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US_15R_00_010  

▲十多年前就開始出現的PC消滅論,隨著時代的演進,傳統PC的毛利率下降,這塊大餅已早就被大陸廠商給吃下了,但是電競相關設備卻依舊高度的成長,也是台灣傳統PC大廠依舊活躍的領域,ASUS、Acer、MSI...均投入了電競市場很長的ㄧ段時間,電競PC已經設計的既酷又炫,功能強悍,外觀五光十色,但是它龐大的體積,也許對個頭大的歐美玩者來說,PC帶來帶去的問題可能不大,但是亞洲人個子通常比較小,提著一個大機殼玩遊戲,長時間下來也是吃不消的。在其他硬體配件的進化之後,包括處理器、顯示卡的效能增加、但是體積卻減少,這時有越來越多的機會在筆電上也可以盡情的玩遊戲打怪,方便攜帶正是筆電的優勢,而且效能也足以應付現在遊戲的要求,電競筆電的市場真的是持續看俏呀。

 

這次試玩會的廠商,捷元電腦是台灣的資訊通訊通路的代理商,除了代理相關資訊產品之外,也有一些自家的產品,這次的主角ZEUS 15R電競筆電是捷元最新的產品,規格強悍,但是體積與重量均可以有效的被限制,對於一些女性的遊戲玩家來說,好用好帶的筆電設備應該是個滿不錯的選擇;就讓我來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台電競筆電吧。

 

ZEUS_15R_01_010

▲其實不管規格如何的好,我想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會希望自己用的筆電外觀是好看的,要嘛是要有質感,不然也要夠炫,所以我們先來看一下ZEUS 15R的外觀部分。

 

ZEUS_15R_01_020

▲首先ZEUS 15R螢幕的背面(也就是所謂的A面)是採用了髮絲處理,使用的材料是鎂鋁合金,外觀感覺就很有質感,而且重量輕,而金屬材質也有助於散熱,而背面中央放的是ZEUS Logo。

 

ZEUS_15R_01_030

▲ZEUS 15R的底部,也是筆電的D面,除了上下共4條大條的橡膠腳墊之外,底部最為明顯的就是大面積的散熱結構,而ZEUS 15R用的是散熱開孔率最高的鐵網構造,單位面積中開孔率是遠高於塑膠開孔,主要是利用金屬的強韌屬性,就算是孔與孔之間的肉厚留個1mm,在結構上也沒有問題;而底部固定方式除了四周圍有設計卡溝跟C面固定之外,主要還是使用各位置共17顆螺絲來做固定。

 

ZEUS_15R_01_040

▲這是筆電後端的I/O孔,因為現在筆電要求要越來越輕薄,而這裡一般都是筆電最厚的位置,所以有越來越多具有高度的I/O孔放置在後端,另外一個原因是這些連接埠都是屬於不常插拔的屬性,例如影像輸出插上就插上了,除非需要移動不然就基本不會動它,而且這些影音的Cable插頭都比大的,將位置放在後面也比較美觀一點;連接埠從右至左分別是電源孔、Type-C、HDMI及兩顆DisPlay Port(DP)。

 

ZEUS_15R_01_050

▲ZEUS 15R的左側,連接埠由前至後分別是耳機、麥克風、USB 3.0、網路孔與後端的Kensington Lock規格的防盜孔,防盜孔前的鰭片則是散熱的出風孔。

 

ZEUS_15R_01_060

▲ZEUS 15R的右側有兩顆USB3.0與一個SD卡槽;這裡有點比較奇怪的是,筆電左側及右側的USB孔印刷上都是3.0的Logo,可是右側內部塑膠用的顏色是藍色,左側的卻是黑色,難道是特殊的色彩設計嗎?

 

ZEUS_15R_01_070

▲ZEUS 15R的前端,在C面與D面的前緣有設計了一條導光柱,這條可是會變色的,滿炫的。

 

ZEUS_15R_01_080

▲這台筆電的設計一樣是採用前薄後厚的模式,因為官網上並沒有標示長寬高的尺寸規格,我又沒帶量測治具到現場,僅使用一枚50元硬幣來做厚度的參考比較,厚度差不多就是一枚50元硬幣的直徑,機深厚度不含腳墊約23mm。

 

ZEUS_15R_01_090

▲筆電兩側後端都設計了風扇的出風孔,在外殼上設計了有點傾角的7片鰭片會讓原本直出的出風稍微轉向後方出風,設計上出風會往後方偏30度出風,使用者在筆電前方操作就不容易被兩側的出風給干擾,特別是一般我們都是右手使用滑鼠,滑鼠會放在筆電右側使用,如果出風孔直接往外出風,右手就很容易感受到熱風干擾,左撇子跟左側出風也是有相同問題,所以捷元很貼心的將試用者可能的不悅改變了產品設計,也解決了這個問題。

 

ZEUS_15R_01_100  

▲ZEUS 15R的天線設計在A面底部,也就是圖中藍色箭頭所指的這一條裡面,跟一般筆電用的銅箔天線不同的是,15R使用的是類似手機使用的黑膜天線。

 

ZEUS_15R_01_110

▲ZEUS 15R的控制區域(也就是C面)包括了觸控區、鍵盤與電源鍵;這片C面跟A面一樣都是使用鎂鋁合金所製造出來的,表面也使用了髮絲的處理,除了保留了質感,金屬材質也可以增加散熱與保持機殼強度,優點真的很多。

 

ZEUS_15R_01_120

▲使用了RBG背光的鍵盤,透明的按鍵在噴上黑漆之後,直接用雷射雕刻出鍵盤上的標示與文字,下方的燈光就可以透過被雷雕後原本的透明材質給透光出來,閃亮亮很酷。

 

▲ZEUS 15R使用的是機械式的鍵盤,跟一般使用橡膠軟墊或金屬膜的鍵盤不同的是,機械式每顆按鍵下方都有一顆獨立的Switch,軟墊式與金屬膜都是使用一大塊,中間有許多的彈性結構,簡單的說機械式按鍵每個按鍵都是獨立的,但是軟墊式及金屬膜是互相影響的,中間的按鍵與最邊緣的按鍵手感會略有差異,敲擊的回饋感是機械式比較好,但是機械式會需要比較多的空間,鍵程約2mm,但也剛好ZEUS 15R剛好有空間可以利用,所以配置了機械式的鍵盤,機械式鍵盤擁有2000萬次的點擊壽命。

 

ZEUS_15R_01_130

▲圖中按鍵是電源鍵與重開機鍵,上方的燈號是狀態指示燈。

 

ZEUS_15R_01_140

▲ZEUS 15R配置了採用Intel第8代桌上型處理器i7-8750H處理器與NVIDIA® GeForce GTX 1060 6GB GDDR5獨立顯卡,效能直逼電競桌機等級,規格十分強悍。

 

ZEUS_15R_01_150

▲Sound Blaster Cinema 5的環繞音效,這版本網路上好像還收尋不到相關資訊。

 

ZEUS_15R_01_160

▲B面用上了窄邊框的設計,使用6mm的極窄邊框,螢幕佔比提高到86%。

 

ZEUS_15R_01_170

▲使用15.6吋 FHD IPS螢幕,厚度也滿薄的。

 

ZEUS_15R_01_180

▲螢幕的展開傾斜角度最大約是135度左右。

 

ZEUS_15R_01_190

▲這是捷元ZEUS 15R的預購活動之一的筆電包膜,雖然外殼使用的是黑色金屬髮絲,但是黑鴉鴉的顏色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特別是這次強打的女性族群,透過筆電包膜可以讓外殼有更多種不一樣的形式出現,圖中的是展示的類大理石包膜。

 

ZEUS_15R_01_200

▲ZEUS 15R的官網規格。

 

ZEUS_15R_01_210  

▲ZEUS 15R的官網規格。

 

 

ZEUS_15R_02_010

▲一台電競筆電內部加上了這麼強悍的規格,到底內部是怎麼設置的,而且最重要的散熱是如何設計呢?這段落就讓我們看一下ZEUS 15R的內在美吧。

 

ZEUS_15R_02_020

▲因為展場展示的只有D面拆開的展示,無法看到更為深層的配置,單從圖片中只可初略的了解,靠近筆電後端的是主散熱區域,包括左右兩顆風扇以及連到中央的散熱導管,圖片右側的是儲存設備,包括2.5"的硬碟支架與M.2的插槽,左邊中間是無線網卡的地方,左前方大面積的是鋰電池,前方兩端的是喇叭組。

 

ZEUS_15R_02_030

▲ZEUS 15R配置的是ㄧ顆4100mAh的鋰電池,額定電壓是11.4V,充電限制電壓是13.05V。

 

ZEUS_15R_02_040

▲這是筆電左前方的底部,邊緣的是ㄧ片I/O的小板,上面有Audio In/Out、USB3.0與RJ45,小板後面接的是Intel的無線網卡。

 

ZEUS_15R_02_050

▲這是筆電右前方的底部,邊緣的是ㄧ片I/O的小板,上面有兩顆USB3.0及SD連接埠,小卡後面接的是M.2的插槽,因為捷元推的BTO模式可以選擇適合的功能,如果有M.2的需求就可以加購裝在這裡,再往前方的是2.5"的硬碟固定架,邊緣是喇叭。

 

ZEUS_15R_02_060

▲ZEUS 15R配置了兩顆SUNON的高速離心扇,搭載54mm直徑的高密度渦輪風扇,這是右邊的風扇,風扇會從上下兩面進氣,然後透過鋁質的鰭片散熱,從側邊與後端出氣。

 

ZEUS_15R_02_070

▲左側的風扇。

 

ZEUS_15R_02_080

▲後端的I/O連接埠,包括電源孔、Type-C、HDMI及兩顆DP,全都貼有導電泡棉,可以有效的導電接到底蓋並遮蔽電磁波的功能。

 

ZEUS_15R_02_090

▲D面使用的是塑膠材質,背面加上真空濺鍍,並透過與鐵網的結合完成ZEUS 15R的背蓋散熱設計。

 

ZEUS_15R_02_100

▲ZEUS 15R在背蓋內側已經預留好M.2的散熱導板與散熱片,不需要再加裝。

 

ZEUS_15R_02_110

▲紅色區域是整機中的熱源,當然也是散熱的重點地區。

 

ZEUS_15R_02_120

▲配置的高速離心扇是從上下進氣,所以在鍵盤兩側有設計孔位加強冷空氣的吸入。

 

ZEUS_15R_02_130  

▲機殼底部除了後端中央直接設計鐵網直接散熱之外,兩端的風扇位置是直接進氣,之後將熱氣往兩側與後方排出,量測的熱風因為外殼設計的傾斜鰭片,會讓出風角度往後候吹。

 

▲嘉義胖哥介紹ZEUS 15R的散熱方式影片。

 

 

ZEUS_15R_03_010

▲既然這是場試玩會,介紹完硬體外觀後當然要分享一下試玩的結果;說實話,雖然說是試玩會,可是現場展示的筆電只有三台,其中只有兩台是開機展示的,其中一台已經在跑遊戲的模擬器,只剩一台可利用的展示機,所以是沒有多少機會試玩遊戲的,所以也只針對現場實際狀況來做ㄧ些介紹。

 

ZEUS_15R_03_020

▲現場展示天堂M的遊戲,遊戲畫面滿流暢的,發動絕招時的特效很炫,當然也沒有卡頓的狀況,感覺起來流暢度很夠,看來Intel第8代處理器i7-8750H處理器與NVIDIA GeForce GTX1060+高階獨立顯卡的搭配讓ZEUS 15R玩遊戲直逼桌機等級;而且特別在螢幕方面,搭配了Full HD IPS面板,眼睛看起來滿舒服的,而且顏色的細緻度很高及色域也廣,視覺感受很強烈。

 

ZEUS_15R_03_030

▲現場也展示了多視窗的遊戲畫面,透過模擬器同時讓11個天堂M的遊戲視窗同時在ZEUS 15R上面跑,動作流暢不卡卡,據現場工作人員說,他們有同時最多使用16個天堂M視窗過,可見這台筆電的效能有多好;當然這麼多視窗在跑,這台雖然有15.6吋的螢幕,可是每個視窗顯示的範圍還是有點小,也許可以多工延伸1-2個螢幕來增加顯示面積,但如果要全部讓16個視窗都各自獨立一個螢幕的話,就會需要外接一個訊號轉接器才可能辦到了。

 

ZEUS_15R_03_040

▲RGB背光的鍵盤可以由內部來做控制。

 

ZEUS_15R_03_050  

▲ZEUS 15R設定裡的規格。

 

 

ZEUS_15R_04_010

▲這次的試玩會也邀請了電玩界的實況主,美少女貝莉莓,來分享ㄧ下電競產業中的ㄧ些資訊,當然也有分享使用過了ZEUS 15R這款電競筆電的感受。

簡略的報告ㄧ下貝莉莓的內容,隨著時代的演進,遊戲的內容也做的越來越炫,當然效能提高之後,對於硬體端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以往玩遊戲都是以桌機為主,獨立顯示卡是基本配備,但是隨著硬體的進步,包括Intel CPU晶片與顯示卡晶片越做越高級,玩家可以在遊戲中享受更全面、更酷炫、更流暢的遊戲體驗,所以某些程面上,除了對於這些零配件的必要升級之外,甚至1-2年都需要更換最新版本的主機板、甚至是全新的電競主機,才得以應付硬體要求越來越高的遊戲,不然使用舊主機來玩遊戲,也許勉強可以玩,但是特效應該都打不開,卡頓也會很嚴重,特別是2017年鬥陣特工後出現了一批換機潮,就是因為這款遊戲的硬體要求比較高,老舊主機會跑不動。

以往玩家外出對戰會需要把家中龐大的主機及眾多配備全部打包,說真的超極不方便的,但是為了遊戲的順暢度也不得不如此,對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電進筆電出現,特別是主機效能還都不錯,雖然比一般文書筆電來的大,但是跟桌機比較起來,體積極重量都小滿多的;直到貝莉莓體驗到了ZEUS 15R這台電競筆電,身為ㄧ位實況主,除了遊戲要跑的順外,像是ㄧ些直播所需要的外接式配備都要裝上,像是視訊盒、音效盒、截取盒、多螢幕使用等等,相對的對於主機的負擔就越來越高,所以ㄧ台夠力的主機就非常重要;另外電競筆電比桌機還多了ㄧ項優點,就是後方的連接線少很多,最起碼喇叭、麥克風、ㄧ台螢幕的線就減少了看起來會比較整齊,更適合房間整齊的美眉來使用,就算耍廢躺在床上玩遊戲也不會讓床上看來太亂;所以方便攜帶與簡潔好整理是貝莉莓對於電競筆電的強大優勢,而ZEUS 15R電競筆電搭配了Intel第8代桌上型處理器i7-8750H與NVIDIA® GeForce GTX 1060 6GB GDDR5獨立顯卡,效能更加強悍,玩遊戲不卡卡。

 

▼實況主美少女貝莉莓的現場倩影。

ZEUS_15R_04_020

ZEUS_15R_04_030

ZEUS_15R_04_040

ZEUS_15R_04_050

ZEUS_15R_04_060

ZEUS_15R_04_070  

▲分享結束,現場滿多貝莉莓的粉絲排隊等跟貝莉莓合照。

 

 

▲實況主美少女貝莉莓在美力生活節分享ZEUS 15R的影片。

 

 

ZEUS_15R_05_010

▲因應這次春季電腦展的"女性力量崛起,"女力"成為一股主流,所以捷元電競筆電也需要契合這項主題。

 

ZEUS_15R_05_020

▲公司簡介。

 

ZEUS_15R_05_030

▲因為筆記型電腦內部零件大都客製化,就算標準型的配件也會因為機殼難以拆卸,乾脆就不開放使用者自己拆,畢竟自行拆解可能還有損壞報修保固的問題,一般的筆記型電腦廠商大都只設定好幾個固定的規格讓消費者來選擇,自然不能挑A的01配上B的02,再加上C的03這樣;而捷元的BTO就是在這個問題的基礎上所誕生的ㄧ種行銷方式,只要官網上該產品所列出的設備裝都可以加裝,使用者可以針對各項零配件選擇自己想要的配備。

 

ZEUS_15R_05_031

▲進到捷元官網的產品頁面,首先會看見BTO的資訊,包括硬碟要換成哪顆、硬碟是否要變動...可以說給了學生完全自由的選擇的功能。

 

ZEUS_15R_05_040

▲intel推出最新ㄧ代第8代的CORE處理器,有i5+、i7+及i9+這三個系列,使用者可以依據自身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處理器。

 

ZEUS_15R_05_050

▲ZEUS 15R的核心就是Intel最新的第8代處理器,圖中列表的是第8代的CORE i9比對第7代的CORE i7,另一組是第8代的CORE i7對上3年前的系統,至於為何要這樣比對,想必廠商有先計畫過使用者為何要更換成第8代的晶片,原因可能是因為換機潮出來了,而2-3年前的就系統最有可能換裝,所以就拿來做比對,效能是精進許多。

 

ZEUS_15R_05_060

▲在現在網友常使用的CP值論斷下,HDD有容量與價格低的優點,但是SSD有速度上的優勢,可是有辦法在這中間各取其優點嗎?Intel的Optane Memory就是在這個條件下所誕生的,有比SSD更快的開機速度,但卻是使用HDD的高容量與低價,其實滿契合高CP值這項指標的。

 

ZEUS_15R_05_070

▲ZEUS 15R使用的Optane Memory HDD跟SDD及HDD在眾多測試的比較。

 

ZEUS_15R_05_080

▲ZEUS 15R電競筆電的優點就由捷元專案經裡來做報告。

 

ZEUS_15R_05_090

▲本機配置了一片15.6吋的Full HD IPS螢幕,其實螢幕本身的色彩顯示就很銳利,飽和度也很高,特別是在這類型電競筆電上也設計了兩側均只有6mm極窄邊框的設計,這點難度就高了,因為除了需要機構跟A面做固定之外,本身薄到邊框尺寸不夠,相對的強度也會減低,能如此設計相信在機殼設計上是有獨到的一面的;特別是這讓屏佔比達到86%,整個筆電B面大部分都是螢幕所佔,視覺享受真的很棒;更不用說有些遊戲玩家都會搭配多螢幕的使用,在將左右兩側都放置一般螢幕之後,彼此螢幕間的外殼阻擋真的是要越小越好,間隙越小越像螢幕真的被加大,比較不會有像移動到另一個螢幕,或跳到另一個螢幕的感覺。

 

ZEUS_15R_05_100

▲要給女性用的,除了美觀與質感之外,重量問題才真的會是考量的重點,畢竟這是台電競筆電,要拿來跟其他文書用的筆電來比較是真的不公平啦,但是拿來跟其他牌的電競筆電來比較,特別是內部的規格已經算是現有市場上的高規了,要在重量上讓女性一手掌握,老實說重還是會重啦,但已經算是輕的了,我想是女性玩家會接受的重量,機深厚度只有23mm,重量只有2.1Kg,AC面是鎂鋁合金外觀髮絲紋,BD面黑色塑膠材質,其實以電競筆電來說,外觀並不是很酷、很火星的感覺,但是有點偏像傳統筆電,可是它的內心很電競。

 

ZEUS_15R_05_110

▲ZEUS 15R配置了一個101鍵的鍵盤,按鍵設計採用機械式設計,就是鍵帽下方配置了一顆Switch,優點是按下按鍵之後的回饋更為直接與迅速,0.2ms零延遲的發出訊號,並給予清脆敲擊聲的回饋,而且同時也配置了RGB三色的LED背光,顯示顏色可以在電腦中設定,在陰暗處使用發出的七彩炫光,打Game更有感,再加上鍵帽外的雷射雕刻鍵盤符號,真的是越暗越清楚;而以上的Switch與RGB背光是每顆暗鍵都設置,也就是說這101顆按鍵同時都有這兩項零件,老實說爽度很大,就算沒在玩,在旁邊看著這片五光十色的鍵盤就很酷了,在聽到它輕脆的敲擊聲更為銷魂。

 

ZEUS_15R_05_120

▲其實要在筆電上做到桌機的效能,更何況是電競等級的高需求,除了各項零配件都需要瘦身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熱的問題,在玩遊戲時特效全開,這時候是CPU全速運算的時候,同時也會產生熱,如果機殼內部產生的熱無法順利排出的話,甚至ㄧ直累積在機殼內,CPU就會開始降速,運算效能就會減損,也容易造成卡頓或破圖,所以導熱及散熱的問題是非常正要的。

ZEUS 15R的散熱設計原理是在熱源上貼上散熱片,外面加上使用"象變化"式的導管,同時配置了左右兩顆54mm的高速離心扇,54mm在筆電上算是少見,畢竟它的尺寸滿大的,以錙銖必較的筆電來說,為何ㄧ定要放上兩顆這麼大的尺寸風扇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散熱,風扇尺寸大,進風量就多,加上它的旋轉速度更快,又是正面及背面同時進氣,超大的進風量可以很容易的帶進大量的冷空氣進入機殼內部,同時配上單顆兩出風口,兩顆風扇就有4個出風孔,出風孔大就有更多的熱空氣被往外帶出;更何況在機殼下方,也就是D面的部分,設計了很大的鐵網來做空氣的流動,這點在一般筆電上是少見的,但是15R尚設計了很大面積的鐵網,鐵網的開孔率很高,自然冷空氣容易進,熱空氣容易出,整個散熱的循環就更棒,CPU與顯示卡全速運轉什的高溫就很容易被帶出去。

另外它的4個出風孔在左右兩側的這兩個,因為怕熱風直接排出會吹到不管是使用滑鼠的右手還是左手,畢竟玩遊戲ㄧ直被吹熱風還是會有點不舒服,當然寒流來時例外啦,其實打電動的設備都會發熱,大部分的時間處在高溫底下其實會不舒服的;15R在機殼兩側的出風口設計了各7片傾斜的鰭片,可以有效的將直吹的熱風往後導出,大約以30度的方向往後吹出,自然就不會吹到使用者的手部了。

 

▲專案經理介紹捷元ZEUS 15R電競筆電的產品分析,要先說點抱歉,影片內容上有所缺落,因為前半部報告用手機錄影時只有錄到影像,聲音沒錄進去,狀況的原因不明,而且似乎也沒辦法補救,所以只針對後半部的影片來做分享。

 

 

ZEUS_15R_07_010  

電競市場應該是近十多年來可以依舊保持火熱的市場了,產品單價高,但規格要求也相對的高,硬體製造商所承受的壓力更高,但是只要產品切入的點是對的,符合玩家的需求,電競玩家是可以拿出更多的COCO來做消費,它的利潤是很高的,方便攜帶的筆電型電競設備,在這個時間點,我想產品成熟度夠,零配件支援也到了,捷元現在處於滿適合的ㄧ個時間點上。

這台散熱效果設計的滿不錯的,單單看底部那麼大片的鐵網結構就知道有特別注意這一點,因為一般筆電基本上不太會用鐵網,就算用也不會用這麼大,敢用鐵網的主機基本上對熱的處理至少是水準之上啦,更不用說內部兩支高速離心扇的共4個出風孔幫助強力的散熱了,全速在玩遊戲時不用怕被影響到。

ZEUS 15R這台使用了現在算是滿高規的處理器與獨立顯示卡,對於遊戲效能來說是綽綽有餘,遊戲得順暢度也足夠,以ㄧ台可攜帶式的主機來說,單價又不高、效能又好、大部分的遊戲都可以跑很順、外觀還滿炫的,以各項硬體規格來說,算是一台CP值很高的ㄧ個選擇了,如果剛好又是該換機的時機,玩家們是可以好好考慮一下。

 

 

ZEUS_15R_06_010

ZEUS_15R_06_020

ZEUS_15R_06_030

ZEUS_15R_06_040

ZEUS_15R_06_050

ZEUS_15R_06_060

ZEUS_15R_06_070

ZEUS_15R_06_080

ZEUS_15R_06_090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