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oti這個品牌是台灣路提所創立的,是家MIT的新創公司,自從第一代的WMe樂活健康手環3年前在募資網站上一戰成名之後,於去年底推出了第二代的WMe裝置,這台有多種形態可以使用的健康裝置就是W/Me2核心模組,可以當作手環使用,也可以當作心率帶或是背心的方式,而且更厲害的是它跟一般的手環使用PPG光學式的血壓量測不同,W/Me2使用的是專業醫學所認可的ECG心電訊號的偵測模式,可以更為準確的做各項量測,適時地與運動教練或專科醫生用相同的數據做溝通,使用者可以更為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提前做適合的反應動作,這麼功能強大的智慧型手環,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吧。

 

 

▲W/Me2智慧手環的外包裝,主體以黑色為背景色,正面印上W/Me2的Logo,下方也印上了App Store與Google play的符號,顯示這款裝置可以在雙系統的市集上下載APP來使用。

 

▲W/Me2智慧手環的外包裝背面。

 

▲W/Me2智慧手環的外包裝的動畫檔。

 

▲外包裝彩盒的正面一掀開就可以先看見裡面的內容物,中間隔著一層透明薄膜。

 

▲彩盒掀開的正面背部也印上了亮面的內容物形狀與說明,使用者可以很清楚的了解盒裝裡面有哪些附件。

 

▲一層一層慢慢打開外面的彩盒。

 

▲W/Me2智慧手環的包裝內有多國語言的使用說明書、快速使用頁、W/Me2核心模組、Dongle、USB充電線、白色錶帶、黑色錶帶與心率帶。

 

▲W/Me2核心模組的外型設計類似箭頭的符號,只是沒有像一般箭頭一樣這麼尖銳,而是一個比較曲緩的箭頭,除了造型獨特之外,內層跟手腕的貼合也比較緊密。另外W/Me2核心模組的外觀大面積使用的是不鏽鋼的金屬材質,使用CNC的金屬加工,將外觀給銑出來,因為不鏽鋼的材質更為堅硬,這比iPhone的鋁塊CNC加工來得更為困難,製作工藝也更高,造型上在正面邊緣設計了一條小小的C角邊緣,除了觸摸時不會有銳利感外,在某些角度W/Me2核心模組會反射出不一樣的邊緣線條,而正面ECG-1圓形邊框的金屬也會產生光線反射。圖面上也加上了產品規格,在後續的介紹上會補上內容。

 

▲W/Me2核心模組上只有一顆實體按鍵,就在核心模組的右側,可以顯示多種資訊。而W/Me2核心模組最特別的功能就是心率的量測,一般市面上的運動手環,如果有心跳偵測功能的都是使用光學式的心跳偵測,在手環的背面會有光學偵測器發出光線來偵測手腕部位的皮下血管流動的細小變化,再透過特定參數換算出心跳的數字,因為它的量測區域很小,而且量測時手環晃動可能也超過原來光學偵測的區域範圍,所以它的準確率並不是很高。在一些運動的量測上我們會看到運動員身上的左右兩側貼了很多小型的電極墊片,透過身體左右半部的測量資訊才可以將心臟跳動的真實資訊記錄下來,所以這種類似心電圖測試的心電訊號測量就是W/Me2核心模組最大的賣點啦。

 

▲W/Me2核心模組的正面是長方形的設計,上方的黑色鏡面是透明塑膠材質,內部是一片0.5"OLED的顯示器,可以顯示W/Me2的相關資訊;下方圓形的區域是ECG-1的接觸區,周圍也設計了圓形亮面的金屬邊框,在燈光的反射下讓正面的圓形變成這個核心模組最吸睛的部位。其餘產品功能部分會在後續再做細部介紹。

 

▲W/Me2核心模組的背面使用了軟質的橡膠材質,佩戴上跟手腕更容易貼合,不會有不適感,背面一端是方形的產品Label,另一端圓形部分則是ECG-2的接觸區。

 

▲W/Me2核心模組的前後兩端是跟錶帶固定的區域,兩端的固定結構尺寸不同,所以也有防呆設計在裡面,兩條錶帶也不至於會裝錯;而上方固定機構內部是充電的金手指區域,USB充電線也是固定在這一端。

 

▲W/Me2的USB充電線,一端是標準的USB2.0的公頭插頭,可以插入電腦端的USB孔或是USB充電座上,另一端則是客製化的充電接頭;整條USB充電線只能充電,並沒有資料傳輸的功能。

 

▲W/Me2核心模組在插上USB充電線的時候會先顯示電池符號,下方會出現一顆亮點,之後電池符號會消失,只會顯示亮點;整個充電充飽的時間大約是100分鐘左右,充電完成後該亮點會開始閃爍,這就是充電完成的狀況。因為充電時一定要要將充電線插在核心模組的上方固定機構內,所以上方錶帶是要拆掉的。

 

▲W/Me2的USB充電線除了可以使用具有USB孔的插頭來充電之外,也可以插到電腦的USB做充電;相同都是金屬的材質,W/Me2核心模組跟Macbook還真配呀。

 

▲W/Me2智慧手環的包裝內就直接附贈了黑色與白色的軟性塑膠錶帶,使用者可以每天都換錶帶,或是看心情來配戴顏色,錶帶上設計有6組的固定孔可以調整配戴的鬆緊度。

 

▲W/Me2智慧手環的錶帶上有設計特殊的結構可以跟核心模組來固定,只是因為結構材質都是塑膠,多拆幾次公差自然比較大,特別是上方的錶帶每次充電一定要拆下來,所以這種結構能使用多少次的插拔就不得而知了,但只能慶幸的是原廠準備了黑白兩套的錶帶供使用者使用啦。

 

▲W/Me2核心模組與錶帶的組裝動畫檔,需先將錶帶上方結構先插入核心模組端的固定孔,然後往下壓將下方的結構也插入固定孔內就完成組裝;要拆除的話就反方向動作,只需將錶帶往上方扳開即可分離錶帶與核心模組。

 

▲在W/Me2的錶帶固定部分就是靠這個小物件來做固定,這個錶帶固定扣件的兩根突出的結構先插入下錶帶的固定區域,記得扣具插入錶帶圓孔時要壓到最裡面才算正確,扣具背面才會與錶帶凹槽貼合。而錶帶上也設計了細小凹槽的紋理。

 

▲黑色與白色的錶帶與W/Me2核心模組的組合。

 

▲白色的錶帶與W/Me2核心模組的組合是比較適合大眾使用的方式,不管男生或是女生佩戴起來都滿適合的;但是好看歸好看,白色的材質還是比較容易弄髒,而且用久了後,白色錶帶很容易會變成黃黃的,所以要勤於清潔呀。

 

▲黑色的錶帶與W/Me2核心模組的組合就比較適合男性來配戴,或者是說較有個性的使用者來配戴,比起智慧型手環來說,外型上還滿像手戴式的飾品耶。

 


▲黑色錶帶與白色錶帶的W/Me2手環模式。

 

▲W/Me2核心模組官方的尺寸資料是46.5x18.5x8.5mm,實際上量測起來有滿大差異的部分,主要都是我量測時都採最大尺寸量測,官方的寬度是18.5mm,這部分是核心模組的金屬左邊量到右邊,但是我的寬度卻是量最大尺寸的金屬左邊量到按鍵右邊;另外厚度部分官方的8.5mm厚度指的是箭頭形狀的單翼厚度,我則是量整個箭頭的高度,所以在量測結果上是有差異的,實際上我按照官方的量測方式,其結果跟官方的數據是相似的結果,差距不大。

 

▲W/Me2核心模組的重量部分,官方資料是15.8g,但是我的量測數據是18g左右,這部分有差了一些,但還是算滿輕的,配戴在手上是沒有吃力感,就算加了手環,整體重量也只有27g。

 

 

▲就跟大部分的運動手環或智慧型手環一樣,手環本身大部分只做資料收集的工作,最多只會有簡單的顯示功能,但是收集出來的資訊都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做分析與顯示,這個方式可以讓尺寸就已經很小的手環本體不會使用較多的電力,自然可以延長手環使用的時間,超強運算功能手機則負責複雜的資料運算部分;W/Me2的核心模組在Apple Store與Google play上都可以下載免費的WMe2這款APP,裡面有滿多功能可以設定,也有許多資料可以顯示,當然一些通知的功能就看使用者需不需要來決定是否開啟,事後也可以逐項來做控制。

 

▲開始使用前要先同意相關的一些官方條款。

 

▲在iOS平台上要手動開關相關的"健康"資訊開關才能將W/Me2核心模組的資訊匯入到手機上面;WMe2 APP也要先輸入帳號名稱、電子郵件及密碼。

 

▲個人資料的輸入,包含性別、生日、身高及體重,這些資料會影響WMe2資料的判斷,例如我同樣的狀態做心率量測,但是不同的年齡或是體重,做出來的分析結果是不同的,在身高部分最低只能輸入80公分,體重部分最低只能輸入30公斤,其實官方設定這個W/Me2核心模組最低使用的年齡是16歲,低於這個年齡的青少年或是小孩也不是不能用,只是測試出來的結果誤差會比較大,更不用說可能最緊的手環尺寸配戴起來都鬆鬆的,完全沒有達到偵測的功能,更何況小朋友的心臟還在持續生長,發育還未完全,這時的W/Me2量測就不準了。另外W/Me2核心模組是使用藍芽4.0的無線傳輸技術來跟手機做連結,所以手機端要開啟藍芽功能,才能跟W/Me2配對及連線。

 

▲WMe2 APP內透過藍芽搜尋可以找到W/Me2核心模組的藍芽,在藍芽連線成功之後就可以跟手機做第一次的同步動作,第一次的藍芽同步因為W/Me2上沒有任何的資料,所以只會將手機的時間同步到W/Me2上。

 

▲W/Me2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心率的量測,所以在APP上最先顯示的功能示範就是如何的作心率量測了,其實動作很簡單,先放鬆心情,慢慢的用雙手以手指固定住W/Me2(要不要拆掉錶帶都可以做量測),一隻手的手指按著W/Me2的正面ECG-1區域,另一隻手的任一手機按著W/Me2背面的ECG-2區域,這樣就可以做量測及練習了;如果要看W/Me2的時間則輕敲ECG-1圓形區域兩下,或者是按一下W/Me2右邊的實體按鍵,都可以顯示出現在的時間。

 

▲WMe2 APP的主頁面,一開這個APP就會進入這個頁面,也是顯示“今天”的身體狀況,頁面上有4個大圈圈,分別是步數、睡眠時間、身體年齡及心率這4項,這些資料每天一開起都會重新的開始記錄,所以就會像左邊頁面一樣是灰色的圓框,如果有運動或作量測,按下右上角的同步鍵就可以將W/Me2核心模組同步資訊到手機,包含走了多少步、昨天晚上的睡眠狀況、做心率量測的資料與運動狀況都會同步到手機的APP上,各項資訊會按照自己設定的強度來做圓形顏色的完整度,例如我設定每天要走6000步,但是現在只走了2241步,大概只有達到預定的1/3,所以橘色邊框也只有1/3的長度;睡眠的設定要睡6個小時,可是我睡了7個小時算是達到標準了,所以紫色的圓圈是完整的,所以顏色圈圈的長度是按照自己設定的資訊來做顯示。下方的心率量測與運動量測是W/Me2核心模組的最主要功能,測試出來的資訊就會顯示在上方的身體年齡與心率這兩個圓圈資訊裡面。頁面最上方藍色區塊,右邊的兩個同圓心圓圈是顯示W/Me2核心模組最新的資訊或通知,左邊的圓圈內部有3條橫線是設定的部分,這些主頁的細部會在後續做更細節的功能介紹。

 

▲心率量測的功能示範頁面,前面有講到心電式的心跳量測最好是透過身體的左邊與右邊來接觸ECG-1與ECG-2這兩個區域,所以測試時要先將一隻手的手指接觸核心模組背後的ECG-2區域,然後另外一隻手的一隻手指再接觸核心模組正面的ECG-1區域,然後讓身體放鬆且處於舒適的狀況,必要的話最後是將雙手置於桌上或抱枕上,雙手不用特別施力支撐,輕鬆握持即可,重要的是要讓核心模組穩定的被拿穩即可。

 

▲雙手固定W/Me2核心模組之後只需要保持穩定,W/Me2核心模組的螢幕上會有亮點在做左右的移動的偵測動作,只要動作正確,大約4秒後就會進入右側的量測頁面;量測的過程中,不但手機會響起輕鬆的背景音樂,在螢幕上也有一隻水母在四處的游動,螢幕最下方有心率的變化的動態顯示,也會以數字方式在右下角顯示心跳數字,整個心率量測的時間是1分15秒,過程中W/Me2核心模組的螢幕上同樣會顯示亮點在做左右的移動的偵測動作。

 

▲在做心跳量測的時候,兩隻手的手指分別要按在2顆ECG上,量測才會有結果,如果是照右邊的圖使用單手的兩隻手指頭來做測試,APP上則會顯示量測失敗。

 

▲在心率量測頁面的右下角有一個PWV校正的圓形按鍵,這個按鍵主要的功能是透過手腕式血壓計先作量測,然後將量測數值作為心率量測的參數對照,之後在做W/Me2的心率量測的時候做若干的修正,已達到更為精確的心率數字。所以如果家中也同時有血壓計的話就可以來做校正的動作了。

 

▲將血壓計量測的SP與DP的數值輸入到APP中即完成校正。

 

▲心率量測之後會顯示這次測試的結果,左側的是測試結果,右側頁面是測試結果右上角的問號,結果的狀態解釋部分,以這張我的心率測試結果來說,我的心率是每分鐘62下,但是我的血壓PWV部分,收縮壓131舒張壓83是屬於黃綠色的偏高血壓區域,所以我要開始注意自己的血壓了,飲食部分也要好好注意,不能再吃高油高脂的食物,要多多運動看是否能將PWV壓進綠色的理想血壓區域裡面;下方的是自律神經平衡的部分,我的分數是3.4分,很慶幸ANS是處於一個正常狀態。

 

▲心率量測也會顯示量測後的年齡,很高興我變年輕了,APP也給我適時的建議,多多做些呼吸訓練,可以讓自己更為健康;如果心率量測出現異常的結果,像是血壓太高或是自律神經平衡太低,顯示心律不太正常,測試結果也會顯示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了。

 

▲如果想要知道心率量測更細緻的資料就可以點選左側交感/副交感的儀表圖案,就會出現右側詳細的資料,像是心率變異度(SDNN)、每分鐘心跳(BPM)、自律神經年齡(ANS Age 活力年齡)、戰鬥力(VLF)、交感神經(LF)、副交感神經(HF)、身體元氣(TP),比較特別的是用於偵測與追踪血壓趨勢以及變化模式之參考的動脈硬化指數(TPS/TPD),連這種專業的數據都有量測出來,這些資訊都可以上傳雲端或直接跟醫生做溝通了。

 

▲主畫面的右上方同心圓的按鍵是W/Me2核心模組的狀態與通知的頁面,這裡有W/Me2的電池狀態,電量顯示比W/Me2核心模組螢幕上的圖示還要明確許多,可以更為清楚地知道剩餘的電量;另外也顯示上次跟W/Me2核心模組同步的時間與鬧鐘設定的部分,W/Me2可以使用手機的鬧鐘,只要手機的鬧鐘響起,W/Me2就會跟著開始震動,而W/Me2本身也有一組鬧鐘可以設定;最下方的是通知的欄位,像是目標達成或電量不足都會在下方的事件欄位記錄著,或是久坐不動W/Me2都會以震動來提醒使用者該站起來活動一下。

 

 

▲在運動訓練的按鍵裡面首先要選擇一項運動項目,第一項是音樂健走,是最輕鬆也最普遍的一種運動,也是APP裡的運動中唯一有預設級別的運動,分為緩慢、適中及快速這3種等級,每分鐘需達到的步數分別是65步、85步及110步,使用者可以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適合的等級。

 

▲其他的運動項目還有腳踏車、跑步、有氧、肌力訓練、靜態瑜伽與舞蹈,甚至是自訂一項新的運動項目都是可以的,只是裡面就沒有分等級了。

 

▲運動開始之後W/Me2核心模組就會開始偵測身體的心率狀況,看身體已經進入到哪個階段,及花了多少的時間,左側的是圖表式的顯示,而右邊的則是用數字化的方式來做顯示。

 

▲真正進入運動狀態之後,頁面會顯示身體偵測屬於在哪種階段及時間,運動結束之後就會顯示一份剛剛運動的分析資料,有心率是多少、剛剛的運動狀況圖面、及運動的GPS軌跡紀錄及運動時間,而按下下方的“更多”後會有更多詳細的資訊會顯示出來。

 

▲更多的運動成果報告中的運動強度階段圖表更大,顯示出的細節更多。

 

▲每一個運動階段的時間都清楚的被記錄著,也顯示平均心率、最大心率、開始時間、運動時間、燃燒卡路里、距離、平均速度/距離及最大速度/距離,可以說記錄的非常詳細。

 

▲在主頁面左上角圓圈中有3條橫線的圖案是設定的頁面,裡面有今天、歷史資料、個人資料、設定、訪客、呼吸練習、朋友、我的隊伍及健康中心這些選項,如果裡面點了“今天”這個選項就會回到了主頁面;圖片右邊的就是點選歷史資料出現的頁面,它的顯示是以日、週及月的方式來顯示,共分為運動狀態、睡眠及自律神經平衡的狀態這3種項目,運動狀態現在是以“日”為範圍,顯示了這一天的步數、距離、目標達成率、活動時間及卡路里,而裡面的目標達成率則是在後面會介紹的“設定”頁面所自己設定的。

 

▲這頁是運動狀態以“週”及“月”來顯示這段時間的運動數據,可以看出數字是有不同的。

 

▲左邊的頁面是記錄“睡眠”的狀況,裡面只記錄了睡眠時間、總翻動次數及目標達成率三項數據,跟一般的運動手環可以自動偵測使用者是否已經開始睡覺,何時開始輕度睡眠?何時進入深層睡面?睡眠時間是多久?這些詳細的資訊比較起來,老實說W/Me2可以記錄的算是寒酸了一點,其實睡眠開始是要自己手動開始記錄,起床之後要自己手動關閉,這中間的時間就是記錄中的睡眠時間,但是如果你失眠了,怎麼睡也睡不著,這部分還是會計算在睡眠時間裡面,早上一起床如果忘記關閉睡眠狀態的話,睡眠時間也會加長,這種被動的記錄方式就有點不準了,而W/Me2最多是記錄了睡眠時間內翻動了幾次,這部分大概是唯一有用的資訊,不過翻動次數是哪些狀況所造成的,這部分也很難做判斷就是了。右邊的頁面則是自律神經平衡的狀態的頁面,就是顯示每天所做的心率量測的記錄,裡面記錄了身體年齡、自律神經平衡、心率及PWV。

 

▲在”個人資料“首先左邊的是帳戶的資訊,也就是一剛開始要求我們設定的一些個人資料,包括性別、生日、身高及體重,甚至照片也可以加入,這些資料在第一次輸入後也隨時可以在設定裡面來做修改的。右邊頁面則是“目標”的設定,例如每天設定要走多少步、睡多久時間、心率量測幾次與運動訓練多久的時間,這邊的設定關乎於主頁面上4個項目的圓圈會以顏色環繞到多少比例的圓形程度。

 

▲在設定頁面裡還有個W/Me2的“設定”,右邊的Bluetooth就是設定頁面中的第一項“配對W/Me2”進入的頁面,裡面可以編輯這款裝置的名稱,但只限英文不能使用中文,或是解除裝置及連接新的裝置。通知的項目也在這裡設定,像是W/Me2的電池電量太低的震動警示、每個目標已經完成的通知及手機來電也會通知;除此之外還有單位、W/Me2資訊、關於我們、電源按鈕方向、抬手顯示與心率量測時間。

 

▲左邊的頁面是“W/Me2資訊”,顯示的是W/Me2現在使用的應用程式與硬體的版本,這裡也可以檢查是否有更新的版本。右邊的頁面是“關於我們”的頁面,點選之後會直接進入rooti W/Me2的產品介紹官網裡面。

 

▲左邊頁面是“抬手顯示”的頁面,原始的狀況這項功能是關閉的,狀況是W/Me2核心模組上的螢幕在顯示資訊完會自動的關閉螢幕,如果養要在看一些資訊的話要手動的按下右邊的實體按鍵,螢幕才會顯示時間與電量等相關資訊;但是如果“抬手顯示”功能開啟之後,就不用按下實體按鍵,直接將手抬起,螢幕上的時間就會自動顯示了,這個方式是屬於比較方便的作法,可是相對的有點像程式需要在背景裡一直等待使用者使用這項功能,所以相對的會消耗比較多的電力,這部分就看使用者的習慣與狀況來做調整了。右邊頁面是“心率量測時間”的設定,可以設定的長一點或短一點,也可以不動這項使用預設的時間。

 

▲在設定頁面有一個“訪客”的選項,如右邊頁面所示,如果有遇到朋友,可以幫朋友量一下他的心率資訊,這時就可以進入訪客頁面,輸入性別及生日即可就可以開始做心率量測的測試了。在設定頁面中有一項“呼吸練習”的選項,就是右邊的頁面,其實這個呼吸練習在第一代的W/Me健康手環就已經有了,藉由呼吸訓練,除了可以將心給靜下來之後,正確的呼吸頻率對於運動的過程也有很大的幫助,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呼吸等級,藉由不同的吸氣、閉氣及呼氣秒數來做循環,看使用者自由控制呼吸的狀況好不好。

 

▲如果內建的5個等級都沒有使用者需要的呼吸頻率,又或是每項等級都可以輕鬆通過想測試自己的極限,就可以在“自定義等級”頁面自己設定呼吸的參數。右側部分是使用腹式呼吸的教學。

 

▲腹式呼吸的教學。

 

▲呼吸練習的頁面,手部就跟心率量測一樣的姿勢,但是要配合選擇等級的呼吸秒數來做呼吸的循環,測試的時候畫面會出現漣漪一般的圓圈動畫,螢幕上會顯示吸氣、閉氣與呼氣的字樣,其實按照螢幕上的顯示來做動作的變化就可以了,同時也可以跟著手機音樂的旋律來調整呼吸的狀況。

 

▲測試之後也跟心率量測一樣會有心率量測的資料,同時上方也多增加呼吸訓練的結果,包括循環次數、達成數與達成率。

 

▲運動有時就需要跟朋友一起來才會有衝勁,才會持久,而且有話題可聊,所以W/Me2的APP也支援新增“朋友”與“組隊”的功能,可以一起分享大家運動的資訊,也了解每個人的優點及缺點,可以互相砥礪互相進步。只是我只有一個人,並沒有朋友一起使用W/Me2,所以實際使用的頁面我也不知道是怎樣。

 

▲W/Me2使用專業等級的心率量測,對於醫院來說,如果病人在家中就可以做這些心率與PWV的量測,有時候病人在家中就可以直接跟醫院做聯繫了,有什麼狀況透過電話或線上的回饋就可以馬上做處理,特別是如果家中有親人突然暈倒了,在救護車抵達之前就可以做基本的心率量測,將數據傳送給急救單位,醫院方面就可以更早的做出相對應的動作;這個健康中心的功能也連結了眾多國內有開放這項功能的醫學單位及運動公司,來做線上的連結,但是實際聯繫還需要跟各個單位做帳號及登入的動作,此頁顯示滿多的單位都有提供這項功能。

 

▲例如北部的榮總麻醉及雙和醫院都有提供這類的服務,但是實際狀況就需要跟醫院聯繫才會知道比較細節的訊息了。
 

 

▲W/Me2核心模組除了有手環模式之外也可以搭配心率帶或運動內衣及運動背心來使用,因為畢竟如果使用手環方式來做運動的話,有些運動的手部晃動比較大,手環相對地晃動及移動會比較大,核心模組比較容易瞬間脫離手腕的區域,這會造成量測的誤差,這時候手環就需要戴的很緊,可是配戴時就會比較不舒服;這時候選擇使用心率帶就是一個很棒的選擇,甚至女性可以選擇專屬的運動內衣,男性可以選擇專屬的運動背心,這兩種衣服模式的心率偵測因為是配合衣服來搭配,所以配戴時的舒適度是最高的,心率帶因為配戴的方式反而需要繫緊一點,就算如此,心率帶還是可能慢慢的往下滑動的,當然實際配戴時,每個人的感受都會不同,有需要還是到實體店面做體驗會比較適合。黃黑色的這個配件就是W/Me2核心模組組裝到心跳帶會運動背心上的轉接器Dongle,背面左右兩顆金屬部位就是要固定在心率帶上的。

 

▲W/Me2核心模組、轉接器Dongle與心率帶。

 

▲W/Me2組裝到心率帶的步驟,首先要注意轉接器Dongle上有金屬觸電的位置,然後將W/Me2核心模組上有金屬處點的部位與相對應轉接器Dongle的部分先有點傾斜角度的裝入,就是先進一邊,另一邊需要有點的用力把W/Me2核心模組給壓進去轉接器Dongle裡面,設計上都有防呆,方向錯是裝不進的,最後將轉接器Dongle後方的兩個金屬接點裝上心率帶上的兩個金屬釦點即完成W/Me2與心率帶的組裝。

 

▲W/Me2組裝到心率帶的樣子。

 

▲W/Me2組裝到心率帶的樣子。

 

▲心率帶的長度是可以做調整的,周長最短是62公分,如果下胸圍小於這個尺寸可能要想辦法縮短尺寸,最長是89公分,因為心率帶材質是使用彈性的材質,是可以伸縮的,所以尺寸超過一些還是可以配戴。

 

▲心率帶的背面在左右兩側有兩片大片的電極片。

 

▲心率帶的背面。

 

▲心率帶的日型環是採用單邊開放式的,所以組裝上更為方便;清洗方式水溫建議40度C、不能使用漂白水、不能脫水、不能使用電熨斗、只能水洗不能乾洗,所以建議使用後用清水沖洗一下,之後再吊起來陰乾即可。

 

▲心率帶的配戴要固定在胸部的下緣,建議還是要有一點緊,不然在做運動的時候還是有可以往下滑的;而且正確配戴的方向要跟圖片中的轉接器Dongle一樣較寬的是朝下,較尖的朝上,核心模組的LED螢幕是在下方的;配戴時心率帶要直接接觸到皮膚,所以要先穿心率帶然後再穿運動服,圖片上心率帶穿在衣服外面是錯誤的,因為我的6塊肌最近合體成一塊了,它有點害羞不想見客,所以此圖只是建議位置。

 

▲W/Me2核心模組裝入轉接器Dongle裡固定的還滿緊的,太鬆的話怕跑步太激烈會掉出來,所以要把W/Me2核心模組給拆下來就要知道位置,位置就在轉接器Dongle的背面下方較大的開孔裡面,用小手指或硬物往裡面頂,W/Me2核心模組的一點就會被頂出轉接器Dongle,然後就可以拆下W/Me2核心模組。

 

▲WMe2 APP裡面的運動訓練,照官方的設定是要使用心率帶或是運動背心這類專屬的智慧衣來做測試,因為內部有兩片大電極片可以偵測到資訊所致,如果只使用手環來做運動測試是得不到這麼多資訊的,除非在運動時一手戴手環,另一手可以空出一隻手指一直按壓W/Me2核心模組正面的ECG-1區域,這樣才會有相關資訊可以被偵測到,但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在運動時做這個動作吧,就不順呀;我首先選擇的是音樂健走的快速等級到公園走一圈。

 

 

▲運動訓練的結果報告。

 

▲運動訓練的結果報告。

 

▲因為在公園健走,心跳始終位於Z1暖身的區域,心跳強度還是太平緩,所以換了一項運動項目看心跳的變化,所以選了騎自行車來做心率帶的測試,因為都是在市區騎車,走走停停的,心跳怎麼也上不來,所以索性就想挑戰一下中和的烘爐地斜坡啦。

 

▲攻頂計畫一下就終止了,除了U-bike的3段變速太少了之外,也因為7年沒騎腳踏車了,腳力不夠,所以在進入山區後進入第一個陡坡就感覺到W/Me2在震動,趕緊靠邊停車,原來除了自己可以感覺到心跳跳動的很快之外,W/Me2也同時偵測到了心跳瞬間進入了最大的攝氧量區,所以趕緊的警示使用者身體可能出現的危險,建議暫時停止運動休息一下。

 

▲運動成果的詳細資料。

 

 

這支W/Me2智慧型手環我到現在大概使用了3個禮拜的時間,感覺上功能滿強的,也滿耐用的,我也整理了一下這隻W/Me2智慧型手環的優缺點給網友參考。

 

在優點方面:
1.醫療等級的心率量測,準確度高。
2.可以量測出多種的身體質量參數。
3.內建多種的運動模式可供使用者選擇,當然也可以自建一種適合自己的運動選單。
4.在家就可以將量測數據連上健康中心,與家庭醫生或健康教練作線上的諮詢。
5.呼吸練習可以做更種不同等級的呼吸訓練。
6.可以跟朋友一起運動分享彼此的運動數據,更可以多個好友一起組隊大家一起來運動。
7.外觀不鏽鋼金屬很有質感。
8.可自行更換不同顏色的錶帶,隨自己心情變換配件。
9.可以使用手環模式、內衣模式及背心模式。

 

在缺點方面:
1.可能因為需要做許多測試造成電力消耗很快,我大概4.5天要充一次電,當然這跟使用頻率多少有點關係,官方建議是關閉關閉抬手顯示及不做運動訓練的話大概可以撐個5.5天,這部分當然建議是越久越好啦,我是覺得一個禮拜充一次電是個人認為最短可以接受的門檻。

2.睡眠功能的使用我不是很喜歡,功能使用上太被動了,要自己按鍵開始睡覺,然後按鍵起床,W/Me2核心模組是無法自己偵測使用者是否處於睡覺狀況的,最多只有這段睡眠時間翻身翻了幾次,這部分好像給出的意義不是太大耶。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