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初參加Philips Hue2.0產品體驗會,有點僥倖的由二獎升級為一獎,獎品剛剛收到,就是這組PHILIPS Hue 2.0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一直以來家中使用的都是日光燈與一般的LED燈泡,這個產品是智慧型控制的燈光系統,既然收到了這個好東西總能不分享給大家呢,看我如何享受PHILIPS Hue 2.0的智慧燈光饗宴吧。

 

▲PHILIPS Hue 2.0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的彩盒外包裝,彩盒底色是以黑色為主,加上產品圖片與文字來說明。

 

▲彩盒的正面。

 

▲彩盒的背面。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的優點。

 

▲可調光。

 

▲彩盒的側面。

 

▲側面放大內容。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開箱啦。

 

▲彩盒打開後的內容物。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裡有一個Hue橋接器、3顆Hue2.0燈泡、充電器與網路線。

 

▲在整個Hue2.0系統中,智慧型手機扮演的是操控的位階,智慧型燈泡則是按照指令做出相對應的動作,而Hue2.0橋接器扮演的是整個燈光系統的橋樑角色,所有的指令都需要透過橋接器來做燈泡發出指令,有點像戰情室的角色;如果使用者有一隻智慧型手機,剛好手上也有一顆Hue2.0燈泡,那麼很抱歉,燈泡是會亮,但是只能跟一般燈泡一樣只亮一種顏色,顏色是無法控制的,就算只有一顆燈泡也需要橋接器來控管。

 

▲Hue2.0橋接器的造型很簡潔,方形4個角落導了大圓角,整體造型很平穩也很舒適,加上使用白色塑件,在居家裝潢搭配上是很能融入的;橋接器在上方有個圓形按鍵,除了上方印了Philips的Logo外,正常使用時藍色燈光會從圓形案件邊緣露出,按鍵本身也是作為配對使用的確認鍵;上方的前端有3個小Logo,分別是電源、網路及燈具,藍色的燈光會從橋接器內部直接透過塑件亮出藍色光暈;橋接器後方是連接器的位置,包括電源孔及網路孔。

 

▲Hue2.0橋接器的另一個視角。

 

▲Hue2.0橋接器下方是所有安規認證及品名規格的標籤所在,輸入電壓是5V/1A,此外橋接器底端除了設計了止滑的Rubber之外,也設計的壁掛孔可以多一種安置的選項。

 

▲實際量測Hue2.0橋接器的重量是115克,尺寸是90mm的方形,厚度是16mm(不含Rubber高度)。

 

▲Hue 2.0 White and Color 燈泡的造型設計的很簡易,很圓潤,手摸起來不會感到任何稍微銳利不順的手感,燈泡後方有標示該燈泡專屬的編號,作為手機端辨識使用;另外這顆燈泡使用的是一般E27規格,所以可以組裝到任何符合E27的燈座上,就算沒有透過手機來做智慧型操作,他本身也可以當作是一般的黃色燈泡,一樣在電源開關開啟後會亮,關上會熄滅,但是如果需要手機來操控的話,燈泡的電源要一直處於開啟狀況才能控制。

 

▲A19燈泡的另一個視角。

 

▲燈泡的背面有許多的規格印在上面。

 

▲A19燈泡的重量是122克,尺寸是110x61mm。

 

▲A19燈泡與一般的E27 LED燈泡的尺寸是差不多的。

 

▲Hue 2.0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的規格表。

 

▲Hue2.0橋接器的電源供應器。

 

▲這顆電源供應器是由亞源科技所製造,輸出5V/2A。

 

▲在Hue 2.0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正常使用之前是需要一些簡單的設定動作,首先要先把Hue2.0的燈泡旋轉組裝到E27的燈座上,組裝好後開啟電燈的電源開關,這時Hue2.0的燈泡就跟一般的燈泡一樣會發亮,發出的燈光顏色是黃燈,這時的顏色是無法調整的,現階段只能處於普通燈泡狀況。

 

▲將Hue 2.0橋接器接上電源插頭,電源接上後,上發圓形按鍵邊緣會亮藍燈,而前方的電源指示燈也會亮起;接著接上網路線,一端插入家中的無線路由器的網路孔,另一端插入橋接器的網路孔,這時橋接器前方中央的網路只是燈會亮起,如果有燈泡已經連接上橋接器,最右邊的燈泡狀態指示燈也會亮藍燈。

 

▲在智慧型手機端下載Philips Hue這款APP,這款APP在iOS及Android的商店都可以免費下載,右邊則是開啟APP後最早出現的頁面。

 

▲由於是第一次使用,手機會先搜尋附近有沒有Hue橋接器。

 

▲Philips Hue這款APP相容於第一代及第二代的Hue橋接器,在手機端搜尋到橋接器之後,還需要操作者手動的按下橋接器上方的圓形實體按鍵做確認的動作。

 

▲需要按下橋接器上方的圓形按鍵,初步的手機與橋接器連線才算完成。

 

▲在橋接器與手機可以連線之後,手機會檢查是否有新的橋接器韌體可以更新。

 

▲如果需要可以先設定Siri語音控制,接著就是設定燈光的部分,只需要按下右下角的"+"號就可以開始設定第一個房間的燈光;因為我們安裝的這組Hue 2.0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配置了3顆燈泡,所以下方也顯示了有3顆燈泡還沒有完成分配。

 

▲新增的燈泡可以給它一個名稱,也可以設定房間的類型(後面會有介紹),完成後按右上角的"儲存"鍵即完成一顆燈泡的基本連線設定。

 

▲在Philips Hue這款APP得主頁面會出現剛剛設定好的燈泡控制bar,現在就可以開始控制Hue 2.0燈泡了。

 

▲在燈泡完成基本的連線之後就可以開始享受調整燈光顏色的控制了,也就是可以任意調整Hue 2.0燈泡所亮出的顏色,Hue 2.0燈泡可是可以亮出1600萬色,幾乎什麼顏色都可以亮出來,手機調到粉紅色的櫻花,燈泡也發出相同的粉色。

 

▲因為相機要直接對燈泡拍照的效果不好,再加上Hue 2.0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裡面只有附燈泡,燈具的部分要自己處理搭配,所以在網路上找了一下,關於E27的燈具部分大部分都是使用在壁燈與吊燈方面,再來就是檯燈及立燈的部分,我想找的桌燈部分還真的很難找,最後是找到了IKEA的這款白色透明燈罩的桌燈,相信它可以很容易地顯示Hue 2.0燈泡的顏色變化。

 

▲加上燈罩後的粉色光線更顯柔和了。

 

▲在Philips Hue的場景頁面設計了11款預設的顏色設定,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心情與狀況來選擇適合的燈光,如果還是沒有找到喜歡的燈光顏色,可以按下右下角的"+"號新增一個自己的顏色。

 

▲所有這個APP的"場景"顏色都是以圖片或照片來設定的,手機會以選擇的趙張照片來判定它是哪一個顏色,例如這張北極極光的圖片是屬於偏藍、偏冷的的顏色,所以燈光顯示就有點藍色加綠色的感覺,如果不喜歡這個顏色還可以按下右上角有筆的修改符號,可以更改使用的照片;而且圓形照片周圍有一圈的控制bar是可以調整的,這是調整燈光的強弱狀況。

 

▲如果有喜歡哪張圖片或照片也可以選擇圖片來做場景的基本色,APP應該是先判斷這張圖片是偏向哪種顏色,然後給它一個相似的顏色,想圖片中的綠葉就屬於翠綠色,簡單的說這張圖片就是綠色的圖片,下方有調整顏色彩度的調整Bar。

 

▲如果APP內建的幾款場景顏色不喜歡,也找不到適合的圖片顏色,還有其他的顏色方式可以選擇,可以使用色彩光譜的方式選擇,使歡哪個顏色就點到哪裡。

 

▲使用白色與燈光組合的顏色選項。

 

▲同一個燈具,使用不同的燈光顏色,包括燈具本身與周遭環境都會有不同的顏色表現。

 

▲PHILIPS Hue APP的主要是顯示各個房間的燈光,下方有另一大選單是日常生活的控制鍵,包括在家與外出、喚醒、睡覺、我的日常作息這些每天都會發生的固定生活作息,這類規律性的動作如果需要燈光來配合就可以在日常作息類大項來設定。右頁是“在家與外出”的選單頁面,包括回家、出門與位置這3項。
 

▲回家與出門的選項,例如想下班回到家就有不同的燈光來迎接主人,感受一下不是一個人這麼孤單,因為下班時間大都是固定的,這時候就可以先設定幾點幾分會亮哪顆燈,也可以設定早上哪顆燈是何時會自動關閉,既可省電,也比較有家人的感覺。

 

▲喚醒就是燈光鬧鐘的意思,可以設定每天或是星期幾的哪一個時間,例如星期二固定要晨跑,就可以設定星期二早上五點用燈光叫人起床,漸亮的方式也比較像太陽剛升起漸漸照亮房間的感覺,眼睛感受起來也比較舒服,大腦也比較容易甦醒。

 

▲跟喚醒功能類似,我的日常作息也是用相同的理念來使用與設定的。

 

▲主頁面右下角的跳出式選單有已登入、Friends of Hue與推薦應用程式這3個選項。

 

▲Friends of Hue與推薦應用程式。

 

▲左側頁面是PHILIPS Hue APP的入口頁面以及主畫面,會顯示家中已經設定了幾盞的PHILIPS Hue燈光,另外就是燈光的開關與亮度。在主畫面的右上角的齒輪是設定鍵,即是右側圖片,要設定各項Hue的資料就需要在這裡設定。

 

▲因為我只有一個橋接器,所以在橋接器設定中只有一項,右側顯示可以更改橋接器的名稱、清除資訊、網路設定、時區與ZigBee。

 

▲網路設定與清除。

 

▲時區與ZigBee,什麼是ZigBee呢?主要就是控制燈光與配件的頻道,之前傳有空拍機偵測Hue的資料然後控制Hue的事件就是透過ZigBee的後門進去的,之後PHILIPS也立即更新Hue APP,希望比起這個漏洞,不然麻煩就大了;而目前ZigBee共有11/15/20/25這4個頻道可以選擇。

 

▲房間設定,現在設定好的燈光有3個地方,房間設定裡會顯示這3個燈光的名稱。

 

▲如果要新增燈光或是修改燈光都是相同的,可以輸入或修改燈光的名稱,中英文都可以,房間類型是內建的(如右側圖),可以選擇系統內的哪種位置,會有不同的圖案,然後就是這個設定是要選用哪顆Hue的燈光,設定很簡單。'

 

▲燈光設定。

 

▲新增燈光。

 

▲配件設定,因為PHILIPS Hue 2.0系統內有其他的配件可以互相的支援,像是Hue tap switch無線智慧開關、Hue dimmer switch牆面控制器與Hue motion sensor感測器,這頁面可以做細部的設定,但是我沒有這些配件,所以無法得知設定頁面的畫面如何。

 

▲PHILIPS Hue 2.0可以設定在iOS系統中的通知中心或使用Apple Watch來做控制,在小工具& Apple Watch設定頁面可以控制。

 

▲小工具& Apple Watch設定中選擇圖示與燈光位置。

 

▲使用小工具& Apple Watch選擇顯示的圖案。

 

▲在通知中心要使用之前還必須先到Widge裡面允許Hue的加入才可以使用。

 

▲在通知中心中可以顯示燈光的小工具按鍵了。

 

▲也可以使用Siri來控制PHILIPS Hue 2.0系統。

 

▲在包裝內有一個HomeKit的9碼貼紙,在掃描之後HomeKit就可以與Hue對配對了。

 

▲Siri語音控制頁面內有燈光、場景、房間與進階這4個選項,右側是燈光部分頁面。

 

▲Siri語音控制的場景與房間頁面。

 

▲Siri語音控制的進階頁面。

 

▲Siri語音控制的進階頁面。

 

▲設定完成之後只需要對著手機的Siri說出燈光名稱就可以控制開燈與關燈,甚至燈光強弱的語音控制。

 

▲PHILIPS Hue APP的版本資訊以及各個燈光的資料,APP有更新也會通知。

 

▲PHILIPS Hue 2.0在手機的操作上是可以使用Apple HomeKit來控制的,那Siri可以控制嗎?答案是可以的,意思是在藉由下命令給Siri就可以控制家中的燈光了;首先先進入meethue的網站,先建立帳號及登入。

 

▲建立帳號頁面與連接橋接器。

 

▲設定成功。

 

▲在成功登入之後,meethue的網站會顯示簡單型態的家中燈光,可以在這裡修改燈光的名稱,然後就是燈光的開與關,沒錯就只有開與關,人在外面似乎也只需要開與關兩個動作就好。

 

▲設定頁面。

 

▲PHILIPS Hue 2.0的資訊也可以分享給Apple Homekit使用,讓Apple Homekit成為整合各家智慧家電的統合性管理APP,在Apple Homekit中可以使用原本PHILIPS Hue 2.0的大部分功能,但是細部控制還是只有在PHILIPS Hue 2.0裡面才比較完整;Apple Homekit裡面可以看見燈光的狀況、那些燈光以及情境選項。

 

▲背景圖案可以更換。

 

▲個別燈光的控制。

 

其實"智慧家庭"的概念好久以前就有了,我記得10幾年前那時還很有力的PHILIPS、SONY等家電大廠都已經有智慧家電的概念,也都有概念式的影片出來,只是這10年左右的光陰讓家電產業大偏移,換成韓國廠商三星、LG、以及大陸廠商在做智慧家庭概念影片了,10年的變化在科技產業的變化是很快,可是在家電方面的變化卻不明顯,變化比較大的應該就屬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吧,10年前的智慧家電最主要的操控裝置是智慧型遙控器,可是現在的智慧型家電每個都要跟手機沾上邊,也就是說智慧型手機才有智慧家電的控制權,這也給了以製作智慧型手機的廠商很大的商機就是擴大自己的產業領域,這也是韓廠與陸廠興起的一大原因。可是就算廠商前仆後繼的想推智慧家電,可是好像還是非常的不理想,現在所看到的都是各別的控制系統,比較常見的就是電視、網路攝影機與燈光系統了其餘的智慧家電並不多,更不用談普及了,原因在哪呢?我想受限於製造成本與順暢度,售價太高與不太好用有很大的關係,我想有可能時間還未到吧,但是已經越來越接近了,似乎再加個人工智慧AI來加諸在智慧家電會是比較進化,比較符合一般人使用的方式。

說的有點太"大"了,回到小一點的現實,這個PHILIPS Hue 2.0,老實說我認為是"滿好玩的",之所以會這麼說,除了是跟一般的電燈來比較外,可以自由變換燈光顏色真的滿有趣的,家裡似乎變得五顏六色,在安裝一些客製化的APP之後還可以隨著歌聲來變化顏色,特別是在家裡辦Party的時候真的很好用,但是老實說,也可能年紀不小了,沒有了年輕人的玩性,這次的Hue 2.0燈具似乎還是以傳統的燈具方式來使用,除了有時要來嚇在浴室洗澡的女兒這個玩意超有用的之外,但是事後還是會被罵,所以我的使用頻率真的不太高,偶而用一下而已。

回到產品面,PHILIPS Hue 2.0的系統其實滿有功能性的,它跟其他的智慧型燈光控制系統都一樣可以控制燈光的顯示,可以變顏色,如果是小套房的話應該會是滿適合的,畢竟空間小,燈光也少,一兩個燈光也滿符合PHILIPS Hue 2.0 White and Color ambiance入門系統組來使用,當然你可以說,不夠就去買幾顆燈泡呀,但是老實說,單價貴呀,所以以一般家庭來說,入門系統組的3顆燈泡真的不夠用,如果想用PHILIPS Hue 2.0系統來想控制全家,要控制到全家才有意義呀,至少也要7-8顆才免強夠用,但是要花比較多的金錢倒是真的。

最後,我想"家"是最可以讓人放鬆的地方,也許是在自己的房間,也許是在客廳,或許是在浴室,變化一下一直以來的白色或黃色燈光,在不同的心情之下總有那麼一個顏色能夠讓你感覺放下繁重心情,放下家庭、放下公事,好好的休息、沉澱一下,PHILIPS Hue 2.0就能給我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