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電腦,中文的作業系統裡都已經有一些預設的中文字型可以使用,但是這些字體通常比較一般,比較適合文字閱讀使用,如果想要使用比較有個性化的中文字型,或者是在設計上來使用的文字,就需要使用文字廠商所提供的字型,這些字型的型態就百百種了,有古代文字、創意文字、意境文字等等,比系統內建的文字豐富許多,可以應用的範圍也更為廣闊。

這次介紹的是華康珍藏字型的字型,可以選擇多少使用年數與授權多少台電腦,這套字型可分為基本板與專業版,簡單的說基本板式一般的使用,如果屬於商業使用的話就需要專業版,專業版的字型套數也比較多;考量個人使用,我選擇的是基本版的華康珍藏字型,收錄字型5119套,授權印刷品,可依PC台數、年限多寡提供優惠方案,合約期間可追加授權台數;簡單開箱安裝請看下文吧。

 

▲其實在華康的官網上就可以直接購買,線上購買是直接買到序號,之後就直接在電腦上操作就可以完成安裝,只是我本來在官網上購買的時候我真的找不到要在哪裡結帳,其實在選定好產品後是可以找到購物車,但是如果轉到其他華康頁面之後就找不到購物車的顯示,之後看到支援專區裡面有銷售據點的選項,原來在各大電商都可以買到華康字型,而且有的時候售價還比官網便宜一點,重點是,在購物網站上買的是有序號卡片的華康字型,可以保存也可以拍到實體照片的卡片,這就跟買Apple Care一樣,在官網買Apple Care只會買到一組序號,可是如果去零售店買會買到Apple Care的盒裝,裡面也是只有一組序號啦,但是卻是實體的,爽度不同。這次我是到Yahoo購物中心購買華康字型,有8H急速配,但是直接購買後,我的購買時間是在規定之內,可是系統卻顯示這項產品不適用8H,原因我是不知道,但還好我不急,其實第二天東西就收到了,還是滿快的。

 

▲其實小小紙箱裡面就只有這張薄薄的華康珍藏字型基本版卡片。

 

▲華康珍藏字型基本版卡片的展開圖,是採用3頁式的卡型。

 

▲卡片內側則有基本安裝的步驟,先刮開金屬塗層後,再至官網安裝認證下載字型。

 

▲雖然都只是產品序號,但就是要玩刮刮樂才有樂趣。

 

▲進入官網之後,首先需要登入會員,如果沒有會員資料就直接加入會員即可,在填好客戶的信箱及密碼之後就可以完成登入。

 

▲登入之後選擇華康珍藏系列的一年一台版序號註冊。

 

▲填入16碼產品序號。

 

▲因為我購買的版本是一年一台,所以在產品資訊上有顯示授權的日期,另外一台的部分是指只限定安裝在一台電腦上,可以安裝到Mac電腦或是Windows電腦上,我使用的是Macbook Pro,可以選擇要安裝到macOS上或是Windows系統上,但只能選擇一個系統安裝,不能說因為我電腦裡有兩個系統,那我macOS及Windows全都安裝,這是不行的。

 

▲選擇好使用系統之後,電腦就會下載安裝軟體,下載完成之後執行該軟體,先按下"序號認證"按鍵,會先跳出填寫產品序號的視窗,填入我們購買的序號卡片裡刮刮樂裡的16碼。

 

▲按下"登錄欲安裝字型之PC"。

 

▲按下安裝或移除字型的按鍵。

 

▲同意使用授權書,這套華康珍藏字型基本版的使用範圍主要是一般使用的範圍,商業範圍內並不能使用,所以如果是個人寫寫報告、網路寫寫文章這類沒有商業用途的都屬OK,但是如果是廣告用途的話就需要購買專業版才可以授權到商業使用了,當然費用也貴很多,主要還是看使用需求啦。

 

▲這套華康珍藏字型基本版內含字型5119套,檔案其實很大,這5119套其實還包括寬體與斜體,所以實際的字型大項是沒有式沒這麼多的,使用者除了可以全部選擇安裝之外,也可以只選擇部分安裝。

 

▲安裝成功,總共安裝了399套字型。

 

▲使用Illustrator就可以直接使用華康所授權的字型了。

 

▲就文字的字型來說,西方使用的英文字母相對起來比中文字型簡單許多,英文字型設計上只需要設計26個字型大小寫與一些符號設計即可完成一組的字型設計,設計上比較簡單,所以英文字型根本就是多到爆;可是中文字型就相反了,一組中文字型需要設計多少細節我是不知道,但是想想中文字的複雜程度,單單檔案大小跟英文字型就差很大,但是也因為它的使用歷史造就了複雜的文字系統,以及筆順之間的美感,這部分也是英文字型所不法比擬的。

中文系統又區分了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的兩大系統,繁體系統相較於簡體系統複雜許多,在設計上也比較複雜,台灣在繁體中文的使用上算是中文世界的重點區域了,正因為中文字型的難以設計,以及需要花費更多的設計資源投入,中文字型大部分都是以收費方式來使用,以維持龐大的中文文字自行開發的市場需求,在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之下,希望消費者多多支持現在還願意開發繁體中文字型的台灣本土廠商,讓繁體中文之美藉由設計讓文字的力量溫柔的展現。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