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D-Link DIR-822 AC1200雙頻無線路由器是參加9月底的DIR-895L體驗會的獎品,因為家裡的無線路由器DIR-618也用了滿久了,想說也差不多到了該更換的時候,所以剛好有這個機會讓DIR-822給頂替上去,以下就是D-Link DIR-822 AC1200雙頻無線路由器的使用分享。

 

▲D-Link DIR-822 AC1200雙頻無線路由器彩盒外觀是由透明膠膜包覆,是新品。

 

▲彩盒正面,這台是雙頻的AC1200無線路由器,所謂的雙頻就是2.4GHz與5GHz這兩個頻段,以往使用的舊型無線裝置大都是使用2.4G頻段,在家中這類電器的數量也最多,5G頻段是這幾年推出的新產品還有的功能,速度比2.4G更快而且更乾淨,將家中的設備規格區分後,只有2.4G的設備使用2.4G頻段,有5G功能設備使用5G頻段,這樣才可以更為有效率的使用無線頻段,不造成無限的塞車或是重要裝置因塞車而造成延誤。此外彩盒正面也放了DIR-822的圖片,下方是產品的特色,包括了4根5dBi天線、雙頻、瀏覽器與手機APP安裝、WPA2與WPS安全連線。

 

▲彩盒背面,更細緻的功能介紹。

 

▲AC1200無線路由器指的是無線傳輸或接收可以高達1200Mbps;而DIR-822也是AC1200系列中的入門等級,更為高階的還有820L、842與850L,產品規格也不相同。

 

▲建議搭配的網卡,當然都是D-Link自家的,同廠牌的搭配自然是比較速配的。

 

▲後方的連接埠介紹。

 

▲簡單的雙頻與設備的連線示意圖。

 

▲客戶服務做得好、速度快,消費者自然更喜歡這個品牌,1個小時快速換修,這個厲害。

 

▲彩盒的上方及下方。

 

▲包裝清單與系統需求。

 

▲彩盒的側邊。

 

▲開箱啦,一整個很簡單、很環保的包裝概念。

 

▲內容物除了無線路由器本體之外,還有網路線、安裝手冊、電源供應器與保固卡,其餘還有售後服務指南與設定資訊卡。

 

▲DIR-822無線路由器外觀都是使用黑色亮面的塑膠材質,造型上滿簡單的,算是耐看,比較特殊的是配上了4根天線,這天線也太長了吧,天線與本體的比例來說,感覺起來就是無線效果會很好的印象。

 

▲DIR-822的上視圖,正面分為兩個區塊,前方大面積區塊是採用亮面的表面處理,區域內是指示燈的顯示區,後方區域採用斜條文的區域也是Logo的位置。

 

▲D-Link的Logo是使用金屬銘板貼紙的樣式。

 

▲DIR-822的指示燈,但是仔細看,每個小孔的邊緣似乎處理不好,可能是產品賣太好了,生產太多,模具部分局部已經磨損造成毛邊吧,特別是這種小小的分模面特別容易發生這種狀況。

 

▲指示燈的燈號意思。

 

▲後方的連接埠,由右至左分別是WPS按鈕、電源開關、電源插孔、INTERNET網路孔與4顆LAN網路連接埠。

 

▲DIR-822前方的下方有設計進氣孔。

 

▲DIR-822側邊的造型是中央高、兩側低的設計。

 

▲上蓋中央比較高,且前段與後段區域有一個高低差,這個高低差的段差用來設計成散熱孔,因為網路路由器最大的麻煩就是熱,特別是裡面的無線晶片會產生熱,太熱可是會造成當機的,如何散熱就成了各家製造商最頭疼的問題;DIR-822利用熱對流的自動循環方式,內部產生的熱會往上從上方的散熱孔出去,內部消失的空氣會由前方與下方的進去孔來補充,而且補充的是室溫較冷的空氣,冷空氣經電子板總成的加熱後升溫,然後再從散熱孔排出,這一個不錯的冷熱氣循環也是DIR-822得以正常運作的功臣。

 

▲DIR-822底部採用三角形陣列的散熱孔設計,進氣空間真的滿大的,開孔率很高;前方的是產品標籤,兩側有壁掛孔,四個角落是圓形角墊。

 

▲產品標籤,偏右側的按鍵是reset按鍵,長按10秒會將DIR-822內部設定整個重置,回到原廠預設值。

 

▲DIR-822配置的是4根5dBi固定式的天線,天線斷面形狀接近水滴型,也像三角形。

 

▲電源供應器,輸入:100-240V,輸出:12V/0.5A。

 

▲使用電腦來設定無線網路,MAC或Windows的電腦都可以設定,但是要確認是否有符合最低的作業系統要求,這部分說明書與包裝彩盒上都有標示。

 

▲首先先將電腦的Wi-Fi功能開啟,然後找到dlink-5538及dlink-5538-5GHz這兩個網路名稱,之後任選其中一個網路連線。

 

▲點選網路名稱後就需要填入密碼,因為是初始設定使用的是原始密碼,原始密碼在哪裡呢?其實就在小張的設定資訊卡上,另外在DIR-822本體正面上也有貼一張。

 

▲連上Wi-Fi之後,選擇任一種(IE/Chrome/Firefox)瀏覽器就會自動連線到網路路由器的設定頁面,如果沒有自動顯示的話,也可以手動進入http://192.168.0.1來進入。這個頁面中可以選擇使用的語言,因為系統的關係,一打開網頁就直接顯示繁體中文的網頁了,後續安裝步驟很簡單,只要資訊足夠,很快就可以連線成功。

 

▲設定PPPoE,需要輸入網路供應商所提供的帳號及密碼,中華電信的用戶在帳號後請加上@hinet.net。

 

▲設定無線網路,因為DIR-822有2.4G與5G的雙頻功能,所以設定上也是兩個頻段設定,名稱可以修改也可以使用原始名稱,密碼也可以更改。

 

▲路由器的密碼設定。

 

▲之前設定步驟的輸入資訊,確認之後按下"下一步"。

 

▲設定完成,很簡單吧。

 

▲在基本的網路設定完成之後,如果還有需要設定其他的功能,同樣輸入192.168.0.1後,進入無線路由器的管理後台,進入前當然要輸入密碼來確定管理員權限啦。

 

▲後台的頁面主要分為4大項,分別為首頁、基本設定、功能與系統管理,除了首頁之外其他三項都有細部的功能選單如圖。

 

▲後台首頁,上方其實用圖示的方式顯示網路、路由器與設備間的關係,如果網路中斷也會顯示是哪一邊斷線了,正常狀況會顯示綠色打勾符號。下方的是IPv4與IPv6的資訊。

 

▲點選路由器符號與設備符號都會同步地在下方顯示這些硬體的資訊,像點選路由器,下方會顯示2.4G/5G的名稱與密碼,點選設備會顯示現在有哪一些設備正使用這台無線路由器。

 

▲後台的第二大項功能是基本設定,內有設定精靈(跟前一段落網路設定相同,這邊就不再介紹)、網際網路、無線網路與區域網路這4大功能。

 

▲網際網路功能設定上除了之前的PPPoE連線外還有固定IP、動態IP、PPTP、L2TP與DS-Lite,內也有其他更多細部的設定。

 

▲無線網路的設定,包括2.4G、5G與訪客的網路設定。

 

▲網路與伺服器設定。

 

▲後台的"功能"選單,包括QoS引擎、防火牆、連接埠轉送、網站篩選器、固定路由與動態DNS。

 

▲QoS引擎算是DIR-822最好的功能了,舊的無線路由器通常都很難限制個別使用設備,以至於網路可能會被某特定設備給佔滿頻寬,管理員也動不了他,但是QoS引擎可以將使用這台無線路由器的設備做分類,分為最高、高與一般這3個等級,將設備列表依其重要性往下拉到適合的等級,這樣例如家中的爸爸使用的電腦權限最高,就不會被小朋友玩遊戲把頻寬給搶走,最高權限可以保有最高頻寬使用權,在多台同時使用無線路由器時效果就更為明顯,而沒有分等級的設備在連上時只會有一般的等級。

 

▲防火牆設定。

 

▲連接埠轉送設定與虛擬伺服器設定。

 

▲網路篩選站設定,家長很怕自家的小孩會上了不該觀看的網路,例如暴力或是色情的網站,這裡就可以正面表列的方式設定不能進去的網頁連結。

 

▲固定路由表設定。

 

▲動態DNS設定。

 

▲後台第4大選單是系統管理,包括時間與排程、系統日誌、系統管理者、韌體更新與統計。

 

▲系統管理下的時間,裡面的時間排程是用直接拖曳的方式來設定在哪天的那些時段是會管制網路的,滿直覺也滿好用的設定。

 

▲系統日誌。

 

▲系統管理員。

 

▲韌體更新。

 

▲統計。

 

▲除了一般傳統使用電腦來設定無線路由器外,DIR-822也可以使用大家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來設定(是因為有使用者家中沒電腦的原因嗎?)。

 

▲首先必須要到Google Play或Apple Store下載免費的"QRS Mobile"這個APP,下載完成後請確認DIR-822本體的電源線與網路線是否有接上、接正確,接著進入手機設定頁面,開啟Wi-Fi搜尋"dlink-5538"或"dlink-5538-5GHz"(不知道原廠為何不將這名稱直接顯示822就好,顯示5538有些人可能會看不懂,不過一直以來D-Link的編碼好像都是這樣呢),也就是DIR-822的2.4G與5G的無線訊號,任選一個即可,然後輸入資訊卡上的密碼就可以連上Wi-Fi了,雖然連上Wi-Fi可不代表可以上網,還需要繼續設定。

 

▲開啟QRS Mobile之後,APP會自動偵測是否有D-Link的設備,如果有偵測到就會顯示左側頁面,按下下方的"開始"鍵後就會跳到右側的運作模式頁面,直接按下方的"下一步"即可。

 

▲左側的是"安裝"頁面,藉由簡單圖示指導使用者如何正確的將數據機與無線路由器給連接,如果設備連接沒問題就按下方的"下一步"即會跳到右側的寬頻網路設定(PPPoE),這頁要輸入網路業者所提供的專屬帳號資訊,如果是中華電信的用戶記得帳號後面要加上"@hinet.net"才是正確的輸入呦。

 

▲因為DIR-822可以使用2.4G與5G這兩個頻段,所以在QRS Mobile裡面也可以設定這兩個頻段的名稱與密碼,可以使用原廠提供的帳號密碼,也可以自己更改,兩組設定一樣也可以,不一樣也可以,反正如果忘記密碼後,將無線路由器reset後重新設定就好了,步驟很簡單。

 

▲設定QRS Mobile的密碼,然後是通知功能是否允許的頁面。

 

▲設定完成後會將相關設定資訊都顯示出來,確定後按下下方的儲存鍵就完成設定了。

 

▲設定完成後就可以使用DIR-822來上網,我也用了SPEEDTEST這款APP來測試一下網路的速度,先說一下,我家使用的ISP是中華電信的光世代下載35M/上傳6M,經過SPEEDTEST測試之後其實2.4G與5G的測試結果其實很相近,下載都是35M,上傳都是6M。

 

▲D-Link DIR-822 AC1200雙頻無線路由器雖然不像之前所試用的旗艦機DIR-895L功能這麼的強悍,但是以一般的家庭網路使用來說,而且家裡又沒有重度使用者,老實說,對DIR-895L來說,我家有點小廟容不下大神的感受,應該是說似乎無法感受到DIR-895L的超強動力,但是DIR-822給我的感受卻滿明顯且正面的,畢竟一般使用者的需求畢竟不高,增加的一些輔助功能可以讓使用者被容易的操作即可,以下是我對這台DIR-822的分析:

在優點方面:
1.2.4G與5G雙頻讓家中的無線設備行走在適合的空間,網路比較順暢。
2.天線狀況還不錯,比現役的DIR-812的強度還好,在臥室裡接收的無線強度比之前的還強。
3.支援IPv6。
4.有訪客的無線設定,家中的無線安全比較有保障。
5.可以設定管制特定網址,也可以設定使用時間,對於控制小朋友上網內容有幫助。
6.QoS引擎可以讓特定裝置的上網擁有優先權,爸爸媽媽的電腦上網終於不會再卡卡了。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