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環在這幾年市場上的趨勢,可以說是爆炸性的發展,高階、中階與低階手環都有,當然高價與低價的產品也都有其市場,整個市場有點像大亂鬥的情況,真的是百家爭鳴,到底在手環海中要怎樣挑選到一隻好手環、適合自己的手環呢?多多參考網路上的分享就對了,畢竟都是經驗談呀,最後就是到喜歡的品牌門市去親自體驗一下產品,親身去感受一下,也去試一下功能是最好,當然如果沒時間,就繼續看文章看到最後好了,最起碼會多認識一下這支手環的。

Garmin家設計的手環在台灣算是老字號了,型號多、功能也強,重點是穩定度高,也有良好的維修後勤支援,在購買上會有更多的保障。而這支vivosmart 3手環之前在01有舉辦體驗的活動,恰巧那個時間比較忙錯過的體驗的機會,有鑑於之前使用Garmin vivofitjr.的良好經驗,所以入手了這支vivosmart 3手環,之後就給老婆來使用,這也是選擇紫色手環的原因;以下就是我的使用分享,前但段是我的使用分享,後半段就有點照本宣科了介紹開箱、安裝與使用,時間不多的話看個前半部也OK的。

 

 

▲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功能算是滿多的,雖然有點小遺憾的是沒有GPS的功能,但是佩戴手環的用意不就是要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多多運動,所以,趕快站起來,出門去吧。其實這隻手環的功能真的很多,滿多功能我也沒試,但只要是我有試過的功能我就會簡略的報告出來,希望給大家在選擇時提供一些參考。

 

▲不知為什麼,我小一的女兒最近迷上了開箱,只要是有箱子的東西,有包裝的東西,都拿起媽媽的iPad來錄影開箱,可能是跟她最近在Youtube上看了一些玩具的影片所致吧,裡面的哥哥姊姊或小朋友都是以開箱的方式來介紹玩具的,所以小朋友也有樣學樣的想來開箱,影片的內容就請包涵一下,畢竟小一有些字還沒學到,看看影片就好,其實裡面東西很簡單,就幾樣零配件,其他就看小朋友開箱的願望與有趣的介紹而已。

 

▲因為功能太多了,以致於要先介紹哪項功能也變成了一個會頭痛的抉擇,我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我覺得很酷很炫很聰明的Move IQ,雖然這項功能在說明書內只有短短的7行文字說明。為何說它很聰明呢?因為一般手環的使用上,想要紀錄運動資訊大都要先在手環上設定我現在要做哪項運動了,之後的運動資訊就會被記錄在該項運動之下,其實vivosmart 3智慧手環也是如此,但是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Move IQ具有活動自動偵測的功能,它會自動辨識步行、跑步、自行車、游泳與橢圓機這5項運動,使用者只需將活動追蹤功能開啟,手環就會自動辨識使用者在做哪項運動了,如果我想去運動場跑步,其實不用特別按什麼按鍵,跑就對了,手環會幫你仔細記錄的,有沒有很酷。這怎麼做到的,我不知道,手環就是可以辨識,這也是Garmin厲害的地方,但是要記得使用這項功能,該運動至少要持續10分鐘以上,中間不可以斷掉呦。

 

▲步行也就是走路算是最簡單與容易的運動了,除非有要要求速度與距離,步數就是最簡單的一項運動數據;步行功能可以使用活動追蹤來記錄外,也可以直接在手環的運動項目中選擇"步行"這個選項,好處是最為直接、沒有時間限制,就算是極短時間都可以記錄,只是缺點是要變換運動項目時就要手動變更了,不然會一起將資訊都記錄在原本開啟的運動項目裡面。你...今天步行了嗎?

 

▲在Garmin Connect APP裡面可以顯示許多手環裡所記錄到的資訊,像左邊頁面就是點選APP首頁"我的一天"左上角的"計步"圖案後的視窗,APP會顯示這隻手環今天走了多少步,跟預計目標步數的達成率是多少,如果尚未到達預計目標的話,線框顏色是藍色的,如果已經超過目標的話,線框會顯示橘色,同時這個頁面也會顯示這一天的運動距離、消耗的卡路里、上樓與下樓的樓層數,最下方的條狀圖則是各個時段所走的步數,圖面顯示早上7點與傍晚6點以後走了滿多步數的,上班時間與凌晨休息當然就不會有步數的進帳。

 

除了在"我的一天"可以看見步數的資訊外,在"步數"的頁面更可以看見更為詳細的資訊,右邊頁面則是收集了手環這一周的總步數資訊。

 

▲除了會顯示一周的步數之外,也有一個月與一年的步數資訊,相關資訊可以顯示出個人運動量的變化趨勢,數字有沒有越來越多。

 

▲在左邊的個人紀錄頁面,記錄了一天、一周、一個月與最長持續天數的紀錄,同樣的頁面也記錄了跑步、自行車與游泳的相關紀錄。右邊頁面則是獎勵的勳章部分,透過不斷的紀錄被推升,APP也會給予使用者各種不同的一些勳章,期待使用者可以有更多的動力來推升紀錄,挑戰自己。

 

▲vivosmart 3智慧手環可以記錄上下樓的資訊,老實說,有的時候連坐電梯都會被記錄到,但是我遇到的次數是很少的,總之,這個樓層資訊還算滿正確。裡面有上樓與下樓的資訊,在手環上就會顯示了,如果達成預計樓層目標,手環上會顯示達成目標的動畫。

 

▲在APP上也可以看見相關樓層運動的資訊,除了上樓與下樓的資訊,當然目標樓層數也是可以設定的,在左邊頁面的右上角"編輯"就可以調整上樓的樓層設定,下樓就沒有設定了。

在APP首頁右下角的"更多"選單,點選"活動",再點選"樓層"就會進入右邊的頁面,顯示一周、一個月與一年的上下樓資訊,只要持續使用手環紀錄,超越台北101是很簡單的,可能要說我今年總共爬了幾十座的台北101樓層,這樣比較酷吧。

 

▲慢跑的人口以台灣來說真的數量滿龐大的,這點可以從每年台灣各處都有各種名目與主題的路跑活動可以看出,近幾年來住家附近的公園外緣人行道,一到晚上就被滿滿的慢跑人潮給占領,不管有錢沒錢,大家都可以使用自己的方式來慢跑;但是老實說,我從小就不喜歡慢跑了,直到現在也相同,但還是要勉強自己跑一跑才有一點點的資訊可以寫文章,所以,慢跑的距離太短,時間不夠也請海涵啦。

 

▲跟步行一樣,跑步的功能也同樣可以使用Move IQ與手動控制來記錄資訊,這是我直接使用"訓練"項目中的"跑步活動",完成後的手環資訊,LED上會顯示運動時間、心率、距離、卡路里與步數,很抱歉,要用手機拍vivosmart 3的LED螢幕真的很困難,很容易的會拍到不完整的畫面,但是我不想再跑一次了,所以,可以用就用吧。

 

▲相較於手環上精簡的跑步資訊,APP上的資訊就非常的詳盡了,在跑步的頁面裡有時間、距離與步數的資訊;點選中間圖示還有更多的資料在後面的圖片上。

 

▲各種詳細的跑步資料。

 

▲每一小段跑步的資訊以及步數與心率的變化。

 

▲橫向螢幕的步速與心率的套圖。

 

▲慢跑時的心率變化,紅色線條短暫出現。

 

▲所謂的心率就是心臟跳動的頻率,就一般人來說,太慢與太快都不好,當然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老年人偏慢,小嬰兒偏快,普遍的來說一般狀況約在每分鐘60-100下之間,相關的數據也都有不同,就參考一下;但是在運動的狀態下,心臟的跳動會更快,這時候有一些心臟的狀況可以透過手環的資訊即時的了解,甚至在vivosmart 3上設定心率警示功能,及早提醒使用者在持續的運動後可能會有危害,早點尋求協助。

 

▲除了在手環螢幕上直接觀看心率資訊外,在APP上可以看見自己的心率在平時不動的狀態與運動狀態的變化,透過圖表下方的時間與運動方式來做判斷。右方頁面是心率的相關說明,會大致說明個人的狀態。

 

▲在心率部分也有一周、一個月與一年的統計資料與圖面。

 

▲既然可以記錄步數,當然也可以顯示行走的距離,除了APP上許多位置都有距離的資料顯示之外,手環上也有距離顯示,使用者很容易的在LED上滑一滑就可以看見這個資訊。

 

▲所謂的最大攝氧量是指運動狀態在表現最好的時候,每分鐘每公斤體重的最大耗氧量,簡單的說就是在經過運動的持續訓練之後,其實人的肺活量會變好,也因為運動強度的增加,吸收氧氣的量也大增,也就是呼吸更為的快速,透過這種形式來判斷身體的狀況,並計算出身體的年齡,經過運動之後,身體年齡應該會慢慢降低才對,也就是說身體會變得比較有活力也比較年輕。

 

▲透過V02最大攝氧量的15分鐘測試,我的攝氧量數字是45,處於綠色區塊的不錯區域,身體年齡是20歲(害羞中)。

 

▲生活中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壓力,不管是家庭、朋友、甚至是工作上所產生的壓力來源,透過一個簡單數據的提醒,可以讓使用者多了解自己的狀態,當然,參考參考啦,也許有滿多人都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了,提醒自己在靠近懸崖邊緣前趕緊回頭呀。vivosmart 3手環螢幕上就可以看見壓力的數據。

 

▲APP上也有一頁"壓力"的頁面,將壓力給圖像與數據化,希望透過適當的運動可以舒緩情緒及減輕壓力,看起來多多休息與多多運動似乎可以減輕自己的壓力呀。

 

▲壓力的說明。

 

▲每個人想運動的理由的不同,有的人想健康,有的人想追求運動成績,甚至有的人是為了要減重,我是想透透氣紓解壓力啦,對於想要減重的人來說,運動中消耗的卡路里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而vivosmart 3手環也可以顯示相關卡路里的資訊。

 

▲在APP的右下角"其他"頁面,進入"健康與表現"選單,進入"卡路里"子選單中就可以看見相關的卡路里數據了,如圖片左側頁面,可以了解過去的一周時間,透過何種運動每天消耗了多少的卡路里;點選下方的日期後,就會進入右側頁面,左側是靜止卡路里,右側是活動時的卡路里,兩者相加就是總卡路里數據。

 

▲卡路里的說明;另外搭配MyFitnessPal這款APP可以更為了解自身卡路里的狀況。

 

▲其實現在人能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已經難能可貴了,每個人的運動模式也都不一樣,有些喜歡賴在沙發上的人能吸引他出門運動就是很大的成就,通常也是散散步走走路,其實也不能說沒在運動啦,只是運動的強度很弱,會弱到只是活動筋骨而已,所以專家建議,除了這些較舒緩的運動之外,身體允許的狀況下,建議每周最少要有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讓身體激烈活動一下,心臟快速跳動一下,就好像汽車偶而要拉拉轉速,猛踩油門一下,不要讓身體忘記這種感受,稍微快跑一下,讓心跳與呼吸更為的快速;週熱血的方式並不是手動控制的,它是引用手環的運動資訊來參考身體狀況、身高、年齡、體重與卡路里做綜合的評斷,而且中強度運動要至少持續10分鐘以上。

 

▲週熱血的相關資訊可以在APP的週熱血時間頁面看到,分為3個月與6個月的頁面,當然也可以選擇下方的各個禮拜的資料。

 

▲週熱血的功能解說。

 

▲體重是滿多運動的人員最關心的一個數字,因為滿多的人之所以想來運動多半是因為體重偏重了,身材變胖了,衣服穿不下也不好買了,所以才踏上運動的這條路,不管你的運動習慣是快走、跑步或游泳,我想每個人都會關心自己的體重及變化。不好意思vivosmart 3上並沒有體重的相關資訊,但是在手機APP上也有體重的顯示頁面。

 

▲在Garmin Connect APP的體重頁面上,大概只有一個數字可以填,那就是新增的體重變化,相關的體重數字會被統計在APP裡面,所以可以看見這個禮拜、這個月及這一年的體重變化,希望大家持續運動後體重能減少到健康的範圍內。

 

▲睡眠記錄在手環上是很普遍的一項功能,透過手環的資料分析就可以知道睡眠的時間與品質。

 

▲在APP裡的睡眠頁面中可以知道昨天的睡眠時間與過去7天的平均時間,在設定裡面可以設定晚上的睡眠開始與結束時間,下方圖面的左右兩條虛線23點與6點就是自己設定的,下方圖表就可以了解哪幾天早睡了、哪幾天晚睡了,甚至哪幾天有沒有賴床都可以知道。右側頁面將睡眠的狀況用不同的顏色來做顯示,這樣我們就知道每天的睡眠品質如何,是否都是深層的睡眠?還是都很淺眠。

 

▲睡眠的詳細資料,睡眠的程度與翻身的次數。

 

▲vivosmart 3在防水規格上只有在官網有列出50公尺的水深防水,所以一般拿來游泳、洗澡或玩玩水都是沒問題的,單然如果要深潛可能就不適合了,這隻手環的設計是給一般人來使用的,所以基本的防水功能都能做到。至於游泳的部分,這一段時間並沒有游泳的活動,只有帶著小朋友到海邊去玩水,手環都配戴在身上,基本上都沒有問題,只要記得上半後要使用清水將海水給清洗乾淨,之後將水分給吸乾即可繼續使用了。

 

▲現代人幾乎人手一機,這一機就是智慧型手機,雖然手機的體積不會說很小,但是常常會突然間不知道手機跑到那裡的狀況,一般這種狀況就是拿其他手機撥打自己的號碼,利用鈴聲來辨識手機大概的位置,但是如果周圍恰巧沒有電話呢?那就尷尬了,也只能東翻翻西找找了;現在vivosmart 3也具有了尋找手機的功能,開啟功能後,手機除了會有聲音發出之外,螢幕也會跳出小視窗,協助使用者找回手機;當然這項功能也有一點點的限制,因為手環是使用藍芽功能跟手機連線的,藍芽功能的距離限制,甚至是家中的其他物體干擾,一旦藍芽聯繫不上,這個功能也不能使用,甚至向每天睡覺時手環跟手機斷線,一早起來兩者又沒有連線過,這也會造成尋找手機功能的無法使用,簡單的說要使用這個功能,請確保手環有常常跟手機聯絡感情、保持連線。

 

▲現代人不喜歡動,再加上上班處於忙碌的狀態,一坐下可能就必須忙於工作,造成久坐不起的情形,vivosmart 3具有久坐提醒的功能,提醒使用者該起身動一動了。

 

▲使用者正常有在正常活動狀態下,手環螢幕上只會顯示時間與電量資訊,如果久坐一小時都沒起身,此時螢幕上會出現一條較長的箭頭符號,如果再沒起身動一下,之後手環每15分鐘都會跳出一個小箭頭出現,提醒使用者該站起來走一走了。

 

▲說到我的運動,現在還能繼續持續下去的運動就是打打羽球了,每周一次,每次1個半到兩小時,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10年以上,有點算是打個休閒,運動一下而已的等級,也許平時只是打一打球,但是戴上vivosmart 3手環之後,每次的打球都有了數據,我也更了解了我的運動狀況。

 

▲因為Garmin Connect APP不大可能會了各個單項建立運動資料匣,也許手動建立可以考慮一下,所以我直接使用Move IQ功能幫我記錄運動的狀態;透過橫向的圖表狀態,我可以透過雙指的活動來放大與縮小圖面,也就可以仔細地觀看到晚上時段運動所收集到的一些資料,像是心率的變化與距離移動的數據。
 

▲說到第二項運動,我是不敢直說是玩寶可夢GO走路抓寶啦,雖然APP裡面顯示我已經走了2282公里了(有沒有這麼誇張),但是我的第二項運動是騎腳踏車;為何說是第二項呢?其實腳踏車的運動在7年前小朋友出生後就停止了,之後大概只有騎去住家附近買買東西變成了買菜車,但是7年之前,個人可是很瘋單車運動的,每周的運動時間應該都有超過10個小時,騎乘距離也都有超過100公里以上,不要小看這台小折呦,它可是有單人7天小環島以及一日雙北的戰績耶,當然網上神人不少,但是這可是自己的運動紀錄,只是...當時的配備沒有這麼好,手環這種產品還沒有出現,平價的GPS定位產品也沒有,所以相關的運動資訊是缺少的,所以很高興我來到了2017年,現在市場上已經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運動相關產品了,除了可以運動之外,使用者也更了解自己的運動狀態與過程。

 

▲其實在Garmin Connect APP裡面也有專屬自行車的頁面,但是畢竟這款APP是要搭配Garmin所有穿戴式裝置的資訊,所以並不是每隻手環都完全的可以使用這些功能,只能說Garmin做的太大了;因為vivosmart 3這隻手環其實並沒有具備GPS的功能,也沒有自行車的選項,所以相關的自行車資訊並不會跑到APP的自行車頁面裡,但是透過Move IQ的功能,系統會自動判別運動項目是騎乘自行車,真的好厲害,但是騎程時間至少要持續10分鐘以上,在APP行事曆裡面,點選運動日期就可以看見自行車的一些資訊了,包括開始騎程時間與總騎乘時間,當然也可以在圖表上看見心率的變化與距離,雖然資料很少,但可以用就用吧。

 

▲自行車運動時的心率變化。

 

▲vivosmart 3還有一項功能就是簡單的控制Garmin家的VIRB運動攝影機,剛好這段時間有參加01的VIRB 360的體驗活動,所以也將一些使用經過記錄下來。

 

▲其實我翻遍了手環上的各項頁面我始終都找不到相關的設定,在說明書上只寫了怎麼操作,但是卻沒有告知VIRB的控制選項在哪裡,所以我只好聯繫Garmin原廠,終於得到了答案,基本上這隻手環的定位是一般使用者,老實說會使用這隻手環而且需要使用VIRB的需要就更少了,因為使用上會需要搜尋配備,手環自然會消耗更多的電力,所以原廠設定控制VIRB的功能是被封印起來的,現在我們就必須要把它給解放出來。要釋放出VIRB的控制功能,首先我們要在Garmin Connect APP頁面右下角點選"更多",然後往下找到"Garmin裝置",接著在新頁面點選上方的vivosmart 3圖片,點選"裝置設定","顯示選項","顯示小工具",將"VIRB控制"功能開啟,最後將手機與手環同步,這樣透過手機將VIRB功能開啟,之後手環在顯示第一層最後方就出現了VIRB的頁面。一滑到VIRB的頁面,螢幕就會顯示VIRB搜尋中的跳動字樣,所以如果沒有VIRB裝置的話是會有點浪費手環電力的。

 

▲除了手環端的設定要調整之外,在攝影機端有需要做連線的動作,首先將VIRB 360進入到"無線設定"的頁面,選擇"遙控",然後選擇"遠端開啟",這樣VIRB 360的系統就會允許其他裝置的連線了,此時手還再進入VIRB頁面就很快地搜尋到VIRB裝置。

 

▲一旦手環與VIRB裝置成功連線,這個時候手環的螢幕上,在最上方會出現拍照的圖案,在最下方會顯示錄影的符號,中間的數字是顯示錄影的時間,所以手環的遙控功能就只有拍照、開始錄影及停止錄影,簡單的來說就只有拍照及錄影功能,至於要拍什麼形式的照片、哪種模式的影片,這些設定都要先在VIRB 360上先設定好,最後由手環作執行的動作。其實我事先是比較認為乾脆用手機來控制VIRB不是比較好,可以直接控制全部的功能,可是仔細想想,有一些環境是手機不太適合出現的,例如下水錄影這類天上飛、海裡游、路上趴趴走的危險狀況,只需要做簡單動作的拍照及錄影,說真的,好像用手環來控制會比較簡單。

 

▲因為家裡的小朋友也是使用Garmin家的手環,這支vivofit jr.兒童智慧手環所配合的手機APP跟Garmin其他手持式裝置共用的Garmin Connect APP有點不同,專門是為了小朋友而設計的介面,其中有一個項目是可以跟家裡的其他Garmin手環做每天步數的比較,也就是說,也可以跟我手上這隻手環比每天誰走的步數比較多,現在每天小朋友都會跟我單挑要贏我,我還在想,你還太嫩了。

 

▲這次的比試看來是小朋友獲勝了(上方是小朋友的手環,下方是爸爸的手環)。

 

 

▲在vivosmart 3的特別功能介紹之後,不免俗的還是要來做一些簡單的功課,讓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更細微的先了解一下這個產品,所以我們就先來開箱一下吧。

 

▲vivosmart 3的彩盒外包裝,外觀依舊使用灰色的Garmin Style包裝形式,包裝尺寸不會很大,零售商販售時也很好陳列,可放置也可吊掛。

 

▲另一個角度的vivosmart 3彩盒。

 

▲彩盒的正面與背面。

 

▲彩盒的側面,側面有印上vivosmart 3的一些產品特點,下方很便民的設計了手環尺寸圖示,讓使用者可以知道自己適合的手環尺寸;當然這個尺寸也僅止於vivosmart 3的尺寸參考,其他的型號甚至是他廠的規格就不竟相同了。

 

▲vivosmart 3裡面的配件很簡單,手環本體、充電線、快速入門手冊以及貼紙。

 

▲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外觀,這款手環有黑色、藍色與紫色這3種顏色可以選擇,因為手環是要給媽媽來使用的,所以選擇了紫色的版本,但是手環尺寸的部分要注意一下,並不是每個顏色都有大跟小兩種尺寸,像紫色就只有小尺寸的版本,小腕徑的使用尺寸是12-19公分,腕徑指的是手腕的周長,還好我本人的手腕不是很粗,我16公分...的手腕也是可以配戴小尺寸的手環的。

vivosmart 3智慧手環配置了一個9.6x19.2mm的OLED螢幕在矽膠手環的內側,可以透過觸控的方式來操控,外型上使用了平滑面與格狀陣列的表面處理,這部分本人是沒有特別意見,也沒有好不好看的問題,只要方便使用又好清潔就OK啦。

 

▲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側邊,戴上手腕時的外側,老實說這種格狀的表面處理好像蛇的鱗片,只是配色後不是這麼明顯了。

 

▲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背面,紫色vivosmart 3使用的金屬扣具是使用外觀有點偏香檳金的金屬鍍膜,其他款顏色有金屬原色的扣具;另外錶帶穿過扣環固定之後的錶帶尾端有設計一個束帶環可以讓錶帶被限制在完整的固定狀態,甚至束帶環內側還設計了凸點,這個圖點會直接卡在錶帶的長型孔內,增加錶帶的牢固。

 

▲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側邊。

 

▲手環的主體背面,中間的是光學式的心率感測器,會亮兩顆綠色的LED燈;上方4個金屬圓點是充電孔。

 

▲手環的主體背面,產品標示。

 

▲充電線,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充電投是使用特殊版本的接觸型充電方式,使用了4個彈簧針(Pogo Pin),利用特殊的夾持工具固定在手環位置,彈簧針接觸到手環的金手指上,然後開始充電;充電線另一側是使用標準的USB公頭,可以使用任何USB形式的充電器或是電腦來充電。

 

▲在手環尚未開始正式設定使用之前,手環螢幕會顯示Demo Mode的顯示,簡單的介紹一些這隻手環的一些新功能。

 

 

▲Garmin所出的手錶或手環在智慧型手機上都可以搭配Garmin Connect Mobile這款APP使用一些操作及資料的紀錄與顯示,vivosmart 3要如何與Garmin Connect Mobile連線上呢?很簡單,照著後續步驟即可完成。這邊也要特別注意一點,因為Garmin的穿戴式裝置很多,功能上也有不一樣的規格,所以APP本身上的某些功能可能無法與vivosmart 3一起使用,會造成部分頁面出現空白參數的狀況。

 

▲Garmin Connect Mobile 是款Free的APP,有iOS及Android的版本,下載完成後點選APP,首先就是登入的頁面,如果還沒有Garmin Connect的帳號就先申請一組帳號。

 

▲同意使用者授權合約與登入Garmin Connect。

 

▲與手環的連接很簡單,照著圖面引導就可以完成;首先就是要選擇裝置,頁面上有先顯示部分的Garmin產品,因為vivosmart 3沒有在顯示裡面,所以先按下方的"瀏覽所有相容裝置"。

 

▲APP會從Garmin產品分類的最上層,一步步往下引導到正確的裝置,不但會有文字,也同時會有圖片來引導選擇;首先如左側圖片先選擇vivo這個選項,然後在右側圖片上就會出現許多的裝置圖片,vivosmart 3的選單出現在下方。

 

▲在手機與手環配對的時候,當然前提是手還要開機,要有電啦;在手機上會跳出藍芽配對的要求,這時手環上會顯示一組6碼的數字,將這組數字填入手機的藍芽配對視窗中開始配對。

 

▲藍芽配對完成畫面。

 

▲開始基本的設定;左側是手環螢幕橫向與直向的選擇,一般人都會使用直向的形式,如果有特殊需要也可以調整成橫向顯示;右側圖面是顯示手環要佩戴在左手還是右手,大多數人是右撇子,所以手環會戴在左手,當然,戴在右手也是可以的,方便就好。

 

▲在APP上可以選擇vivosmart 3的螢幕顯示樣式,現有8種形式可以選擇,如右側圖片。手環的目的有一部分是要求自己多多去運動,多多達成一些目標,所以各家手環都會有一些目標的設定,右側圖面就是開始設定"目標"。

 

▲所謂的目標就是每天要達成的標準,vivosmart 3設計了每日步數(要多走一些路)、上樓統計(走樓提比坐電梯來的健康)及每周熱血時間(中高階強度的運動啦),使用者可以參考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步步地提高目標標準來驅使自己進步,讓身體更為健康。

 

▲自動軟體更新與手勢介紹。

 

▲一般狀態下,手環沒在使用的時候,螢幕是呈現關閉的狀態,如果要使用有兩個方法,只需要將手抬起來,或是快速敲打螢幕兩下,這時螢幕就會出現;如果要進入任何項目,就長按螢幕就會進入該選單的下一層。

 

▲因為手環上會出現滿多功能都有計時的狀態,點兩下螢幕就可啟動或停止計時器。

 

▲完成手機與手環的配對與同步。

 

 

▲以下部分則是稍微的介紹一下vivosmart 3智慧手環的LED螢幕上的顯示以及Garmin Connect APP的頁面,LED螢幕顯示部份,其實LED螢幕還滿難拍的,可能是螢幕的頻率跟相機頻率不一致,所以時常拍到不完整的畫面,加上同一畫面,手環大概5-6秒內沒動作,螢幕就會熄滅以節省電力,加上功能多畫面就多,像我們這種一個人要完成介紹的模式就滿難處理,所以就直接用影片的部分來介紹。

另外關於Garmin Connect APP的部分,我一直認為這個APP真的做得很用心,內容真的很豐富,畫面實在太多了,專門為這款APP寫一篇文章都不為過,但是畢竟是Garmin穿戴式裝置共用的APP,有一些頁面對於vivosmart 3來說並沒有支援,特別是有GPS相關的部分,所以介紹上會有一點的不完整,更何況本文章的主角是vivosmart 3並不是APP,所以Garmin Connect APP的部分我也以影片的部分來做介紹,但請注意,真正的使用上多多少少會有一些不同,加上現在也經有beta版做測試了,相信不久的時間就會有新版的資訊,網友想要了解這款APP可以直接到Apple Store或Google Play免費下載,但是還是要有設備才能進入裡面看內容。

 

▲Garmin vivosmart 3智慧健身心率手環的操作影片。

 

▲Garmin vivosmart 3智慧健身心率手環與Garmin Connect Mobile APP的介紹影片。

 

 

我認為在vivosmart 3最棒的功能就是Move IQ這一點了,感覺起來現在做任何運動都不必再對是否選對運動選項這點傷腦筋,手環會自動判斷主人在做哪項運動,這也是我覺得很酷的點,究竟手環是如何判斷出來,這我不知道,但顯然的,這隻手環的功能真的很厲害,反正它就是會知道;當然它有至少持續10分鐘以上的限制啦,太短也很難判斷出來類型吧。另外,也不是說就完全使用Move IQ就OK,如果已經確定要使用哪項運動了,在手環上直接在該項運動開啟進行,其實不管過程中如何變化,甚至有休息,整個過程都會記錄到該項運動中,這也是一個比較傳統紀錄的模式,也沒什麼不好,就看使用者適合哪一種方法了。

第二項滿棒的方式就是週熱血,一般的手環僅只通知使用者要去運動呦,並單純的紀錄運動資訊,可是vivosmart 3的週熱血功能希望的是不但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一週內還是要有一定時間讓身體處於中高強度的運動中,讓身體暴衝一下,習慣一下不同的強度,免得久而久之都不用就忘記了。

第三項滿棒的就是VO2最大攝氧量,藉由持續與強度的運動,漸漸增加了運動的肺活量,也增大了單位時間的耗氧量,這一點就是有運動的人更沒有運動的人的一項差異了,好處很多呦,除了運動時大量的耗氧量可以增加身體中氧氣的補充,在休息時,可以讓身體處於更低的心跳頻率,身體會更為健康;除此之外,它也有身體年齡的顯示,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年齡。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由其實中老年人,你曉得自己的身體年齡嗎?是比自己的年齡年輕還是操老,多了解自己的身體也許就有更多想去運動的動力。

尋找手機功能我也覺得滿不錯的,對於忘東忘西的使用者來說,無疑是增加了一個找手機的好方式。

其餘的功能,老實說似乎跟其他手環有的功能差不多,步行、慢跑、體重、睡眠、防水等等,vivosmart 3有,其他品牌似乎也有,但是Garmin的強項是在APP裡面記錄了許多資訊,可以看見滿多的資訊,加上使用滿多的圖表型式,使用這可以了解單日、每週、每月、甚至一年的資料作比對,這一些就在APP端,這一些功能就比其他手環品牌做的還棒。

最後,我要說的是,這隻手還被原廠定義為一般人的使用,自然許多功能就不會被放進去,當然除了價格會更適合購買之外,也能節省更多無謂的電力消耗,每次充飽電到沒電大約可以使用5-6天的時間,時間長度當然是越長越好啦,5-6天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因為畢竟它的充電方式適用使用特殊的充電頭,外出如果沒帶的話,在戶外是很難找到充電方式的,長時間電力的補給會讓這項缺點的影響減到最輕。

 

 

 

 

 

 

arrow
arrow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