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G系列又要推出新手機了,這次G系列已經到了G6這個版本,螢幕尺寸符合主流的5.7吋大尺寸螢幕手機,但是因為特殊的螢幕比例,讓G6有了跟一般手機不同的設計,另外在外觀上以及在規格功能上也比前代有了很大的升級進步;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夠這麼早就能玩到這支手機,有什麼好功能都會報給大家知道的。

2013年LG G Pro是我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當時用的很爽,因為規格與效能都是當時的一時之選,加上我又只是上上網、看看影片,高效能的遊戲我又不喜歡,所以這支手機對我來說還滿好用的,使用了兩年後,自然小問題出現,相關規格也落後其他手機,停止更新、加上電池的不給力,電力衰退的很快,也自然是該換手機的時候;之後的手機都選擇了iPhone,包括iPhone 6/6s Plus這兩支手機。所以,我大約兩年的時間是很少接近Android的手機的,連體驗的機會都很少。剛好這次遇到這個機會,有緣再遇G系列的新旗艦G6的上市,不曉得G6是否可以燃起我以往對於LG手機的熱情與信賴呢?能否找回4年前那時遇見G Pro的感動呢?後續內文定有解答。

由於這次體驗會是體驗G6這支手機,LG現場也沒有提供其他的規格或他牌的手機,所以文章中也不大會有比較性的文章出現,最多..最多..只會拿我自己的iPhone 6s Plus來跟G6做些簡單比較及參考。

 

▲第一眼見到G6的感覺是,造型設計的真的很簡潔,手機中央的是鋁合金邊框,前端螢幕端與後面背蓋都是玻璃的材質,從側面看起來滿接近對稱式的設計,金屬邊框的金屬特有質感與前後的玻璃材質搭配起來,質感一級棒。因為手機正面取消了實體按鍵的關係,正面的元素減少了,也簡化了,在另外一面的背面,相機外觀完全與背面同高度,沒有突出式的設計;總體來說,在G6上面減少了許多的設計線條,所以手機外觀也更趨簡潔。

 

▲G6螢幕的屏佔比設計得非常大,達到了80.7%,正面邊框尺寸已經被縮的滿小了,所以雖然G6配備的是5.7吋螢幕,但是以手機尺寸大小來說卻比較接近5吋手機的外觀尺寸,就拿G6來跟iPhone7 Plus來比較一下,5.7吋的G6尺寸是148.9 x 71.9 x 7.9mm,而5.5吋的iPhone7 Plus尺寸卻是158.2 x 77.9 x 7.3mm,感受得出來G6的螢幕跟iPhone7 Plus其實是差不多的,可是iPhone7 Plus的外觀可就大太多的吧,而且G6重量163g也非常的輕。

G6的主體結構是使用鋁合金材質,外觀看到的金屬部分只是本體的一部分,內部也是使用鋁合金讓本體的結構更為的堅固耐彎曲變形,讓內部零件可以固定在金屬上,外觀的鋁合金在斷面上設計成圓弧的造型,並且在圓弧邊緣的兩側加上了鑽石切削,從前端或後端觀看G6,透過燈光的照射會讓邊框C角反射光芒,形成亮光式的手機邊框。G6的手機螢幕外觀使用的是第三代的大猩猩玻璃,而手機背面的背蓋使用了更為新版的第五代大猩猩玻璃,甚至在G6主相機的外側使用了第四代的大猩猩玻璃;所以G6的外觀設計上不是使用鋁合金就是使用大猩猩的玻璃,使用的材質也很單純,但是都有為何要使用它的原因,而這種金屬與玻璃的搭配也讓G6擁有非常強韌的結構,讓G6可以通過美國軍規的防撞測試。

 

▲手機左上部的配置,在金屬邊框左側上方的是音量控制鍵,另外螢幕上方左側的3個黑色的圓形物件,由右至左分別是前鏡頭、距離感應器及光源感應器。螢幕使用了全平面的玻璃,加上金屬邊框的保護也避免了手指誤觸機會。

 

▲手機右上部的配置,在螢幕正上方的是聽筒,金屬邊框上方的小孔是麥克風孔,大孔是耳機孔,右側上方的是SIM/SD卡槽。金屬邊框的主造型就側邊來看其實跟iPhine的完全對稱有點不同,G6的側面斷面雖然也是圓弧,但是圓弧的圓心並不在中央位置,中心點是有點偏向後方的,所以金屬邊框的前緣比後原來的小一點點;另外邊框的前端與後端都做了鑽石雕刻,讓C角更為閃亮,這種工藝常出現在金屬機殼上,只是切削工藝等級與製作成本的不同,當然越細緻,越平整,燈光反射與金屬亮光的效果更明顯,G6的這部分做得滿精緻的。

 

▲手機的底側,因為G6正面已經沒有實體按鍵了,所以手機下方部分只剩下底側有所配置,左邊的是麥克風孔,中央的是USB Type-C的連接器,右側的是喇叭孔。

 

▲G6的SIM/SD卡槽,使用迴紋針就可以將卡槽頂出,裡面有兩種卡槽,分別是放置micro SD(最高支援2T)與nano SIM卡。

 

▲在手機背面部分,所有的功能配置都集中在手機中央的上方,分別是上方的廣角鏡頭、閃光燈、主鏡頭與下方的電源按鍵。整個玻璃背板邊緣與金屬邊框邊緣銜接的很無段,如果背板也是金屬的話,可能用摸得會摸不出是兩個物件,而玻璃背板的觸感讓手指頭可以更貼合,更穩固的握持住手機,與全金屬手機來比較,像iPhone 6 Plus的全金屬機身裸機使用上,說真的機背滿光滑的,滑到很怕會滑出去,但是G6的玻璃卻牢牢的貼在手心上,穩定性很高,跟握住iPhone的感覺完全的不一樣,心中的安全感很高,不太怕手機會亂噴飛出去。

 

▲G6在台灣上市總共推出了迷霧白、太空黑與冰晶銀這3種顏色,這是這3種顏色的手機正面。

 

▲手機背面。

 

▲相機功能在G6上有了更多的功能提升,也加了一些新的設計;前後兩端的相機都加入了廣角的功能,在拍攝壯闊的風景或大型建築物的時候,同一個地點就是可以比其他手機拍進更多的角度,容納入更多的物件,甚至在自拍的時候,可以讓更多的人入鏡,或是更多的背景入鏡,而不是自拍只能拍到自己這麼狹隘的模式,甚至連自拍棒都可以不用帶了。此外,由於G6的螢幕是採用特殊的18:9的比例,簡單的數字比就是2:1,跟一般手機常用的16:9或4:3非常不同,這2:1的比例剛好可以放進兩張1:1的照片,所以在G6的相機上(包括了主相機與前相機)都加入了方形相機(1:1)的功能,不同比例的照片,特別是1:1的照片也產生了滿多特殊需求的照片。

 

▲G6的相機規格,背面的主相機有兩顆鏡頭,分別是71度的F1.8大光圈的一般鏡頭,進光量非常的大,能在細微光源下拍攝出清楚的畫面,與125度廣角的鏡頭,兩顆鏡頭都有1300萬畫素的畫質,也就是說在拍照的時候,不管是拍近物或遠景,雖然用的是不同的鏡頭來拍,但是照片的尺寸大小是一樣的;而前鏡頭的部分使用了廣角100度的鏡頭,可以拍出500萬畫素的畫質。圖片右側的是主相機在拍照與攝影時可以使用的檔案比例與大小。而一般手機的相機需要手動控制是否開啟HDR的功能,遇到又有強烈燈光與黑暗陰影的場合,如果HDR沒開啟的話,亮的區域亮成一坨,黑的區域就黑漆漆的一片,G6的智慧場景自動偵測功能會偵測現場是否需要啟動HDR,自然照片拍攝出的效果就會很棒,暗的區域與亮的區域會有更多細緻的小細節存檔案照片中。

 

▲一般人會使用手機來拍照無非是因為手機好攜帶,方便又靈巧,更重要的是"手機"已經是許多人必須隨身攜帶的3C產品了,想拍就拍、想錄就錄,雖然細緻度與照相品質尚且與單眼相機有段差距,但是就一般日常生活或是外出旅遊來說,手機的相機算是滿適合一般使用的一種拍照方式,在一種先求有再求好的原則之下,能記錄下來總比沒拍到來的好,廣角的功能就是一般使用者最常使用到,也是最需要加強的功能。與朋友聚會,跟大家合照時總有幾位擠不進鏡頭,真是掃興;到壯闊的風景前與之合照時,總是只能拍進少部分的風景,大部分都被自己所遮住了,真遺憾。這次G6特別加強了廣角的功能,主相機獨立出來了一顆125度/F2.4的廣角鏡頭,而前鏡頭直接使用了100度/F2.2的廣角鏡頭,讓相機功能能夠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G6的主相機除了功能強大之外,在空間上已經完全隱入到機身之中,鏡頭外緣與玻璃背蓋同樣高度,這點除了是G6的設計能力表現之外,高階相機的機體控制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可以把厚度縮到最小,不然以往的高階手機常強調的機身厚度,相對的相機部分滿多都是突出背蓋的,往往在放置桌面上時,鏡頭外側長時間的與桌面摩擦而造成該部分的磨損,一旦手機背面完全是一個平面時,除了放置時的穩定性更好之外,也不容易在某些定區域會有磨傷的情形。

 

▲G6的相機模式總共有一般、方形、攝影專業與錄影專業這4種,前兩項均包含了攝影與錄影的功能;在"一般"模式底下有滿多常用的模式可以選擇,而其中的"食物"模式則是新的功能,後面會介紹;新功能"方形"模式之下有4種功能,包括了快照、匹配拍照、網格拍攝及拍攝指南,這些功能在後面也會介紹。

 

▲在相機廣角功能的部分,在同一個位置,只是切換主相機"一般"與"廣角"的功能,在手機螢幕上出現一棵樹的圖案是"一般",出現三棵樹的圖案是"廣角",這個功能在主相機或前相機都可以使用,就算在錄影時也可以使用;使用兩種鏡頭在體驗會現場的比較圖,廣角鏡頭真的拍進去了滿多一般鏡頭所沒有顯示的周圍景觀。

 

▲我也特別用了線框來標示G6的廣角究竟比一般鏡頭大了多少,甚至也用手上的iPhone來一起比較,甚至比一般單眼所搭配的超廣鏡頭還來得更廣,G6的廣角說真的很厲害,而且邊緣的變形也並沒有特別的嚴重,細節也都很犀利,也同樣跟一般鏡頭同樣都是1300萬畫素的畫質;所以使用G6的廣角鏡頭就可以容納更多的畫面了,照片也會變得更為的"豐富"。

 

▲G6在相機功能上也特別新增了一項"食物"的模式,因為一般餐廳都喜歡使用黃色的燈光,在黃色燈光下的食物看起來會比較好吃,促進食慾,可是拍照起來就會不好看,照片都會偏黃,這時候進入"食物"拍照模式之下來拍照,如上方圖片,螢幕上會出現色溫的控制Bar,往上方很多顏色的方向移動,畫面顏色會更為豐富,反之如果往下方的藍色方向下移動,彩度會下降。如果不調色溫而只想調白平衡的話(如下方圖片),只需在畫面上點選你要控制的目標,看是要點番茄還是餅乾,或者是盤子都可以,原本右方的色溫控制Bar會立即變成白平衡的控制Bar,約4秒鐘內不做任何調整就又回到色溫控制Bar的畫面。

 

▲這是使用G6的"食物"拍照模式所拍的照片,分別是調高飽和度、一般與調低飽和度這三種數值所拍的同一個小點心照片,因為3張原尺寸照片排起來太高了,所以我將每張照片的上方及下方都裁切掉;使用這個模式就可以很容易的將白色的餐盤原色給還原出來,不必被室內燈光給影響太多,這種方便的好模式給了許多喜歡在FB上PO美食的人滿快的解決之道。

 

▲使用"食物"模式用來拍室內的照片也可以成就不同的效果。

 

▲因為G6使用18:9(2:1)比例的螢幕,所以發展出了方形照片的新需求,這是使用前鏡頭來使用方型相機模式,使用方形相機模式時,G6的螢幕會區分成兩個方形區塊,上方的區塊會即時的顯示鏡頭所看到的景色預覽,按下快門鍵之後,拍好的圖片會跑道下方的區域,而上方的區域依舊顯示最新的鏡頭景色,也就是說方型相機的上方區域是顯示及時會動的景象,下方區域會顯示存檔的靜態照片;我請了SG來操作如何使用方形相機功能,左邊的圖面是使用最簡單的快照功能,會儲存一張1:1的方形照片;而右方的4個照片組合則是方形相機的第二個功能"網格拍攝",使用方法跟快照是一樣的,只是下方的區域由一大格被分割成了4小格,快門按一下,下方的小格就多一張小照片,4張照片拍好後按下右下角的打勾確認鍵就可以存檔了;所以一般使用者都是先拍好照,然後跑到類似拼貼功能的APP裡面來排版,現在很容易的就能在G6的方形相機功能解決這個流程。而網格拍攝除了只能拿拍照的照片來拼貼外,也能將影片加入變成有照片也有影片的拼貼影片格式。

 

▲使用網格拍攝模式將餐廳給入鏡一下。

 

▲方型相機裡的"拍攝指南"模式,功能就是將想拍的物件拍得跟現有的圖片一樣的視角或動作,也就是創造出相同構圖的照片,例如我想將餐桌上的每到食物都拍成同樣的角度、位置以及大小,這時候我們就可以使用內建的義大利麵餐盤來套用,螢幕上方同樣是即時影像,但是它的前面會加上所選擇的餐盤圖片,而且是以半透明的方式來呈現,而這個半透明的程度也可以透過下方的控制Bar來調整,之後調整手機的上下左右前後位置來將桌面上的餐盤對準到半頭明的餐盤,對準之後,新拍的照片的樣式就會跟樣板照片是一樣的了,這個功能有內建餐盤、手拿棒棒糖與手握手機這3種樣板,另外也可以自己增加自己想要的樣板,來做出獨特的照片。

 

▲其實手機上的相機功能大都會設計得比較簡化,畢竟手機使用上都是越簡單使用越方便,利用設計幾個簡單的模式就可以拍出想要的模式是比較符合大多數人,求新、求快又求好的使用方式,可是,也是會有人希望使用這個高規格的相機模組,可不可以開放使用如同單眼相機般的細部設定呢?G6就立馬開放出來了,除了一般與方形相機之外,分別獨立出了專業拍照與專業錄影這兩種模式,在這兩種專業模式裡,螢幕下方會出現WB/Focus/EV/ISO/S/AE-L的控制,拍照與錄影的顯示還是會有一點的差異,調整方式就是點選要調整的功能,之後又方會出現數值的控制Bar,想調多少就調多少,螢幕會及時變換到變更的數值。

 

▲G6的前鏡頭直接使用了一顆100度廣角的鏡頭,這個角度雖然沒有主鏡頭的125度這麼大,但是前鏡頭通常都是拿來自拍使用的,以100度廣角來說其實已經足夠自拍了,甚至可以多幾個人一起來自拍;前鏡頭可以拍出500萬畫素的影像。

 

▲特別商請SG來做前鏡頭自拍的Model,右側是G6前鏡頭使用廣角功能拍的自拍照,中間的是一般84度的角度,兩者之間的差距就沒有像主相機的差距這麼大了,畢竟主相機使用了兩個鏡頭,而前相機只使用了一顆鏡頭,差距不大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拿我使用的iPhone 6s Plus的前相機來比較,iPhone明顯是弱了許多,畫質也差滿多的,許多暗部的地方都沒有了細節,照片也偏暗偏黃,而且當我拿iPhone來請SG自拍的時候還被SG虧了一下,"真的不要拿這隻啦,差很多呦!"

 

▲智慧型手機的功能非常的強大,可以上網、臉書打卡、聊天、照相等等...,雖然它的功能很多,但是它的顯示全都是在螢幕上來控制,以及所有的資訊顯示也都在這片螢幕上,人類的"視覺"感受是很靈敏的,螢幕顯示的好壞足以影響使用者50%以上的操作感受;這裡就來看看G6是用了哪些的配備與技術在視覺上,是否會讓人有驚豔的體驗呢?

 

▲G6使用的是IPS量子點螢幕,量子點螢幕的好處簡單的講就是讓紅色更紅、綠色更綠,色彩的鮮豔度會比其他顯示器更明顯,所以看量子點的螢幕會有更為鮮豔的感覺,對於有鮮艷顏色的物體,用量子點螢幕來看更能難出它真實的顏色鮮豔度與更為細緻的畫質;尺寸使用18:9特殊比例的5.7吋大小,螢幕可達2880 x 1440 pixel/564ppi的QHD+的解析度,螢幕色彩為16M色/IPS,且FullVision螢幕支援Dolby Vision與HDR10格式的影片播放。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設備出現,進而有越來越多這類的高品質的視頻影片出現,這類型的影片除了檔案更大、畫質更佳、影像更為細緻之外,重點是,HDR的影片會將原本暗部的區域完全黑成一片的畫質,在經過HDR技術之後局部區域增加亮度,進而顯示更多更細緻的該區域影像細節,而Dolby Vision與HDR10都是屬於HDR格式。在市場上許多線上語音串流平台都開放支援Dolby Vision與HDR10的影片格式,以至於消費者更為容易的接觸到HDR的影片,有好的影片也要有好的顯示設備才能百分之百的詮釋影片的細節;現在市場上支援Dolby Vision的手機現在只有G6這一支,雖然Dolby Vision的授權費用比較高,可是相對的HDR效果會比較好一點,有更高的對比效果,讓亮的更亮,黑的更為明顯清楚,
色彩更為豐富,考慮了HDR播放的全面性,在G6上就將這兩種HDR技術都配置上了。

G6本身支援Dolby Vision與HDR10這兩種HDR格式的影片播放,體驗會現場就使用兩隻不同的手機播放同部HDR的影片,一支是G6,另一隻是G5,也許照片並不能很精細的記錄下些微的視覺感受差異,但是現場用眼睛直接感受,其實很明顯的在G5上看影片,許多的小地方通常會有點糊糊的帶過,可是G6表現的就比較明亮一點,而且燈光黑暗的地方還可以看見許多的小細節,可以說拿了隻手電筒將影片的暗部給增加了點光線,讓陰暗的區域有了更多的細節,而且整部影片的色彩更為的豐富,不會因為局部變亮而造成整個影片的死白,這真是一個很好的顯示功能提升。

 

▲一般人喜歡用手機來上網或聊天,或是玩玩遊戲,我個人比較不喜歡這類的使用模式,相反的在手機上最喜歡的是看影片了,現在5-6吋的手機都屬於螢幕尺寸的主流,老實說這類尺寸的螢幕來看影片其實還真不錯,螢幕夠大,單手也好掌握,以往在看影片的時候都覺得上下班坐捷運的時候用手機看影片都只是無聊看影片來度過搭車的時間,可是自從看了G6上的影片之後,原來每個片段都有許多的細節,以往的手機看到的都只是黑暗成一片的背景,可是在G6的螢幕上來看卻出現了好多的東西,雖然不是很明顯(螢幕尺寸還是太小了,相信在電影院這種等級才能看見完整清楚的細節吧),但是觀看影片的過程中可以更為清楚的看見完整的、有細節的影片。

 

▲G6除了在視覺上有很大的提升之外,在聽覺的升級上也是很有感的;LG從V20開始就內建了Hi-Fi Quad DAC,這一代的G6也同樣的內建此項功能,透過有線的耳機聆聽音樂,就好似在演唱會現場一般,清晰而明亮,而且G6配備了以往只在高級音響,例如5.1聲道等級以上的環繞式擴大機使用的32位元的ESS解碼晶片ES9218+,而且ESS將手機上一個很重要的耳機電路也一起設計到了這顆解碼晶片裡面,透過G6的輸出讓聽覺的感受更為的強烈兼具細緻,不過,雖然有線的耳機才可以充分發揮G6的ESS功能,使用壓縮過的藍牙無線耳機也可以透過ESS的解碼優勢產生比較好的音質表現。在聲音的播放之下,當然播放無損的高品質音樂會完整的展示出Hi-Fi Quad DAC的功能,就算是使用像是Youtube或是一些壓縮過的音樂格式,也可以讓這類減損過的音樂完整的提升音質。

 

▲G6在聽覺的規格上,除了內建ESS音訊晶片外,還配備了4個DAC音質,在錄音的時候也使用了2顆高AOP的麥克風。

 

▲體驗會現場也使用兩支手機,一支是G6具有Hi-Fi Quad DAC功能,另一支手機則沒有,現場用耳機播放相同的音樂,讓參與人員來親身體驗一下來判斷到底哪邊才是G6播放出來的音樂,其實結果滿明顯也滿容易的判斷出來,有了G6 Hi-Fi Quad DAC的加持下,音樂似乎比較大聲一點,細節比較聽得清楚一些,特別是聲音在各音階中流竄的過程中可以感受音樂的變化更為細緻,而且背景聲的噪音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抑制,相對的音樂本身得聆聽感受就感覺非常好。

 

▲G6在機身上搭配了上下兩顆的高靈敏度AOP麥克風,因為這兩顆麥克風的距離就可以收音產生立體聲,以往的手機麥克風都比較小,一但遇到突然地大聲,可能錄音下來特別大聲的部分就不見,因為已經超過麥克風的音壓負擔了,小型的麥克風以往是不可能耐住大音壓的,振幅已經超過原本的設計值,這時候的音響的效果就會不好。G6配置了超過130分貝的麥克風,使用了Audio Overload音響過載點,所以G6也可以做到專業等級的錄音功能,在G6的錄音功能APP裡面依照了預設簡單的設定,分為了標準、會議與自訂這三種錄音方式,標準模式就是很簡單的錄音、暫停與停止,但是會議模式就增加了許多的控制功能,包括單聲道、GAIN、LCF及LMT,而最客製化的就是自訂功能了,可以隨心所欲地調整各項參數,以往只會出現在高級錄音筆上的功能,現在都已經在G6的錄音功能上出現。

 

▲現代人買了一支貴鬆鬆的手機,為了怕弄髒、摔傷、掉到水里...所以會加了許多的保護,貼保護貼或是裝保護殼,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就是怕珍貴的手機會發生意外,高昂的維修費用與不友善的維修環境會讓新手機的喜悅瞬間降為冰點,這樣的方式好像讓消費者承擔了過多的責任,而一個有社會良知的廠商就應該避免讓使用者處於這種不好的狀況中,所以手機廠需要將自家的手機儘量設計成耐日常生活的使用,一點小意外也不至於讓使用者蒙受超過比例的維修費用;G6這部分也做了滿多的事,讓使用者可以放心且輕鬆的使用手機,出門也不用怕手機不夠電了。

 

▲G6符合IP68的防水防塵等級,電池電力有夠大,我在現場使用G6錄影總共加起來約80分鐘的時間,電池電力還剩下30%,還可以使用2個小時,一般狀況的使用還可以使用更久;另外G6支援QC3.0的快充,可以很快速的充電,外出來使用。

 

▲G6的手機寬度只有71.9mm,寬度小其時就是很好單手握持,中指與無名指的指尖很容易接觸到手機的邊框,與拇指內緣完整的包圍著手機,再加上G6的內面玻璃的手感增加了一些摩擦力,機背與手掌的貼合度還不錯,簡單的說就是單手可以很牢固的握持住G6啦。

 

▲一般人常常只能單手操作手機,主要是一隻手操作,另一手可以做別的事,例如拿飲料呀,或是拿包包呀,所以單手要能操控手機就是一件解決大多數人問題的方向,什麼是單手控制手機呢?這也不是單手要從手機右下角滑得到手機左上角的對角線這麼長,應該沒多少人的手可以做得到吧,其實因為手機是可以上下滑動的,所以大部分的功能其實在單手握持手機的同時,該手拇指就負責了滑手機的動作,只要拇指可以最遠滑得到對邊的邊緣,左右兩端的螢幕區域都可以用單手來控制了;關於這個單手問題,LG在G6上提出了一種解決的方法,G6也是一款寬螢幕的大尺寸螢幕手機,使用的是主流的5.7吋螢幕大小,可是它的長寬比卻是最大的18:9比例,比一般的16:9還要來得偏長,這種設計的好處是在相同的螢幕面積之下,寬度可以稍微縮小,再加上G6的手機寬度只有71.9mm的窄邊框設計,寬度縮小有助於拇指的滑動區域,所以利用這種方式,單手掌控G6就成為一件很容易的事,就算女生的手比較小,也比較容易可以一手來操作,現場也請SG單手來操作手機,手指的滑動是很順暢的從左至右再由右至左,兩端都很容易控制到。

 

▲G6的防水防塵等級是IP68,前面數字6的位置是防塵等級,後面8的數字位置是防水等級,等級8的防水等級意思是可以在水深超過1公尺之後還可以正常操作,待在水中都OK了,自然在戶外淋個雨,或是直接拿手機到水龍頭下清洗都是防水的,也就是這種防水等級是在日生活中大概最高的級別了。

 

▲G6的防塵效果也是一般使用下最為嚴格的了,第6級別的防塵功能是屬於完全防塵的,機殼個別物件的組裝密合度要非常的好,公差也要控制得非常精準,才能達到這種等級的防塵效果,去海邊玩沙玩水都不用再害怕手機掛點了。

 

▲最後關於安全性的部分,像是電池防爆的問題、手機熱當或降頻的問題,這部分LG也提出了說明。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三星Note7電池事件已經讓各大手機廠商特別注意到了這一點,以往重點在專注於手機厚度與長效電力的時候,鋰電池被要求容量加大,但是體積被要求縮小,進而內部的正負極間的間距也越來越小,以至於一個不小心或是尺寸超標,更不用說使用者會如何使用手機了,所以就容易發生電池的意外狀況;這次在G6上,電池設計也特別的注意,正極與負極中間的分隔膜增加了厚度,優化了能量密度的設計,以至於還是可以維持最小的電池體積,擁有長效的電力,但是依舊可以保證手機的安全。

另外一個安全性問題,關於他牌手機處理器晶片過熱,造成部分功能暫停或效能降載的部分,因為現在的手機處理器的功能越來越好,但是在高速運算的過程中,熱量問題始終是各家手機廠的麻煩事;G6在內部設計的一個小導熱管,將處理晶片的高熱傳導到機殼上,也剛好運用鋁合金的本體幫助導熱,進而讓熱傳導到機體外,所以就算我在現場全程使用G6錄影超過1小時的時間,G6也不曾發生任何異狀,玻璃後背板是有點溫熱,但是還沒到燙手的感覺,這也是鋁框加前後玻璃的另一個優點之一吧。

 

▲這場體驗會讓我跟G6相處了3個小時的時間,也是我參加過這麼多場手機體驗會中最久的,對於手機的功能與感受算是滿清楚,以下就依照各項主題來做分析:

【造型】方面,以鋁合金為主體搭上前後玻璃的設計搭配我認為很讚,除了散熱效果很好之外,手機的握持也會比全金屬手機好握,有握過iPhone裸機的人就會知道,全金屬真的是很滑溜,必須要一直緊握手機,深怕手機會溜滑梯掉出來,但是G6的手感真的很棒,手機牢牢地貼合在手掌上,再加上螢幕比例變瘦,以及窄邊框的設計讓握持的穩定性變得非常高;另外兩種材質的搭配也讓物件之間的間隙非常的密合,手指甚至感受不到不同材質在過渡中的高低差,因為尺寸抓得太精準了,鋁合金與玻璃是同高度,要不是玻璃與鋁合金的觸感不同,不然還真的會以為是同一件物品呢。

此外,因為手機正面已經沒有實體按鍵,加上螢幕最大化與窄邊框的設計理念下,G6的正面真得極為簡化,在簡單就是美的理念之下,G6的產品設計真的滿合我的胃口的。總之,我認為G6的造型設計都有它的各自功能,也有它獨特的美感,我給G6的造型一個讚。

【相機】方面,我用G6拍了滿多的照片,說真的,我滿喜歡G6的照片效果,拍照的過程很簡單也很直覺,照片的品質很好,特別是拿了iPhone這麼久,其實iPhone的攝影功能算是中庸等級,夠一般日常生活使用,但是在特殊環境拍出的照片通常不會比較好,特別是過亮與過暗的場景,在G6上許多以往iPhone出不來的細節都跑了出來,可能歸功於智慧型場景偵測自動將HDR功能開啟的緣故吧,一般手機都是要手動開啟的功能,現在G6會自動判斷是否開啟,也協助拍照者節省很多嘗試的時間。此外,G6的前後大廣角鏡頭真的會讓外出遊玩省去攜帶單眼的笨重,G6可以拍得夠廣,夠漂亮,重點是,它還是一支手機,帶著它就可以出門了。以上這兩個理由讓我覺得G6的相機也非常得不錯。

【視覺】方面,我自己帶了一片有電影檔案的micro SD卡放進G6來觀看,雖然檔案有進行壓縮過,也沒有HDR,但是同支影片在iPhone 6s Plus上看跟在G6上看,G6看起來真的比較好一些,細緻度比較好,也有比較多的細節出現,應該是說,以往只是單純的看影片讓劇情跑完,當天可是會在G6的螢幕上找一些旁支上的細節,有了不同的樂趣產生;G6這片5.7吋的螢幕除了色彩鮮豔度不錯,暗部的細節更是強項,所以我也給G6的視覺一個讚。

【聽覺】方面,因為自己的記憶卡中除了有影片之外,也放了音樂進去,就算是普通壓縮過後的mp3格式,在音質的表現上比在iPhone上表現還要更好,聲音更為純淨;另外由於現場錄影的關係,其實錄影中的聲音部分其實都錄得滿大聲的,而且也錄進了滿多的體驗會現場聲音,可以說是詳實的記錄了現場的原因,想知悉G6的錄影效果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文章後段的Youtube影片,G6的聽覺我也給它一個讚。

【生活】方面,我最喜歡的是G6的防水防塵功能,為了帶小朋友去海邊遊玩或是去泡溫泉游個泳還刻意要帶個防水袋來保護手機,這就是麻煩呀,G6的IP68已經不再是生活防水了,雖然在水下是不行控制的,可是它的1公尺深度卻是很強的,游個泳或是岸邊浮潛都很好用,重點是G6的相機錄影功能又強,帶著G6到海邊真的是很棒的選擇,讚啦。

總結上面五大領域,其實我是真的都給了LG G6很高的評價,說真的,我滿喜歡這支手機的,但是...我會不會購買,我是會考慮,畢竟手上的iPhone也到了該換的時候了,但是價錢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售價部分在體驗會場上是沒有提到,網路上的官方售價是24900元,恩........,我想這一直都是這些旗艦手機的問題,功能很棒,但是價錢都不太美麗。

 

 

▲手機產品介紹。

 

▲聲音功能介紹。

 

▲相機功能介紹。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