是會顯示這隻動物的,只是並非是每天都會出現答案的動物,有時兩三天才會出現。

 

▲說真的,利用了內建的任務計時功能,原本小朋友喜歡拖拖拖.拖時間,現在都可以很快的完成任務了,以前吃個飯,吃個一口就東摸摸西摸摸,跑東跑西,吃個飯吃個半小時還沒吃完,現在吃飯可就快多了,連我們家長都認為內建只給 10分鐘吃飯真的有點趕,我們都會延長幾分鐘給他,其實滿快就吃完飯;又例如刷牙這個動作,每次也是拖拖拖,電動牙刷放在嘴巴裡也不太去動它,然後放空發呆,牙齒還是沒刷乾淨,現在戴著手環,跟著倒數計時來刷牙,真的很準時很快速,兩分鐘搞定,這種方式真的解決了許多家中的小問題,小朋友也會比較正向的處理事情。

 

▲說明一下內建的任務計時功能的顯示狀況,像刷牙是2分鐘,開始進行刷牙動作之後,螢幕很快地由數字2變成數字1,也就是只剩下1分多鐘的階段,進入1分鐘之內後,螢幕會顯示60秒的倒數,倒數到最後3秒會有聲音的逼逼聲提醒。

 

▲說到每天活動60分鐘,我家小朋友每天戴手環去上學,小一一般只上半天,其實滿多時候還沒下課這60分鐘的數字就達成了,更不用說有體育課的時候,再不然下課回家走沒多久也很容易達成,所以我就想說,是不是Garmin能否開放手動設定這個活動的時間,其實我想雖然60分鐘也許是有學理及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背書,但是,老實說每個小朋友的狀況都不一樣,有些小朋友本就好動,這個60分鐘太容易了,有些小朋友有身體狀況,60分鐘可能就非常困難,但是沒達到就無法繼續冒險旅程呀,所以如果能夠手動調整,我想,想用系統設定的就用這60分鐘,想多30分鐘或只要20分鐘也可以手動變更,這樣的可變動性才會好吧。

 

▲除了上課天之外,在周末放假時就有可能不容易達到這個60分鐘的要求了,特別像是最近梅雨季,突然雨像倒的一樣,整天無法出門都只能待在室內,這時候常常要睡覺前都還沒有60分鐘,所以在家裡運動一下是有必要的,那到底在家裡要做哪一些運動呢?其實戴著手環跳繩是一項不錯的運動,原因在於手環設定的活動,不是散個步走60分鐘就會顯示60分鐘的,可能只會增加個20-30分鐘,還要看運動的狀況,活動是要求要有點激烈的,最好要有震動,所以跳繩這個跳動與手的旋轉可以比較有效率的增加數字的提升,測試結果遠比散步好太多了。

 

▲說到活動的效率,小朋友現在迷上騎腳踏車,周末都會帶小朋友到台北或新北的堤外騎腳踏車1-2小時,不得不說,騎腳踏車會轉換成活動時間的效率真的不高,除非騎的路線是越野的路況,不然路況太好,手部真的會很少震動到,騎個1小時搞不好只增加20分鐘也是有可能的,除非將手環綁在腳上,可能效率還會高一些,所以想利用騎單車增加活動時間的數字,是有點不划算的一筆生意。

 

▲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有5ATM的防水功能,能潛入50公尺的水深而不進水損壞,所以生活防水就完成沒有問題,另外像是游泳或浮潛也都是不用怕的,只是手環下水前要確認手環與本體是否位置正確且密合,水下不要按按鍵,上岸後要注意清潔,基本上這樣就OK了,當然,其實戴vivofit jr.手環去游泳大概也只有看時間的功能,增加的活動時間我認為效率不高,加上沒有其他功用了,又還有一點點的進水可能性,小朋友容易掉東西,我是覺得,下水時還是把手還先放好比較實在一點,因為效用真的不高。

 

 

▲我是覺得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真是一個好產品,又耐用又輕巧,許多設計都是專門針對小朋友來設計的,也幫了家長許多的忙,現在小朋友吃飯都不用家長催促,自己就可以主動完成,而且都滿主動做家事,幫忙家裡的清潔打掃,真的減輕了家長的工作,小朋友自己也學到了許多事情,例如早上起床都是自己摺棉被了,吃完飯會幫忙倒廚餘,真是小幫手呀。

當然這裡不免也建議一下,到底兒童手環需要那些功能,當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有的要能打電話、有的要有心律偵測功能,但是我認為這些4-9歲小朋友最需要的是"定位"的功能,讓家長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小朋友現在在哪裡,當然,說得很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這牽涉到的是技術與成本,甚至於電池壽命都是該產品設計在規格上最早就遇上的問題,該取或該捨?其實也很難判斷,也許明年在這方面的技術就可能有所突破,新的定位方式會出現,又有低耗電,價錢又低也說不定,也許啦,反正我是希望希望在電池壽命至少半年的前提下,我還願意多加個2000塊多個定位,家長也會更為放心,戴著兒童手環的功用就更為完整了。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