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D_00_010

國內外有名的影音編輯軟體又推出新版軟體了,大概去年的這個時候推出了威力導演13,一年後就推出了威力導演14,新的威力導演新增的功能大都是偏向運動攝影的部分來設計,針對運動的特性與運動攝影影片的優缺點來設計一些補正與特效,看來新增的功能滿能符合這時代的使用需求,那就讓我介紹一下我使用威力導演14兩周時間後的一小點心得吧。

因為威力導演其實每一版的內容大都相似,所以這次使用分享者要是以這14版有新增的功能來做解說與介紹,舊的功能就不占用時間來試驗了;另外關於規格方面的部分也不在這次分享的範圍內,只做新功能的使用介紹。

因為文章中的影片其實都滿細緻的,有許多螢幕錄影的部分,如果直接在部落格文章上觀看Youtube影片,我覺得會看不清楚細節,所以我建議如果要看文章中連結的Youtube影片請直接到Youtube網站中觀看,而且請使用大一點的格式來觀看 比較能夠看到功能操作的小細節。

 

PD_00_020

▲威力導演14旗艦組合包的外包裝跟前代一樣,在包裝盒上設計了書頁的方式,而書頁內則是彩色印刷的這一版本的特色與規格,基本上是一打開內頁就會大致上就了解有什麼新功能。

  

PD_00_030

▲威力導演14旗艦組合包打開後,主要有2片光碟,一片是主要安裝光碟,另一片是一些外掛、設計套件與教學資源的資料,其他就是一些簡單的說明書了。

  

PD_00_040_600

▲威力導演14旗艦組合包安裝光碟裡的程式部分,因為我安裝的電腦系統是英文版的Windows7,所以安裝介面也改為英文的介面,如果是使用中文版的Windows,它的介面就會是中文顯示,安裝介面分為Main Program(主程式)、Trial Software(試用軟體)、Special Effect Pack(特殊套件)這三個部分,我只安裝了CyberLink PowerDirector 14 Ultimate Suite(威力導演14旗艦組合包)及Content Pack Premium(內容套件進階版)的部分。

 

PD_00_050_600

▲ PowerDirector 14 Ultimate Suite主程式的安裝步驟,就一步一步按照指示就可以完成安裝;在旗艦組合包裡面包含了有PowerDirector14、AudioDirector6及ColorDirector4這3套軟體,可以依使用者需求來選擇性安裝,同時也會新增WaveEditor2音訊軟體與螢幕錄製工具,螢幕錄製工具可以錄製電腦桌面影片,可以設定大小與比例,也可以錄音,後續許多功能的使用影片都是使用這套軟體來製做的,真的非常好用。

 

PD_00_060

▲Content Pack Premium設計套件的安裝,至於步驟方面其實跟PowerDirector 14 Ultimate Suite安裝的步驟是差不多的。

  

PD_00_070

▲Content Pack Premium設計套件裡面有許多的主題可供使用,像是旅行、婚禮、假期、明信片、像框等等,有使用到創意主題設計師需求的就很好用。

  

PD_00_080

▲威力導演程式開啟的動畫截圖。

 

PD_00_090

▲威力導演程式開啟後的模式視窗,跟威力導演13不同的地方是新增了快速專案範本這個模式,然後將創意主題設計師給拉到模式視窗裡。使用上就是先選擇影片的比例,看是要16:9還是4:3,然後看要使用哪種模式就點選進去,如果點選下方的直接進入完整功能模式,那下次開機就不會出現模式視窗的選項了,會直接進入完整功能模式主程式裡面。

  

PD_00_100

▲第一次開啟威力導演,軟體會推薦使用者使用訊連雲的服務。

 

PD_00_110_600

▲開啟訊連雲的功能會需要連上網路,照著指示輸入後就完成註冊。

 

PD_00_120

▲當然第一次開啟威力導演也要要求做軟體的註冊。

 

PD_00_130

▲威力導演14的主畫面,其實這個主畫面的配置經過好幾代都是這樣了,許多使用者也熟悉這種視窗的配置,所以對老手來說很容易就可以上手。

 

PD_00_140_600

▲使用簡易編輯模式製作影片的步驟。

 

PD_00_150

▲使用快速專案範本的頁面,後續會有多一點的介紹。

 

PD_00_160

▲使用創意主題設計師的畫面,因為這在前一代威力導演13已經推出了,我就不多介紹了。

 

PD_00_170_600  

▲使用幻燈片秀編輯器的步驟。

 

PD_02_010

▲首先先介紹威力導演14新增的運動攝影工房,其實關於運動攝影方面的功能在之前的威力導演版本中就已經有了,只是當初這些功能都是散佈在各個功能底下,但是在今年運動攝影機盛行之後,威力導演14正式將運動攝影的部分給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專業的功能,當然之前的小功能能力也都增強了,也同時增加了許多的新功能,使運動攝影的影片能夠編輯的更完善也多點特效,符合愛好運動使用者的風格;那"運動攝影工房"在哪裡呢?只要在時間軸上點選一部影片,時間軸上出現的選項中點選下拉式選單"工具",裡面就會看見運動攝影工房的選項了;而運動攝影工房分為"修補"與"特效"這兩大部分,在修補部分包括了鏡頭校正、視訊穩定器、白平衡與色彩風格檔的調整功能,而在特效部分就針對了快動作、慢動作及停格等效果做出很炫的效果。

專業的運動攝影機因為設計上有可能是在使用者不用手持的方式來拍照,所以很難對準目標,或者是運動的狀況是瞬間的,很有可能是沒辦法重來,又或者是攝影環境是很惡劣的,根本就無法好好控制鏡頭,所以專業的運動攝影鏡頭都會要求比較廣角,能拍到的視野越大越好,原則上是拍到醜的總比沒拍到要好的前提下,影片大都因為廣角的關係容易產生魚眼效果,中央部分被放大,周遭部分被拉扯,影片會有嚴重的變形發生,如果要將影片給喬正回來,舊校使用運動攝影工坊中的修補功能,裡面的鏡頭校正中內建了流行的主流運動攝影機廠牌,包括GoPro、HTC、JVC、LiquidImage、Panasonic、RICOH、Rollei及SONY,裡面都各有好幾支市面常用的機型可供使用,所以只需要先選擇這支影片拍攝的攝影機品牌,然後選擇型號,就可以將魚眼狀況的影片給喬到正常影片的型式;那如果都沒有符合的機型可以選怎麼辦?也可以利用手動的方式,調整魚眼變形、暗角總量與暗角中點這些常見運動攝影機的缺點來調整,也是可以自己調到自己喜歡的畫面的,可以說自由度很高;那如果以後這些大廠有推新機種了要怎麼辦呢?新的攝影機參數會被官方上載,或是使用者自己設計參數上載放到DirectorZone裡面,有需要就可以下載來使用。

 

PD_02_020

▲威力導演14內建8種常見的運動攝影機品牌,包括了24種各式機型可以選擇。

  

▲運動攝影工房中的鏡頭校正示範影片,其實我手上沒有運動攝影機,所以我在iPhone 6S Plus鏡頭上加了一個廣角鏡,讓影片錄起來很像運動攝影機的效果,其實可是可以選擇製造商的型號來套用,但是都試不出來比較正常的影片,所以我就使用手動方式來調整,首先是讓魚眼變形看起來正常一點,遠景的參考現僅量調到直線,也把外接鏡頭4個角落的暗角給調亮了,調整之後影片就像一般攝影機錄製的影片了。

  

PD_02_030

▲威力導演14運動攝影工房修補功能第二項是視訊穩定器,很多運動項目都是在極為不穩定的狀況下錄影的,例如越野單車、摩托車或是划水,錄影出來的影片其實都震得非常厲害,看影片的時候看的都頭暈了;在威力導演13的時候就已經加入"穩定器"這個功能,其實這個威力導演14的視訊穩定器功能就跟13的穩定器是相同的功能,先調整防手震的強度,因為影片震動在影片四周是震的最厲害的,中央的區域雖然也會震動,但是透過軟體的模擬可以減輕震動的強度,所以如果強度調的越大,相對的影片實質大小會減的越多(修改完會放大為原尺寸),震動效果減輕的就越多,藉由這種方式,可以採用"修正旋轉攝影機震動"或是"使用畫質強化穩定器"來做影片的穩定。

 

▲使用視訊穩定器功能的影片,我是手持攝影機邊走邊錄製影片,所以影片晃動的狀況是偏慢,但是幅度偏大的,可以看見調整強度的時候相對的預覽螢幕內的影片邊界變化,不同強度出來的影片震動效果也不同,可以依據晃動狀況來決定穩定方式,使用修正旋轉攝影機震動與使用畫質強化穩定器的效果好像是差不多,但是還是有一點點的不同,這部分就需要使用者自己去嘗試使用,看是強度要調多少,或是要用哪種方式去穩定效果會比較好;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畫質強化穩定器"會很好顯示卡運算的,如果選這項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來處理,像我使用內建顯卡的NB就很難預覽出來效果,直接放棄預覽然後運算還是可以的,影片還是可以完成。

 

PD_02_040

▲第三項運動攝影工房修補功能是白平衡功能,就是調整色溫或色調來讓偏差的影片修改為比較正常的影片,這大都用在海底、雪景或地底攝影,因為這些狀況的光源除了不穩定之外,跟一般場地的環境光都不一樣,所以拍出的影片比較容易失真或講白一點就是不好看,所以藉由調整色溫與色調讓全部或部分的顏色改變,修補一些極限攝影中跑掉的顏色。

  

PD_02_050

▲在白平衡功能中也可以直接選擇白校正的功能,利用白色為基本色,將原本是白色後來變成其他色的部分給"歸零變白"來達到顏色校正的目的,這時候點選吸管功能,右邊會出現一個白校正的視窗,左邊是原始畫面,右邊是修改的畫面,吸管將畫面中原本定意為白色區域點選出來,右邊畫面自然會透過這個參數重新計算出新的畫面出來,已達到校正的功能。

 

▲使用白平衡調整影片的色調,在使用白校正的時候,我是假設屋頂的照明燈光是白色的(雖然是黃燈啦),點選之後黃色燈光就會變成白光,功能滿好用的,特別是在室內錄影時常會把影片錄的偏黃,這時候白平衡就可以將光先調偏白,會好看一些。

 

PD_02_060

▲第四項運動攝影工房修補功能是色彩風格檔,透過調整這項功能,原本無奇的影片就可以變換成各種好玩、有趣或是特殊的效果。

 

PD_02_070

▲如果內建的多種色彩風格檔都不符合自己的需要,就可以點選下方的"在ColorDirector中編輯"的按鍵,它就會直接開啟威力導演14旗艦組合包內附的ColorDirector軟體,ColorDirector就是這方面的專家了,可以分別調整許多色彩的細節,製作自己喜歡的色彩風格檔,然後返回套用在威力導演的色彩風格檔裡面。

 

▲操作修補色彩風格檔的影片,就由內建的多種色彩風格檔,就能將一段普通的影片變換成各式各樣風格的片段。

 

PD_02_080

▲運動攝影工房的另一大功能就是"特效"功能,基本上就是直接在同一段影片裡面加入好幾種調整的特效,不用像之前版本一樣先將影片裁成好幾段,然後分別設定某小段用某個特效,之後要修改就可能要重做了;新功能的好處就是直接在一段影片裡面就可以做多種設定,可以調整,也可以修改,這樣自由度比較高;而特效中包含了"重播和倒播"與"凍結畫格"兩大項,在重播和倒播功能中,首先要先定義特效的區段,要在哪個區段做特效,這個設定的區段就可以做重播、倒播、倒幾次,速度方面就是可以調成快動作或慢動做。

 

PD_02_090

▲第二項特效就是凍結畫格功能,首先就是設定一個凍結畫格的點,可以設定凍結的時間,然後可以設定縮放的效果。

  

▲使用運動攝影工房特效的操作影片,影片中使用了各種特效功能讓一個騎車的影片增加了許多的變化。

 

PD_02_100

▲威力導演14第二項新增的功能是"動態追蹤"的功能,在動態追蹤頁面右側影片預覽區會自動出現追蹤方塊,方塊可以變更位置、形狀與大小,方塊調整好之後就是按下追蹤鍵,威力導演就會判斷方塊追蹤目標的位置並記錄下來,這時候就可以選擇使用左側的功能,看是要使用馬賽克或聚光燈的功能,或是使用圖片或影片,又或者使用文字來一起追蹤方塊;同一個追蹤器只能加入一個追蹤物件,但是我們可以複製追蹤器來加入不同的追蹤物,這樣就可以設計成多物體跟著主體一起移動的影片。

 

▲使用動態追蹤的操作影片,在設定方塊大小及位置時建議儘量調大一點,軟體判斷的正確性會比較高,如果本身影片中的主角就比較小,又或者比較不清楚或常亂動,如果只調整準星對準臉部等小區域的話,非常容易追蹤位置跑掉,這樣就要一段一段的慢慢調整方塊位置,如果方塊形狀調大一點,比較容易一次就成功對到焦點。影片內容有我試了各種效果的樣式,但唯獨影片追蹤部分,因為訊連科技展示時是可以展示動態有去背的動畫影片,這部分我不知道怎麼製做,就沒有試這個部分了。

 

PD_02_110

▲多機剪輯與100機支援都是多影片處理的方式,多機剪輯在之前的版本教已經出現,最多可以同時處理4個鏡頭,在多機剪及視窗中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先讓這些影片同步,可以使用手動、時間碼、檔案建立時間、音訊同步與片段上的標記來做套用,完成後的影片就會同步了。

 

PD_02_120

▲多機剪輯同步後,因為每支影片的開頭與結尾都不大一樣,所以在時間軸上會出現前後都不對齊的狀況;影片同步之後就是按下紅色的錄製鍵,之後就可以像導演一樣隨意點選運鏡,點選不同的攝影機,錄製完成後也可以任意調整各段影片的位置與長度,甚至更改攝影機也可以,完成後按下確定鍵即完成修改。

  

▲操作多機剪輯設計師的影片,每段小朋友跳妖怪手錶的影片都不太一樣,因為錄製的聲音夠清楚也夠大聲,所以使用音訊同步的方式來套用比較容易成功,錄製成功的影片就可以隨個人喜好來運鏡,單項影片的長度及位置都可以調整,也可以換攝影機,特別注意的是要選擇一個音訊來源,影片就完成了。

  

PD_02_130

▲威力導演14的100機支援可以直接在主頁面就使用同步功能,最多可以使用100個影片來做同步,比多機剪輯的4部影片多更多,而且使用的功能也多,所以非常適合製作音樂MV。100機支援的操作方法也很簡單,直接在媒體櫃中選擇要同步的影片,然後全部一起拉到時間軸上,這時所有的影片都會排在同一條軌道上,之後按下時間軸左上方的"依音訊同步"開始分析套用。

 

PD_02_140

▲音訊分析完成就會從第一軌開始分布到其他音軌上,而且因為影片的長度不同,時間軸上的開啟與結束位置都不太一樣,這就完成音訊同步了,如果有單一影片沒辦法完成同步,可能是這部影片的音樂不夠大聲或不夠清楚,威力導演判斷不出來才會有排在外面的狀況,這時候就要用手動調整來將影片喬到正確位置了。眾多音樂同步之後就可以開始編排影片了。

  

▲操作100機支援的影片,圈選要同步的影片後直接拖曳到第一軌,然後按下上方的依音訊同步鍵完成同步,之後就可以開始眾多影片的剪輯了。如果要排成電視牆有許多螢幕同時播放的效果,可以直接點選影片的四個角來調整大小及位置,但是經驗告訴我這樣做會很難抓到每個影片都一樣大,建議先點選任一段影片,然後到影片預覽區按下右鍵,選擇格線,看想要哪一種格現形式,這樣影片預覽區上方就會出現白色虛線的參考線,這樣在拉影片的4個角的時候,角落會發生吸引節點的功能,角落會完整的吸附在虛線交點上,確保斐一個檔案在調整後是一樣大的,之後就看是要排2x2還是排成3x3,而且最後要注意的是,最好只安排一個影片的聲音做輸出,不然每個影片都不關起來,影片製作完聲音部分就會很雜亂了。

  

PD_02_150

▲威力導演14新增了一種模式就是快速專案範本,專案大致上分片頭、中間與片尾來組成一段完整的影片,藉由選擇模板化的主題,已經將影片模型、文字與動畫設計在專案裡面,只需要將媒體櫃中的圖片與影片直接拖拉到專案的影片格子裡去,在每項影片格子都填滿之後再修改文字的部分,這樣一短專業又有設計質感的影片就完成了。其實這種方式很像Mac電腦中的iMovie的主題專案,都是選擇方案然後將影片拖進去的模式,只是威力導演的專案自由度更高,可以調整影片長度與動作,動畫與文字的部分都可以隨意變動,更是隨心所欲的調整呀。圖片下方時間軸的資訊是將上方的片頭、中間與片尾拖拉下來,可以看見每段專案有1-5個不等的影片編號,在下方有文字與過場動畫的設置。

  

PD_02_160  

▲專案選擇好後,就是直接將美體貴的影片直接往下方影片數字上拖過去,該影片就被釘在那一格裡了,影片都拖曳好了之後,就修改文字內容的部分,之後再看有哪些內容需要調整的,這樣就完成了一個完整影片的編輯。

  

▲操作快速專案範本的影片,經由直接套用專案範本,基本上可以很快速地完成一段很專業,很精緻的一段影片,只要東拉西拉,文字改一改就好了,影片製作就很有深度,也有許多動畫,看起來就是很炫;但是現在的小缺點就是專案範本不夠多,只有幾項可以選,現在DirectorZone也已經有放上一些新的專案上去了,相信在DirectorZone內容越加豐富之後,使用威力導演快速專案範本的過程就會越加容易,也越加多元。

 

PD_02_170  
其實我覺得每一版的威力導演功能都很強,對於一般使用者來來基本的功能都夠用了,但是針對專業或高難度使用者來說,這套軟體它的進化並不是很快,每個版本大概都是增加一些功能,主要使用介面也都沒變,講好聽是舊用戶使用很方便,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使用時可以依照之前使用的邏輯來運用軟體,但是說難聽一點就是只改一點點東西就算新一版本呦,有點搶錢耶!但是威力導演14這一版針對了近來運動攝影流行之賜,在關於運動方面的功能增強了很多,除了將震動的功能納入之外,其餘新增了許多適合運動相機屬性的設計在軟體裡面,使用者可以很直覺的直接在同一段影片裡做許多的特效與修改,時間軸上的影片就會比較乾淨簡單一點,不會像以前一樣,功能用太多,時間軸都一段一段的真的很亂,而且只要修改過後幾乎都沒辦法再沿用,有些分割影片後的部分都需要重新分割了,基本上就是部分重作,真的威力導演14在時間上會減少了許多。

另外在修補功能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鏡頭校正的功能,每次看到有人放運動方面的影片在Youtube上時,影片都變形的很誇張,現在有了鏡頭校正功能之後,相信影片布局與比例應該會正常一點,使用者看影片也比較舒服,正常一點了,最後我給威力導演14很高的評價呦。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