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位飛行員手腕上都會配備一支專屬的一隻手錶,這並不是飛機上沒有其他的時間顯示,相反的,飛機上的時間顯示可多了,而且都是專業的設備,但畢竟駕駛的是昂貴的機器,也許更搭載了許多的家庭與遊客,這份責任感驅使著他配備著更好的隨身部品,讓他隨時隨地能夠擁有絕對信賴的時間,飛行手錶就是在這個使命之下所誕生的,飛行員的手錶除了裡面有飛行員專屬的時間顯示之外,也有飛行員所信賴的功能,能夠幫助一趟安全的飛行任務達成,更不用說飛行員的手錶也是飛行員的朋友,幫助紀錄整個飛行的相關資訊或飛行紀錄,飛行員就該有一隻功能強悍的飛行錶款。

G-SHOCK的GRAVITYMASTER飛行錶款系列又出了第二代的GPW-2000,新款的GPW-2000除了增加了三重的接收功能與TRIPLE G RESIST規格,但是可以與智慧型手機做連線,簡化手錶各項功能的操控,這麼好的規格,這麼強悍的功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慢慢地體驗,到底它有多好,請繼續看下去吧。

 

 

▲GPW-2000是針對專業飛行員的需求來設計的,飛行員的個性通常是比較沉穩、內斂,所搭配的專屬物件也都是功能性強大、有質感、可信賴的物件,所以這款手錶的外型其實並沒有太突出、躁進,設計上偏向功能取向,強調的是符合飛行員的所有需求,造型上以實用為主,設計上滿內斂的,似乎跟其他款的G-SHOCK機能型手錶的造型差異性並不會太多,但是內部的設計可是不同的,功能才是GPW-2000的強項,這可是一般錶款所學不出來的,就看看這支飛行員支錶的超強功能吧。

 

▲GPW-2000的超強規格。

 

▲GPW-2000錶面的各項功能說明,四個斜角的按紐大多有不同的功能,在不同的模式之下會有不同的功能指令,另外在面盤上有一些小字的英文字母,這些也是在各項功能操作時的資訊,細節需要使用者看一下說明書了,因為每個模式下的意思也不大相同。

 

▲手錶左側的按鍵,GPW-2000的按鍵都設計得滿大顆,也都是使用不鏽鋼鍛造處理,上方的是UTC世界時間按鍵,下方的是功能選單按鍵,功能選單按鍵依序可以選擇計時功能(星期)、碼錶功能(STW)、定時器功能(TMR)與鬧鈴功能(ALM),功能是以循環方式出現。

 

▲手錶右側的兩顆按鈕與錶冠。

 

▲GPW-2000背蓋資訊,中央是大大的TRIPLE G RESIST Logo,上面有按鈕功用,藍寶石玻璃、6局電波、藍牙、安規認證、GPS、水深20Bar、防磁與機芯號碼。

 

▲GPW-2000的錶帶使用了碳纖維與橡膠的混合材質錶帶,除了有韌性、彎曲度之外,碳纖維也增加了強度,特別是使用了45度角的碳纖維編織,密度更密,強度更強。

 

▲GPW-2000的錶框事實上是有點大的,算是一款偏大的錶款,錶框幾乎要跟我的手腕寬度一樣了,但是佩戴上並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重量上雖然有120g重,但還是在可接受的重量,對於男性來說並不算重。

 

▲因為手錶的藍寶石玻璃內縮到錶圈裏面以增加玻璃的防護,雖然內部機芯的厚度也減少了10%的厚度,但是整體厚度感覺還是偏厚一點。

 

▲錶帶扣具部分,使用同排雙孔的設計,穩定性滿高的。

 

▲藍色的GPW-2000版本,近年來似乎滿流行藍色金屬色的,特別是藍色在錶圈上雖然亮眼,但是卻不豪取使用者的全部目光,使用者可以清楚地知悉面盤上的一切時間資訊,滿帥氣的配色。

 

▲藍色的GPW-2000配戴在手上的狀況,老實說比起原色金屬不鏽鋼的GPW-2000-1A的低調內斂,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藍色不鏽鋼錶圈的GPW-2000-1A2比較有個性,也比較年輕點,藍色款比較好看。

 

▲GPW-2000推出了兩款的顏色,包括了錶圈使用不鏽鋼原色的GPW-2000-1A與藍色IP離子處理的不鏽鋼錶圈之GPW-2000-1A2,兩者的建議售價都是26,500元。

 

▲GPW-2000在錶框的7點鐘到8點鐘之間內側設置了顆超亮的LED燈,供夜晚照明不足時也可以清楚的顯示錶面所有的資訊,而這次體驗會並沒有在地下室拍到陰暗空間使用LED燈的照片,但是我就算是在光線充足的一樓外側室內空間,按下右上角的按鈕,LED燈感覺上還是滿亮的,不要忘了現在外面可是出大太陽呢,這個燈光真的是滿亮的。

 

▲現場實際體驗手錶操作GPS定位的功能,按鍵操作是很簡單,都只是按壓右下角的按鈕,但是由於可能是現場戶外的建築物干擾,造成GPS定位始終失敗,以至於錄影的GPS紀錄也沒放上文章的必要了。GPW-2000使用了碳纖維的秒針,好處是碳纖維的重量輕不容易受地心引力的引響又有強度且堅固耐用,所以走時就可以更為精準,不容易變快或變慢。另外使用了無反射鍍膜的藍寶石玻璃鏡面,抗刮且透明度高達99%,無反射鍍膜可以讓戶外使用上,就算大太陽之下也可以不設陽光折射的影響,可以清楚的看清楚錶面狀況;而使用水晶粉研燒而成的藍寶石玻璃大概也具有硬度9的的等級(鑽石的硬度為10摩氏硬度),硬度非常高,具有高防刮與耐磨的特性。

 

 

▲也許可以透過體驗會實際摸到這支手錶,也可以體驗整個操作,但是畢竟時間有限,場地也有限制,能夠體驗的深度通常不高,況且有一些內部設計的部分與設計的精神也不大可能由外觀就看的出來,所以,如果想要了解GPW-2000產品設計的秘辛,就只能看文章下面的官方報告來了解一二了。

 

▲GPW-2000是屬於G-SHOCK底下的GRAVITYMASTER系列下的錶款,而GRAVITYMASTER系列主要是針對飛行員而設計的腕錶,有特別針對飛行員的特殊需求與環境來設計;所謂的飛行器有許多種,像是民航機、戰鬥機或是直升機,這些都是屬於飛行器的一種,雖然都是飛在天上,可是每個的飛行狀況不一樣,需求也都不大一樣,但是歸納了一下,G-SHCOK針對了離心力、衝擊與震動這三點在操作飛行器時最容易遇到的情況,設計了這套TRIPLE G RESIST系統來保護手錶中最為重要的機芯,保護手錶的功能、內部零配件與最重要的精準度。

 

▲TRIPLE G RESIST系統為了保護重要的機芯,在GPW-2000的機芯前後特別設計了各一片的防磁金屬薄板,這兩片金屬板可以有效的保護機芯之外,也可以防止外部磁力對手錶零配件所造成的干擾或破壞,像是指針受影響後會變快或變慢等受磁的風險,甚至完全停止的狀況,畢竟磁性真的無所不在,包包的磁性扣、手機、喇叭或是玩具(特別是有喇叭的產品),很多都用了磁鐵,想要完全不處於磁力的環境真的很困難(這也是X戰警中的萬磁王很強的原因吧);這個設計也通過了ISO 764的認證防磁構造,ISO 764的標準就是手錶在突然處於4,800安培/米的磁場環境中(短暫的),在受到高磁力影響之後,手錶一天的時間誤差在+/-30秒內就符合ISO 764的標準。

 

就算GPW-2000在機芯上加諸了許多的設計,雖然功能增多了,但是在許多地方也做了微型化與強化,像是電池就在電力容量不變的狀態下由20mm大變小成16mm,接收IC也變小了,再去除部分空間之後,就算裡面新增了藍牙模組,GPW-2000比之前一代GPW-1000的機芯厚度,由7.78mm減少了10%的厚度,GPW-2000只有7.02mm的機芯厚度,這個設計的好處是,手錶相對地變得比較輕了,手錶厚度也變薄了,在配戴時的手感會比較舒服、好配戴。

 

▲雖然現在的飛機都設計得非常好,電影裡的機長的是很悠閒的在開飛機,但是事實上,整個飛行的過程中會遭遇許多不可抗力的狀況,像是天候或是起飛、降落時的不穩定,甚至有些戰鬥機或直升機只強調性能強,但是整個駕駛艙裡面是震動不斷的,更不用說,飛行員的雙手必須一直握著操縱桿,從飛機內部的震動會直接的傳導到飛行員的雙手上,在這種震動環境之中,手腕上配戴的手錶,就發生過固定螺絲的脫落狀況。有鑑於此,GPW-2000在錶帶固定的方式改成了無螺絲固定的方式,使用的方式是將金屬的固定軸在兩端插入強化過的橡膠套筒裡面,再加入碳纖維的強化樹脂擋片,最後以旋入式的方式將外蓋給固定組裝上去,這種方式讓整個錶帶與錶殼之間的固定用較有彈性的橡膠來做聯繫,自然緩衝震動的效果就更好了,這也是抗震動的一種功效。

 

▲一隻手錶最可能受到外力撞擊的地方,也是面積最大的地方,就是錶圈的部分,許多的手部按壓、甚至外物衝撞到,會讓衝擊力直接從錶圈傳導到內部的機芯,力量大時可能會讓機芯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壞;針對這種狀況,GPW-2000在錶圈與錶框的接觸區域中加入了強化橡膠的墊片,除了減少兩者之間的金屬磨耗之外,也可以將外力的傳導給緩衝、吸收掉,減少力量傳到手錶內部的強度,這也是抗衝擊的設計之一。

 

▲在手錶的功能方面,手錶最重要的功用就是"時間",時間的準確度是一隻手錶的精準所在,但就算是再精準的手錶也會有偏差的時候,這時如何簡單又準確地校時就是很重要的問題了;手錶並不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智慧型手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同步最精準的時間,傳統型手錶並沒有上網功能(現階段),G-SHOCK的錶款大部分都有世界六局電波的對時了,新錶款也部分有GPS的對時,這讓新錶款有了更多的對時方式,但是老實說,這兩款的對時,除了時間要配合上,天氣也要配合,甚至也不容易在周遭複雜的都市叢林中完成設定,因為干擾實在太多了;GPW-2000因為新增了藍牙的功能,它已經可以跟智慧型手機來做連線,也就是說它可以直接與智慧型手機做時間同步了。GPW-2000也是世界首款同時搭載世界六局電波、GPS接收系統與藍牙智慧連結這三種對時方式的錶款,這功能也就是最近CASIO所推的CASIO Connected功能,可以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選擇最為適合的方式來校時了,大概除了地底下或大氣層之外無法校時,在大氣層之內的人類生活環境中的校時是完全沒問題的。

 

▲CASIO Connected的三重接收方式分為了手動接收與自動接收這兩個部分,在手動接收的操作部分滿簡單的,在計時的功能模式之下就只需要按壓右下角,也就是錶冠下方的按鈕,按下按鈕之後,秒針會跑到錶面右上角1點鐘方向兩側的Y或N的位置顯示上一次的對時結果,跑到Y是指上次對時有成功,跑到N表示上次的對時是失敗的,按壓按鈕後如果10秒內沒有繼續操作任何動作的話,對時功能將會結束回到原本的計時功能。

在第一次按壓右下角按鈕之後再按壓同顆按鈕0.5秒後放掉,秒針會跑到右邊的3-4點鐘方向的C的位置,這是簡單又快速的藍牙對時,當然手機端要先安裝CASIO Connected這款APP,當然事前要先跟手錶連接過,而且手錶與手機的距離要在1公尺的距離之內,手錶會用藍牙嘗試跟手機做連結讓時間做同步,藍芽連接成功後秒針會跑到Y,手錶時間會跟手機同步,同步完成時,秒針會轉到居住城市的外錶圈位置,並且完成一個時間戳(這功能會在後面的飛行日誌部分說明)的動作,但如果藍牙連線失敗,秒針會跑到N的位置。

在第一次按壓右下角按鈕之後再持續按壓同顆按鈕1.5秒,秒針會跑到4點鐘方向下方的T的位置然後放開按鈕,來藉由GPS的訊號做對時,同樣的秒針會跑到Y或N位置顯示是否GPS對時成功或失敗,之後秒針又會回到T的位置,整個接收的時間要看所在地的接收狀況,時間從6秒到60秒之間;這時如果再按壓一次按鈕,手錶會擷取GPS的位置,秒針會跑到5點鐘位置上方的T+P位置,錶面下方的扇形轉盤會開始轉動,盤面會在180度W和180度E間來回轉動,如果GPS位置擷取成功,秒針會跑到Y的位置,然後會更新時間、日期與緯度,秒針會轉到所在的居住城市,但是如果擷取GPS位置失敗的話,秒針會跑到N的位置,此時手錶時間與日期將不會更改;而"GPS時間"與"GPS位置"這兩者的差異在哪裡呢?如果使用者是在國內同一點要校時,只需要做GPS時間即可,但是如果是要出國玩,就需要做GPS位置的校正,手錶時間除了時間、日期及位置都會一起變更。使用GPS對時的時候要注意使用位置周圍盡可能的選擇空曠,沒有被建築物或樹木遮蔽的地區,甚至手上的衣物都不要遮住到手錶,以免影響GPS訊號的接收,所以像是所在地看不到天空,或是室內,這種環境的GPS訊號通常不容易接收,但是窗戶旁邊就要看實際狀況了,也許可以也與不行。

 

▲CASIO Connected三重接收方式的自動接收部分,這三種接收方式會依照不同的時間會自動做接收的動作,藍牙功能會每天自動在0:30、6:30、12:30與18:30跟手機來做聯繫同步,當然前提是手機的藍牙一直要處於開啟的狀態,六局電波會在0:00到05:00也就是睡眠的時間做一次的接收,如果睡覺時沒接收到,也可以使用GPS在05:00-22:00之間,也就是白天生正常生活的時間做六次的自動接收,基本上一天24小時都有不同的時間點可以做時間的校正,這些都是手錶自動連接的,在這三種自動接收中只要成功一次,一天中的剩餘時間將不會再做其他的自動時間校正了,以免浪費電力,也希望讓使用者每天至少可以接收到一次正確的時間,每天的時間都是正確的。

 

▲因為GPW-2000內新增加了藍牙的功能,相對的在智慧型手機上也開發了G-SHOCK Connected這款APP來做配合,APP Store與Google Play都可以免費的下載,只是手機的作業系統最低要求要使用iOS 10與Android 6.0,這款APP的功能主要是用手機直接操作這隻手錶,包括時間與日期,另外鬧鐘與訂時也可以快速地設定,最重要的是增加了時間戳的飛行日誌功能,這些詳細的功能會在後續的G-SHOCK Connected APP中再做介紹。

 

▲就算是手錶有GPS系統,但是要拿來跟手機或導航機的GPS來比較,手錶的GPS準確性還是不及的,主要是手錶的空間更小,而且還有電力問題,現階段根本無法再做更為精密的GPS定位,不然使用的續航力應該會大打折呀;基於硬體端的限制,GPW-2000獨創了新的GPS演算系統,期待在有限的硬體之下來提供極大化的GPS資訊,首先概念是將整個地球地圖攤平,然後以500公尺方塊的區域化成一格,整個地球會被劃分成26億個區塊,這個500公尺平方區域大概多大呢?我以CASIO G-SHOCK台北旗艦店為中心,用Google Map來做範例,500公尺大概是敦化北路到延吉街的距離,這個500公尺的方塊大概會比國父紀念館在大一些,這些方塊可以很容易的了解手錶的所在地,來提供所在城市的夏令時間等資訊。

 

▲GPW-2000作為一款專業的飛行員使用腕錶,在手錶上加諸了許多飛行上需求的貼心設計,像是首次增加了雙層的轉盤構造,如圖左側,外框的錶圈是世界城市,內層錶圈是時刻的區域,這些是固定式的,但是中央的藍線區域與綠線區域是內部的轉盤,兩層轉盤都是可以轉動的,藍色內圈是下層的日期轉盤,會將當天日期顯示在面盤的右側3點鐘時刻左端的日期窗格中顯示,而綠色線框的外層轉盤是顯示左側的經度、右下角的星期、右上角的功能選單與左上角的UTC世界時間,功能區分得很明顯,它會依照不同的功能模式下顯示在面盤下端傘型顯示窗格內;此外在面盤左側有地球半球的窗格是緯度顯示的區域;為符合飛行員在各國之間飛行會需要跟全世界的塔台報時或連繫溝通使用相同的時間語言,飛行過程中往往會跨越好幾個時區,飛行時通常會使用UTC時間來做共同的時間語言,UTC也就是格林威治國際標準時間,在計時模式之下飛行員只需要按下手錶左上角的按鈕,時間會自動轉換成UTC國際標準時間;而在計時模式之下,按住手錶右上角按鈕3秒的時間,手錶時間會從居住城市時間快速轉換成世界時間,也就可以快速地轉換現在城市與旅遊城市的所在時間。

 

▲在手錶的外觀,GPW-2000使用了鍛造成形的不鏽鋼錶圈,既堅固又耐用,錶圈上還印上清楚的世界城市;按鈕部分也是使用大型的不鏽鋼鍛造按鈕,除了方便飛行員單手來操作之外,有些飛行員會穿戴較厚的飛行手套,除了抗G之外也有保暖的功用,但是太小顆的按鈕會不好按壓,所以GPW-2000才會依據飛行時的需要設計大按鈕的錶款。

 

▲在機芯部分,GPW-2000內建了6組的獨立馬達,因為手錶上大大小小總共有6隻指針,也就是說每個馬達各自獨立的操控手錶上的每一隻指針,在做時間的調整或模式切換的時候,每支指針的變換會更快速更準確轉換,而且其中兩組馬達上加入了雙線圈的設計(左上與右下這兩顆馬達),指針的運轉速度就更快了,可以用更短的時間抵達所要前往的位置。

遮光分散型的太陽能面板內建在錶面上,先將錶盤做成透明化來提升光照的面積達到20%,增加陽光的吸收率,也增加了約5%的充電電力空間,增加了太陽能充電的效率以及速度;更搭配了搭載自動充電的Tough Solar 太陽能電力系統,就算是處於室內,天花板的日光燈也能協助充電。

 

▲CASIO G-SHOCK GPW-2000官方產品報告影片

 

 

▲近幾年在智慧型錶款的出現之後,說真的對於一些傳統錶廠造成了不少的威脅,以至於一些傳統錶廠也開始進入了智慧型手錶這一塊新的市場,但是似乎智慧型錶款好像大都也只能設計錶框與錶帶,裡面的東西雖然硬體需要客製之外,軟體部分只能使用Android Wear的系統,系統客製化上似乎只能畫畫UI而已,但是電池續航力依舊是傳統手錶的強項,智慧型手錶可能每天都需要充電的,這是現階段的大弱點之一;在外型上感覺起來傳統的錶款似乎跟新創錶款公司的差異性不大,這是否是時勢所趨尚且不知,但是G-SHOCK似乎走出了另外一條路,就是增加了藍牙的功能,而且功能還不弱,可以依舊保持原本手錶的形式來設計,耐用性、電力也夠持久,但是新增了手機APP來跟手錶做連結,而且許多的功能都可以在手機上來做操控,手錶本身也有足夠的專業性與強度,這也是智慧型手錶所欠缺的。

 

▲體驗會現場也設置了智慧型手機與GPW-2000做連線,連線速度滿快的,其實只需要按照手機的APP裡面的引導,很容易的就可以跟手錶的藍芽做配對,所以我也將自己的手機來跟GPW-2000來做配對,只需按下手錶的左下角按鈕就成功地連線了,所以後續許多螢幕截圖是真的GPW-2000的連線資訊,但是部分的功能沒截圖到就會使用APP裡面的"演示模式"來做截圖(右上角有紅色背景加刪除字樣)。

 

▲G-SHOCK Connected這款APP同時支援iOS及Android雙系統,都是免費下載;進入APP之後可以透過手指的滑動或點選方式轉換不同的功能頁面,我們可以向左邊滑,滑到GUIDE頁面,這裡會引導使用者如何地與手錶做連線,首先當然手機的藍芽功能要先開啟,然後長按GPW-2000左下角的按鈕2.5秒,此時秒針會轉向3點鐘方向下方的C的字母位置;如果要取消連線,也只需要按下左下角按鈕即切斷連線。

 

▲當手錶按下連接按鈕之後,手機螢幕會顯示有新手錶的名稱,就可以開始連線,很快就可以連接上。

 

▲這款APP似乎可以連接好幾隻的手錶,可以選擇操控哪隻手錶。

 

▲這是GUIDE螢幕下方的"檢視指引"頁面,會出現"指南"的頁面來介紹手錶各項的功能;這是世界時間與時間模式的功能介紹。

 

▲STOPWATCH與鬧鐘的介紹。

 

▲GPS-2000最新的功能就是新增了"飛行日誌"也就是飛行紀錄的功能,藉由前面所提到的"時間戳",利用紀錄GPS的時間與位置,將每次旅程的不同時間戳替旅程做多個GPS資訊的紀錄,並且也可以將幾個時間戳做一個旅行路線的2D飛行日誌,更可以利用這個2D路徑去轉換成一個3D路徑影片,利用立體的3D地圖與紅色移動的箭頭來顯示整趟旅程的路徑過程動畫影片。一進入APP的主頁面就是第二頁的飛行紀錄(FLIGHT LOG),按下螢幕下方的"使用飛行紀錄功能"就會進入右側的介紹飛行紀錄的說明頁面。

 

▲按下手錶右下角的按鈕0.5秒,手錶會記錄一個時間戳,手機端也會記錄該點的GPS資訊;透過不同的時間戳就可以連成一條飛行的路徑,除了有2D路線顯示之外,也有3D立體的路線影片,方便飛行員記錄各條路線的飛行紀錄,甚至可以將路線影片分享社群軟體。

 

▲如果按下飛行日誌的最下方紅色"ALL POINT"選單,螢幕會進入"飛行紀錄"的頁面,這裡再分為"單項"與"群組"兩個頁面,所謂的單項就是每一個的時間戳,也就是每一個GPS所記錄的點,裡面也有相關該點的時間與位置資訊;在點選任一個時間戳之後會出現該點的單項數據頁面(右側),螢幕上方會以地圖來顯示該位置,同時下方有地名、日期、時間、經緯度與備忘錄,另外也可以分享資訊。

 

▲這是飛行紀錄裡的群組頁面,就是將這次旅程裡的所有點集合起來,將點與點之間連接成一條飛行路線,點選任一路線之後,就會出現右側圖面的資訊,上方也是在地圖上顯示各點的位置,如果想看3D地圖的模式可以點選紅色的3D MAP圖案,下方的是各個時間戳的資訊。

 

▲這是APP裡面內建的演示模式裡的其中一項群組中的3D MAP,影片會用紅色箭頭方式,使用3D地圖與飛行方式來連接各個時間戳的GPS位置,路徑完成後也會以數據方式顯示GPS的訊息,包括飛行距離與飛行時間,感覺起來就很像真的在做飛行一樣,分享到FB真的很酷。

 

▲APP的第三頁面是世界時間(WORLD TIME),左側是世界時間,就是要出國的目的地,如果是開啟UTC的功能的話,也會顯示UTC的日期與時間,右邊的則是居住地的城市資訊,背景手錶的時間就是居住地的時間,只需要按下兩者之間的箭頭按鍵,兩地的資料就會互換,背景的手錶時間也會轉換,當然GPW-2000所顯示的時間也會同步變更。

 

▲以往要想在手錶上設定世界時間,它的動作真的很複雜,但是在智慧型手機上操作則是簡單多了,只需點選紅色的世界時間選單,畫面就會跳出右側的地圖模式。

 

▲地圖模式可以做縮放與移動,地圖上會顯示主要城市的名稱,使用者可以很簡單的遊地圖上選取目標城市;如果這樣還找不到城市,就可以使用上方的搜尋成式選單(如右側圖面),會依英文字母次序出現國家與城市的選項。

 

▲功能(UTILITY)頁面,裡面就只有鬧鈴與計時器這兩項功能,左邊是沒設定頁面,右邊是設定完成頁面。

 

▲鬧鈴與定時器設定頁面,基本上兩者設定方式都是相同的。

 

▲這是APP右上角的設定頁面,點選之後會出現左側的"設定"主選頁,可以進入這支GPW-2000手錶的設定,也可以連線至其他手錶,在下方的"演示模式"就是一種模擬的教學模式,讓沒有手錶的使用者也可以感受一下連線之後的各項功能,但是功能上還是有限制的,內容也不能新增,只能使用內建資訊。右側的是這支藍牙連線的GPW-2000的手錶資訊,第二項的"使用飛行紀錄功能"就是前面介紹的三頁飛行功能介紹,後續有各細項功能的簡單介紹。

 

▲"設定使用者"與"設定與此應用程式連線的時間"。

 

▲"時間調整"與"調整初始時間"。調整初始時間就是調整畫面上6支指針與2的轉盤窗格。

 

▲初始調整與同步。

 

▲因為台灣處於亞熱帶區域,白天與夜晚在夏季與冬季的時間變化並沒有太大,但是如果有出國的需求,像是要去美洲或是歐洲地區這些緯度比較高的國家常就會遇到夏令日光節約時間的問題,通常在夏天3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到9月的第一個禮拜天,因為太陽日出時間比較早,時間上會跟正常時間調快一個小時,早點出門開始工作或上學,公共設施也可以提早關閉燈光避免浪費電,特別是每個國家的夏令時間都不太一樣,旅行者沒注意的話會產生困擾,所以我們在出國前就可以先查詢一下;GPW-2000藉由G-SHOCK Connected APP可以很快速、簡單的直接用地圖點選的方式選擇國外地點並設定是否開啟夏令時間,甚至APP也有自動設定夏令時間的功能,主要是APP裡面有各國夏令時間的資訊並利用背景更新時自動更新這部分資訊,因為每年各國的夏令時間多少都有增減或變化,甚至利用GPW-2000的獨特GPS驗算系統來判定所在位置是在哪個國家的城市,使用自動功能也能享受正確時間的資訊。

 

 

▲我覺得GPW-2000這隻手錶設計的滿酷的,首先是三重接收對時這項功能,時間準不準基本上就是一隻手錶的精神,所謂分秒必爭,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在好還要更好的精神下,這個準還需要跟全世界的時間是一致的,所以手錶的對時是很重要的事件,以我個人的手錶來說,雖然有配置了六局電波功能,可是它只能在凌晨時對時,而且要在空曠的地區,試想在都市叢林內找個空曠的地方,特別是凌晨時間,是不是要跑到公園去,而且還要是大公園,我就有凌晨12點、1點多不睡覺跑去公園作對時,因為在家裡窗戶旁根本對不到,可是到了公園還是失敗,老實說,手錶帶了兩年多只有一次對時成功,是凌晨四點在宜蘭成功與世界六局電波連上線的,所以說,要成功對時,只靠單一方式真的對某些人會造成困難;但是GPW-2000有三種的對時方式,除了六局電波之外,還有GPS與藍牙,可以自動與手動接收,自動接收還平均分散在全天的各個時段,要成功對時的機率提高了許多,基本上每天都至少會有一次的成功對時,每天都會有準確的時間。

第二項滿酷的地方就是與智慧型手機的連結,許多手錶功能都能直接在手機上操作了,操作上更為間單且快速,以往在手錶上要設定功能,因為硬體、尺寸等因素,其實雖只是個簡單指令,其實都要做好多動作才能完成,畢竟手錶就是這麼大,總不能一個功能一顆按鈕吧,更何況還要做調整,但是這些調整與設定在大螢幕的手機上就如魚得水了,調整時區、移動城市、設定鬧鈴...都太簡單了,而且可以從手機直接看到許多手錶的資訊,它的好處跟智慧型手錶與手機的關係不一樣,最起碼GPW-2000的電力使用太陽能可以維持很久,還可以隨時充電,智慧型手錶大概只能撐一天就必須要充電了,連續使用功能並不好,我想GPW-2000應該是走出了一條傳統錶廠的一條路,單單在電力上就值得信賴了,這點很酷。

第三項最酷的地方是飛行日誌的功能,也是專屬於飛行員或出國旅遊的好功能,這點要先搭配手錶的GPS功能、時間戳、藍芽與G-SHOCK Connected APP各項功能的整合才能達成,以前出國只能在桃園機場打個卡,抵達目的機場再打個卡,或是飛行員寫個飛行日誌,但是有了GPW-2000之後可以在手錶上做時間戳紀錄GPS資訊,然後透過與手機的連接在APP上做平面的路徑顯示,甚至是3D立體的飛行動態影片,以後出國玩卡打得時候就能補支飛行日誌的動畫,飛行員的飛行日誌也可以用手錶來自動幫忙補充,這點真的太棒了。

其餘規格在這支手錶上也都滿強悍的,只是很多都已經是G-SHOCK的標準,就讓我們強到忽視它吧,不然文章寫不完;簡單的說,這支GPW-2000特別針對飛行員做了許多專屬的設計,也有許多貼心的設計,作為G-SHOCK當家的的GRAVITYMASTER飛行錶款系列的新成員,我給它很高的評價呦。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