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風行,加上無線所帶來的眾多優點,選擇使用無線藍牙耳機的人士越來越多了,以往在搭捷運上下班時大部分看到的是入耳式的有線耳機,因為買手機都是附贈這種的耳機;再過一陣子似乎大家對於耳機的要求更高了一點,入耳式耳機好像太基本了,所以滿多人選擇了有線的頭戴式耳機,音樂效果更棒;但是最近在捷運上好像越來越多的人雖然使用頭戴式耳機,但是沒有線了,看來都選擇了無線藍牙的耳機,好處是不會被那條線給牽絆住,我就是使用無線藍牙耳機的人,我使用了快2年了吧,我覺得使用上真的很方便,不用怕線被別人給勾到,也不用怕線會不小心將手機給拉掉出來了,所以我都戴無線藍牙耳機上下班來聽音樂,我想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也不少吧。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試用Sony MDR-XB650BT耳機,它是屬於EXTRA BASS產品系列的耳機,偏向於流行音樂與重低音的表現,音質輸出效果滿不錯的,外型上也滿符合現在年輕人使用的Style,簡單有質感,顏色上也使用得很活潑,跟年輕人的衣服也很容易搭配,使用上就是有型、有個性。話不多說,就看一下這幾天來使用這支耳機的心得分享吧。

 

▲這次的試用活動是分為兩個梯次體驗,因為是第二梯次的緣故,所以基本上耳機已經被開箱過了,但是,試用過程中還是需要詳細的介紹產品各個部份,外觀的小瑕疵就請稍微忽略一下吧。這張是SONY MDR-XB650BT的外包裝彩盒。

 

▲彩盒的正面,簡單的將耳機圖片放置在彩盒上,而且將這隻耳機的EXTRA BASS特點標注在最明顯的位置,光是想像都可以預知使用之後動支..動支的效果會特別的好。底下的是耳機的特點,包括NFC、藍芽、30小時電力及無線功能。

 

▲彩盒的背面,簡單的多國語言功能介紹。

 

▲不曉得是否因為這次試用的耳機是屬於特別的進料以供體驗來使用,這隻耳機的相關註冊與販售資訊都是未定的印刷,正是販售的耳機彩盒應該會有所不同吧。

 

▲終於到了開箱的時候,將外箱彩盒打開之後會出現黑色的內箱,將內箱打開之後就會看見上層的黑色版本MDR-XB650BT耳機了,因為MDR-XB650BT的耳罩部分是設計可以旋轉的,所以可以以很小的空間存放在包裝盒之內;而耳機下層還附上了一些附件。

 

▲整個MDR-XB650BT耳機的包裝內容物包括了MDR-XB650BT耳機主體、micro-USB連接線、參考指南與使用說明書。

 

 

▲MDR-XB650BT耳機的規格表與特色,這些特點我將會在後續的圖片中做解說。

 

▲MDR-XB650BT耳機的控制元件都是設計在耳機的右側耳罩部分,也方便單手就可以簡單操作的一種設計;先介紹圖片中的音樂功能控制鍵(左邊的按鍵),在音樂播放模式之下將中央的按鍵播向上方或下方(現在平坦則是往左或往右)就是改成下一首或上一首歌(也是往後快轉與往前快轉),中間的按鍵除了上下播動外也可以往內按,就是暫停功能或繼續撥放音樂,但是如果有電話打進手機,除了可以在手機端接聽電話之外,也可以直接按下音樂功能控制鍵中的按鍵,電話就可以直接靠耳機來接通了,也就是免持通話設計,再按一下即掛斷通話;而右側的是音量控制鍵,可以調整耳機所播放的聲音大小,在增加音量的這側有設計小凸點,操作的辨識度很高。

 

▲MDR-XB650BT是款無線耳機,因為內附了長續航力的電池,所以需要做充電的動作,而使用了較為普遍的micro-USB連接器。使用包裝內的micro-USB連接線,接上電源之後就可以開始幫耳機充電,原廠規格是最多充電時間是4小時,可以使用30個小時的音樂播放或通話時間30個小時或待機時間300小時,使用時間算是滿長的了,一直使用可以超過一天了,我實際測試過,我連續用耳機播放音樂的時間是38個小時,比官方的30小時還要多,所以我想可能是官方測試時是用100%或是75%的音量來測試的,畢竟官方都講可以30小時,就算是最大聲也應該要可以達到,而我只用不到50%的音量,在電量消耗比較少的狀況之下,當然可以使用比較久,而我從完全沒電到充飽電的紅燈熄滅花了3小時10分鐘,也比官方的4小時來的更短就可以完成充電。

micro-USB連接器旁邊的是麥克風孔,也是這支耳機可以免持通話的原因,使用的是全向麥克風,對於使用者的收音與清晰度提升許多。mic旁的是電源鍵,電源開啟後旁邊的指示燈會慢速的閃藍燈,而且耳機也會發出"Power on"的聲音,告知使用者,電源關閉後,耳機也會告知"Power off"。指示燈除了顯示耳機狀況外,同時在耳機重新設定時(電源鍵在關機狀況下長按10秒鐘),指示燈會紅藍燈快速交互閃動,這時就可以跟手機做重新配對。

 

▲MDR-XB650BT唯一一個在耳機左邊的控制元件是reset孔,使用狀況與功能在說明書上並沒有註明。另外在左側耳罩轉軸上設計了一顆小凸點,位置在左手大拇指的位置,其餘左手中指與右手兩端的轉軸都沒有凸點,以方面使用者在用手指觸摸的狀況下就可以辨識耳機配戴位置到底是否正確,記得左手大拇指會摸到小凸點就是正確的配戴。

 

▲耳罩上方的低音氣流導通孔部分設計。

 

▲耳墊是使用軟質但厚實的皮料設計,圓型的設計滿像甜甜圈的,外圓直徑約75mm,內圓直徑約30mm,斷面採用圓弧的設計,內部應該使用泡棉或是海綿,整個耳墊滿柔軟的,以減輕配戴耳機時對耳朵的壓迫感,但是我在長時間配戴還是有壓迫的感覺出現。耳墊中央內部使用的是兩側都相同直徑的30mm釹動態驅動單體,有24ohm的阻抗、20 Hz-20,000 Hz的頻率響應與95 dB/mW的靈敏度。耳機外的黑色物是高敏感度的振膜,可以增加音量,音質也更為清晰且精準。

 

▲MDR-XB650BT耳罩部分細節,在耳罩轉軸上有印刷這隻耳機的型號MDR-XB650BT,兩側耳罩外都設計了突出的SONY Logo,在左側耳罩外多了NFC的符號,方便具有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做藍牙的連接;耳罩上的顏色應該是使用一般亮面的噴漆來處理,容易清潔也耐看。

 

▲MDR-XB650BT正、反面及耳罩轉正的動畫圖片。

 

▲MDR-XB650BT不同視角的動畫圖片。

 

▲MDR-XB650BT可旋轉耳罩的動畫圖片,單邊耳罩可以往前方翻轉約30度,往後方可以旋轉約90度,單邊可以翻轉的角度差有120度,可調整的耳罩對於收納是很有幫助的。

 

▲MDR-XB650BT除了可以水平方向的旋轉,也可以垂直方向的旋轉,可以往內旋轉約30度,往外旋轉約5度,雖然角度不是很大,但是對於配戴耳機做耳罩貼合耳朵的角度變更,這個正反共35度的角度變化就是舒服配戴的秘訣。

 

▲MDR-XB650BT在耳墊及調整式頭帶背面部分都設計了皮質的接觸面,除了彈性夠、觸感佳、包覆感及隔音效果都滿好的。

 

▲MDR-XB650BT的頭帶部分採用金屬鋼材外露的設計,使用的是0.6mm厚度的鋼材,機能性很強,搭配水平方向的髮絲紋,在產品的外觀營造出很高的質感,而且鋼材的彈性夠,不容易彈性疲乏,但也容易在變形後回復原狀。

 

▲金屬頭帶的另一個視角,金屬鋼片在邊緣有做細小圓角修飾,所以就算摸起來也不會利利的割傷手,放在桌上也不會刮到桌面。

 

▲金屬頭帶的內側,就是接觸到頭髮的部分都使用了皮質包覆,除了有保護性也將手持時的手感提升了。

 

▲MDR-XB650BT頭帶的兩側,也就是調整頭帶長度的區域,在左聲道的頭帶內側有印刷了這隻耳機所通過的一些安規;右聲道這邊的韓文標示不瞭解意思,但是下方印上了藍牙的符號,耳機與手機的聯繫就是靠藍牙來傳輸,最遠距離可達10公尺,這是空曠的狀態下,如果中間有隔間或牆壁,這個距離會再縮短,如果超過藍牙傳輸的距離,音樂播放會先中斷,然後耳機會響一聲停止這首音樂的傳輸,手機的播放就會暫停,就算這時回到了藍牙的有效距離之內也不會繼續播放,要按下音樂功能控制鍵重新連接藍牙,耳機會告知已連接藍牙後才能繼續播放音樂;下方兩張圖則是將頭帶調整到最長的狀況,裡面的金屬鋼材由一分為二,就算是調整位置還是可以看見金屬的細緻度,並保有鋼材的彈性與強度。

 

▲MDR-XB650BT頭帶調整單邊大約可以延伸40mm左右,單邊有10段長度可以調整,相關於最小調整長度就是4mm的長度,所以兩邊加起來最長可以延長80mm左右,有20段可以調整到最適當的位置。

 

▲MDR-XB650BT頭帶調整的動畫檔,我是使用單邊2段當作一個畫格。

 

▲MDR-XB650BT耳罩形狀就像是一顆甜甜圈,外圓直徑約75mm,內圓直徑約30mm的造型。

 

▲MDR-XB650BT的重量很輕只有190g,外出攜帶真的很方便,而且重量輕戴在頭上,頭頂的負擔會小很多,特別是長時間配戴的差異會更大。

 

 

▲MDR-XB650BT的使用說明書正面,這面介紹的是如何幫耳機充電、手機如何跟耳機連接及音樂播放的控制。

 

▲MDR-XB650BT的使用說明書背面,這面介紹的是如何開/關機、手機如何跟耳機連接、如何接聽電話與Android手機的NFC配對步驟。

 

▲MDR-XB650BT耳機的充電是靠耳機右側的micro-USB孔來充電,可以使用附贈的micro-USB連接線,一端接在耳機充電孔上,一端接在USB Type-A的充電器上或是電腦的USB孔上,就可以開始充電,充電時電源開關旁的指示燈會亮紅色,充飽電之後燈光會熄滅。

 

▲MDR-XB650BT耳機右側的開/關機鍵,開機後旁邊的指示燈會亮藍燈,在聽音樂的時候會慢速的閃藍燈,如果電力不足就會慢速閃紅燈,可是閃紅燈後要過多久才會沒電呢?我測試的情況大約是6小時左右,所以紅燈狀況還可以撐滿久的。

 

▲MDR-XB650BT耳機上的控制鍵都是在耳機的右側,只需熟悉相關位置之後,右手單手就可以隨意操控了。

 

 

▲MDR-XB650BT耳機可以同時使用在Android手機與iOS手機上,Android手機只需要開啟NFC的功能,將手機的NFC與耳機右側的NFC符號靠近,手機就會進入藍牙配對的頁面,選擇MDR-XB650BT之後就可以完成連接;但是試用的這隻耳機似乎在藍牙端顯示的是HDX-2834 0008,不曉得是工程機的代號還是體驗機的代號,反正不是正式販售版的代號,雖然代號不同,但是是可以連接到耳機的,功能也都可以正常使用。

 

▲MDR-XB650BT耳機在跟iOS手機第一次配對前要先在耳機關機之下常按開關機鍵10秒鐘,待指示燈出現紅、藍燈快速閃動之後就可以開始做藍牙的配對;首先需要先將手機端的藍牙功能開啟,在手機搜尋藍牙訊號之後選擇MDR-XB650BT,連接成功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但是我的iPhone6 Plus也出現跟Android手機一樣的HDX-2834 0008藍牙代號,雖然代號不同,但是功能是正常的。

 

▲MDR-XB650BT耳機也具有通話的功能,在使用手機通話的狀況之下除了手機本身的喇叭及擴音之外,也可以選擇MDR-XB650BT耳機做聲音的輸出與麥克風的輸入。

 

▲在使用手冊上有一個服務的網路連結,手機連結上後會出現耳機操作或問題協助的網站,有多國語言可供選擇,
在繁體中文的頁面中,依照不同問題的分類,將各種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先在網路上作說明,以及如何解決,可以讓使用者自己解決掉大多數的問題,當然如果問題比較大還是要請專業人員來服務啦。

 

 

▲這是實際配戴MDR-XB650BT耳機在頭上的狀況,特別商請我家要升小一的小朋友來當Model,只是小朋友頭形還小,戴起來就算是最小的型態還是有點鬆,我預估大概小二或小三就可以帶穩這隻耳機了。

 

▲使用MDR-XB650BT耳機搭配手機來玩Game,遊戲中的聲音效果非常真實,尤其是像我在玩Infinity Bland3時,裡面的影片及對戰時的刀劍敲擊聲音都滿逼真的。

 

▲當然使用MDR-XB650BT耳機來聽音樂是滿享受的。

 

▲使用MDR-XB650BT耳機來看影片或卡通的效果都一級棒。

 

▲耳機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聽音樂了,我最常使用耳機就是聽手機上的音樂,不管是流行樂或是交響樂,中文或是英文的歌曲就看當時的心情來決定,其實算來接受度還滿廣的;以下就是我挑了一些音樂用MDR-XB650BT耳機感受的分享,而這些音樂都是從Apple Music裡下載下來的。

 

▲香港新歌神陳奕迅,唱功滿全面的,很能詮釋不同形式的音樂,許多的歌曲都是在KTV裡面熱門的歌單,許多人也都能朗朗上口,雖然歌唱技巧不能說是頂級的,但是在一首首普通人都能哼唱幾句的歌曲裡,我能感覺到歌詞的感情融入到了歌曲裡面,這就是陳奕迅厲害的地方了;這首陳奕迅的成名曲之一"十年"是我滿喜歡的一首歌,用MDR-XB650BT耳機來聆聽,似乎更感覺到了滿滿的情感在耳機中擴散,從一開始的"如果那兩個字沒有顫抖,我不會發現我難受..."使用低音先在前兩段歌詞來鋪梗,第三段漸漸的拉高音調,到第四段的"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我們還是一樣..."進入了歌曲的主調,不是高亢也不是轉音技巧,而是在中間平淡的語調中似乎還可以感覺到細微的情感變化,說平淡,在每個旋律之間感覺還有滿多色階(音階)的,也可以說歌唱的精準度感高,每個音調變化的過程並不時直接跳過,而是漸變的轉換,透過MDR-XB650BT來聆聽,似乎可以聽到更細微的情感。

 

▲滅絕師太黃小琥,年輕時的PUB駐唱,讓黃小琥的唱功與歌唱技巧更為熟練,加上他獨特的聲調,低沉有磁性,許多在低音部分的表現,雖說低沉,但似乎每個低音都會微微的震動與迴盪,就好似滴水漣漪一般,就算水波震盪到最外緣,感覺已經消失了,但是仔細地觀看,水波邊緣正依舊緩緩的向四周推進。這首"沒這麼簡單"在MDR-XB650BT耳機中除了可以聽見渾厚的歌聲,也聽見了一位熟女對於一段段情感的變化,"不安、背叛、強悍、謀殺了我的浪漫","沒那麼簡單"的低沉渾厚,似乎低音還不見底,在低音中層層的迴盪中,透過心境的改變,"平靜、不想擁有太多情緒、讓最傷心,但卻最動心的記憶",過程中感受到了心情的轉換,輕鬆、愉悅,放空,也引領聽者同步到黃小琥的靈魂之中。

 

▲謝金燕電音舞曲的招牌"姐姐",仔細聆聽歌曲中的背景電音聲,特別是低音的部分,透過MDR-XB650BT的低音好表現,"動支、動支..."的電音聲持續轟炸我的耳朵,動支的音波一波波不斷不斷的傳到我的耳內,以前也許只注意到謝金燕所唱的歌詞,但是靜心聆聽後,它的背景電音聲其實有滿多種的音樂特效聲在背後默默的做著配角的工作,身體都跟著一起晃動起來了。

 

▲西洋流行天后瑪丹娜的唱功就不容我評論了,這首"Frozen"大部分的音樂都是在中低音域中變化,可以感覺到瑪丹娜演唱的很溫柔、很平順,但是平緩中也不失細緻;相對於歌聲的穩重,背景音樂的不時高調似乎可以激起聆聽者的心中膨湃,也許是要詮釋演唱者簡單思考下的內心起伏吧,"You're frozen When your heart's not open"似乎是一位情場過來人對於一個封閉內心的傷者所做的傷心且平淡的建議。

 

▲莎拉布萊曼是英國的女高音歌手,聲域寬廣、歌聲嘹亮,雖然MDR-XB650BT的強項是Extra Bass重低音,但是對於高音的表現也不錯,這首歌"Only An Ocean Away"唱到主調"There's an ocean between us.You know where to find me..."開始的高音部分,聽到的是女性激昂的高音,那種內心情感的彭湃,快速地釋放出這段感情的傷心,轉換心境變得堅強;而背後的音樂,低層的節奏音如海浪般一波波的湧出,層層的衝擊快要從情傷的深淵中脫逃的受難者,歌聲與音樂相互的衝擊、互相的情緒釋放,看來MDR-XB650BT的高音表現也不錯。

 

▲我也選了一首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Canon in D Major"來聽看看,老實說用MDR-XB650BT來聽這曲交響樂真的很享受,耳罩的包覆性很好,很容易使人被樂壇演奏的音樂所包圍,就好像在親臨演奏會場一般;一開始的輕鬆、平穩的弦樂,漸漸的一層一層的湧出,或快或慢,或輕或重,再加上了管樂的協奏,曲調輕快且愉悅,聽起來就是心情很舒服。

 

▲耳機沒使用的時候,MDR-XB650BT掛在脖子上都很帥氣。

 

▲MDR-XB650BT耳機的耳罩可以旋轉90度,在收納的時候兩側的耳罩可以轉成同向並肩的狀況,這可以有效的減少耳機的厚度,也增加了收納時的耳機強度,只需要一個小袋子就可以完成收納,背包裡也就可以多挪出一些空間來放置其他物件了,如圖,連小朋友的小背包都可以放得進去,裡面還有很多空間耶。

 

▲MDR-XB650BT耳機在使用上我個人覺得有點小不適,這部分我形容一下狀況,我將耳機與我的耳朵照比例放置在這張圖上,其實耳罩上的耳墊形狀是一個外圓直徑約75mm,內圓直徑約30mm的造型,我量了一下我的耳朵長度約是55mm,所以耳輪(耳朵上端)及耳垂(耳朵下端)都會接觸到耳機的耳墊皮質部分;也許是男生的頭型寬度都比較大,兩耳間的距離也比較大,加上因為需要隔絕環境聲音,耳罩必須要某種程度的施壓才可以儘量避免外部聲音的干擾,我是覺得短時間配戴還好,但是戴上耳機時間一久,大概40-50分鐘以上耳朵會被壓得有點不舒服,耳朵會有點熱熱的,感覺耳朵會有點痛,耳壓有點大;因為這種配戴上的不舒服感,我在想這款耳機似乎是比較適合短時間使用,又或者是說對了耳朵好,除了音量不要開得太大聲之外,一段時間使用之後還是要讓耳朵休息一下,也讓耳機脫離耳朵一下讓耳朵中的壓力釋放,來保護耳朵的健康。

 

 

分享一下試用這支MDR-XB650BT無線重低音耳罩式耳機的感受:

1.無線藍牙耳機使用上真的比較方便,沒有"線"的干擾與牽絆,使用上自由度很高。

2.耳罩式耳機的隔音效果與音樂輸出的完整度很高,相對的耳朵所聽到的音樂更為真實與無干擾。

3.Extra Bass重低音的表現很好,許多音樂的低音部分,包含背景樂器的表現層次感很夠,細緻度也很高。

4.耳罩可以好幾個方向的旋轉,除了可以更貼合耳朵之外,在收納上也更不會佔用空間,產品保護性也更好。

5.電池續航力高,充飽電其實可以抵上好幾天,這禮拜我只充電過一次而已就完全可以放心的在上下班過程中使用。

6.耳機內建麥克風,可以撥接電話,也可以使用通訊軟體通話,使用上很方便。

7.耳機的重量很輕,不大會造成頭部的負擔。

其實這支耳機的表現還滿不錯的,重量輕好攜帶,音質表現又不錯,我個人使用耳機是不會開太大聲,大部分都是在上下班的捷運上使用,既要專心的聽音樂,又要聽一下捷運抵達哪一站了,免得坐過站,所以我還是需要聽見捷運廣播的,所以就算是音量不高的狀況之下,其實耳朵所聽到的音質還滿不錯,還是可以聽到層次感與細微的音調轉換,是隻不錯的隨身耳機。

 

 

▲其實做產品的體驗,通常就是試試產品,如果好就寫好,如果不好就寫不好,但是只要是產品本身沒有問題,通常會給滿意的分數,畢竟會參與體驗的產品都是新產品,功能也不差啦,就覺得滿好用的呀,又不是在做產品比較的文章,有比較才有分好壞,只有一個產品或是廠商不給我們其他敵對產品是要我們怎麼比?什麼...MDR-XB650BT要單挑MDR-1ABT?MDR-1ABT不是這次產品體驗更為高階的一款無線耳機嗎?中階的跟高階的比有什麼好比的?只要規格拿出來,誰勝誰負不就一目了然,再不然比售價也行,連親耳視聽都不用,怎麼要比較這兩款耳機呢?

好吧!前面我有提到我已經有一隻無線耳機了,這隻耳機的外觀跟1ABT非常得相像,不注意細節應該分不大出來,其實這隻耳機是MDR-1RBT,不是”A”是”R”呦,1RBT應該算是1ABT前一代或前兩代的產品了,在SONY Store Taiwan裡還查得到它的規格,現在售價12900,但是已經完售(應該是停售了),這隻耳機應該是2012年上市的,我是在2013年參加活動拿到的獎品,我實際使用大概有超過兩年的時間,每天搭捷運上下班都帶著它,一天大概聽兩個小時的音樂或影片吧,也算滿熟悉這隻耳機的;而拿一隻高階前代的產品來對比現階大概中級的產品應該也不為過吧,就讓我分享一下這兩隻耳機的差異,並分別出哪些地方誰的優勢會比較多。

 

▲這是我所自用的MDR-1RBT,看起來好像跟1ABT一模一樣對吧,不相信的人可以去SONY網站,或者是去這次體驗1ABT網友的文章來做比較,外觀相似度非常高,但其實功能差異滿多的,畢竟出廠已經差了4年的時間,這4年的差距在產品的技術上有了很多的提升,不管是操作方式、音質的表現或者是配戴的舒適性都是1RBT比不上1ABT的地方。

 

▲這隻MDR-1RBT我算保養得還不錯,外觀也沒什麼損傷,只是使用時間久了,耳墊的人工皮在局部有點表層剝落了,其餘沒出什麼問題過,電池壽命也還好,大概2-3個禮拜才需要充電一次,真的滿好用的。這隻耳機在音質方面的表現真的不錯,高低音的輸出都很棒,在看影片中有驚叫聲時也有被它高音給震撼到,在聽音樂時,低沉的背景音樂也聽得出來。這隻耳機的包覆性真的很好,隔音功能很棒,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在捷運上為了要聽見捷運廣播聲,耳機音量都不能開太大,不然一下就過站了,我也常發生在走路過程被同事叫了好幾次都沒聽到,直到同事拍我肩膀我才發現的狀況。

 

▲來比較這兩隻耳機的規格吧,有點奇怪吧,規格怎麼只有這3項呢?其實在官網上寫的規格項目就已經不多了,再加上這兩隻耳機所列出規格的項目有所差異,1RBT本身的規格好像不是很清楚(現階產品的規格好像比較一目了然耶),我只能拿這兩隻耳機都有寫的部分來做比較,其實規格上還是1RBT佔了優勢啦,喇叭的規格還是比較好,重量部分沒辦法誰要你功能多,減輕不了重量呢?其實重量輕還是會有優勢的,長時間配戴對於頭度的壓力是會感覺出來的。

 

▲這是我將這兩隻耳機在官網上所列的優點來做分享,當然不是列得越多就比較好啦,畢竟有些功能有新舊的差異也沒辦法做比較,但是滿多XB650BT的功能在1RBT上似乎都有,所以簡單看來在功能上還是1RBT佔有優勢啦。怎麼辦?看到這裡好像就不用比了呀,1RBT就完勝呀,有什麼好比的!

另外官方資訊XB650BT是藍牙4.0,1RBT是藍牙3.0,雖然規格有差,但是兩者官方都寫有效距離是10公尺,關於藍牙部分我也測試了一下,在直線距離的測試,XB650BT是走了約19公尺才藍牙關閉,其實關閉前約3公尺就出現音樂斷斷續續的狀況,實際可以正常播放音樂的距離約是16公尺,而1RBT大概只差了2公尺,有14公尺的成績,但都有比官網的10公尺好一些,另外關於藍牙的穿牆能力,就是遇到阻隔的穿透能力兩者也差不多,但是XB650BT是長了一點,所以總結在藍牙功能方面,新版的XB650BT還是略勝於舊版1RBT大約10%的效能。

 

 

▲MDR-XB650BT是款耳罩式耳機,但是MDR-1RBT卻是隻全罩式耳機,這耳罩與全罩的差異在哪裡呢?我用了這張XB650BT與1RBT的圖面,再搭配耳朵形狀來比較應該就清楚很多了;在耳罩式耳機部分,因為耳墊尺寸設計得不夠大,耳墊是壓在耳朵的上方及下方,並靠著耳機本身的彈性要稍微有點壓力,不然與外界的隔音效果會不好;但是全罩式耳機的耳墊內緣大概就設計了跟耳朵一樣的尺寸,當然每個人耳朵尺寸大小都不同,我只能以我自己的耳朵來做解釋了,耳朵差不多與耳墊內緣相同,所以耳墊並沒有壓到我的耳朵,耳朵是進入到整個耳墊內部的空間裡了,可以說耳朵完全被耳墊給包起來,耳墊變成了一道完整的音牆;所以耳罩式與全罩式的不同就是包覆耳朵的程度差異,而全罩式的耳機當然外界聲音的隔絕性就會好很多,喇叭聲音也可以完整的被內部的耳朵給聽到,另外耳機對耳朵施壓的比例也比較小,壓力都壓在頭好壯壯的頭部了,這也是我說久戴XB650BT會有不舒服的原因,可能是我戴1RBT久了,它戴起來真的太舒服了,相較起來,XB650BT配戴舒適性確實是差了一點點。

 

▲規格上的比較與網頁特點大都是紙上談兵,只是參考用的,直接試聽最能比較出兩隻耳機的差異性,也能區隔出不同的屬性,讓不同的使用者可以購買到自己適合的耳機;同樣的我用這兩隻耳機針對之前所聽的5首音樂,不斷的做交互比較來做判斷,因為雖然手機可以藍牙連線至少同時兩隻耳機啦,但是也只能一隻耳機做聲音輸出,耳機就要換來換去,藍牙也要切來切去,這些轉換的時間會造成前段感覺的模糊,再加上耳機本身的基本音量都不盡相同,雖然我將我周圍的環境音給儘量隔離了,但還是很難有一個完全比較的環境,所以我的評論就只屬我當時的感覺來做分享。

我覺得MDR-XB650BT在低音部分真的比較好,許多低音上的細節都滿細緻的,應該說是MDR-XB650BT的聲音輸出比較渾厚吧,可能是耳機在設定上將低音部分比較突出一點,例如低音好像增加了5%的比重,但是中高音部分減了5%的比例,像在電音的背景的動支動支聲就比較清楚,相較起來高音部分稍微弱了點,這一來一往中,低音部分會比較強調了出來,比例上來說低音的音量感覺起來會比較大聲。

而MDR-1RBT的高音部分比較清晰,像是歌唱高音部分或是弦樂部分,例如小提琴的高音就聽的出來很細緻,高音轉換過程中快速轉換的音階也聽得滿清楚的,相較於高音部分,低音部分似乎稍微被封印了一點點,就有點悶悶的,有點高音為主低音為輔的感覺;另外由於全罩式的關係,聽音樂的感覺比較沒有壓迫感,比較有空間的感覺,先讓聲音在空間裡迴盪再感受到耳朵裡,不像MDR-XB650BT好象是把音樂直接傳入耳朵裡,這兩者的感受完全是不一樣的。另外我也要提一下,可能是我已經配戴了比較高階的耳機很長的一段時間,耳朵被寵壞了,還是感覺久戴MDR-XB650BT會有點不舒服的感覺,但是事實上我戴著MDR-1RBT大概一個小時真的都不會不舒服,可是MDR-XB650BT真的會讓我的耳朵有感覺到“壓力”,這是我實際感受到的狀況,但我還是要說,耳朵跟眼睛一樣,不要太長時間使用,一段時間要記得休息一下,健康最重要。

比較了這兩隻耳機之後,我是認為要看使用者比較偏向聽哪方面的音樂來判斷,如果比較常聽流行歌曲或電音歌曲的話,加上口袋又比較不深,我是認為MDR-XB650BT表現還滿不錯的,而且它的重量又輕會比較好攜帶;但是如果比較常聽歌劇、管弦樂或是高音質的音樂,當然銀彈要夠啦,如果是這樣,我滿建議MDR-1ABT這款的(沒辦法1RBT停售了,而且當然要買就要買新的呀),而且MDR-1RBT全罩式耳機還有一項特點就是冬天天氣冷的時候真的很保暖,耳朵一點都不會冷,但是缺點就是夏天戴起來真的會比較熱,這部分其實MDR-XB650BT轉換成優點的話好像又有點不太適用,因為耳罩式直接壓在耳朵上,其實戴起來本身耳朵就會感覺到有點熱熱的,是說壓力直接轉換成熱能了嗎?應該說兩者配戴起來的感覺真的不一樣,建議有喜歡的人直接去SONY的直營店直接去試聽,直接去體驗,找看看是否有最適合自己的一隻耳機,這樣會更為準確的。

最後,我是覺得MDR-XB650BT要越級打怪MDR-1RBT到底有沒有成功呢?我是覺得差點成功耶,而且是要看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來說,如果我喜歡中低音的音樂,加上價錢適合,我真的會選MDR-XB650BT,畢竟這樣會符合我的需要,只是MDR-1RBT雖然它比以較舊了,但是表現還算是全面,而且“情人總是老的好”,MDR-1RBT還是比較好聽啦。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