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一下這台電腦棒是拖了很久才寫了使用文章,去年2015年12月初預購這台智尊版電腦棒,12月中旬就拿到實機,但是那時候真的很懶很懶,懶的寫分享文,拖到現在才下筆寫了這篇簡述版的智尊版電腦棒分享;當然也要說一下為何要買這支電腦棒的原因啦,因為岳母大人一個人住,她使用的電腦是一台舊電腦,裡面病毒一堆,也一大堆不需要的程式與軟體,都是其他親戚灌的,開機慢,打開程式也慢,重點是常當機,岳母要使用的軟體也不多,能上網、播影片及上社群軟體就好,所以考量了一下市面上的產品,在跟老婆討論之後就決定買這支Lemel至尊版智慧電腦棒應該就夠用了,好處是體積小又不佔空間,接上電視後客廳擺放的電腦桌就可以清掉了,客廳也比較簡潔一點,所以就入手了這台電腦棒。

這就是Lemel至尊版智慧電腦棒的外包裝。

 

▲這支電腦棒是Lemel聯強特別幫全國電子設計的,也是全國電子獨賣,之前的一般版Lemel智慧電腦棒是黑色的外觀,至尊版的外觀是使用intel的藍色,可能是intel要贊助吧,電腦棒上也印上了intel的Logo。

 

▲電腦棒彩盒背面,五大功能分別是連網、遙控、雲端、分享及監控。

 

▲電腦棒的規格,CPU是intel Atom x5-Z8300四核心,Windows10家用版作業系統,2GB DDR3記憶體,32GB eMMC儲存容量,具Micro SD卡槽最多支援128G,HDMI,Wi-Fi,藍牙4.0,USB2.0x1,Micro USB電源輸入。

 

▲開箱,除了電腦棒主體之外還有一條HDMI的延長線,電源插頭及Type-A to Micro USB的連接線,以及一些操作說明書。

 

▲電腦棒的外觀,電腦棒是以藍色為機殼的顏色,正面有印刷Lemel及intel的Logo,前端是標準的HDMI連接器可以直接輸入插在顯示器的HDMI連接器上。

 

▲電腦棒正面下方,也就是intel Logo下方是電源指示燈,左側的是Micro SD卡槽,最多支援128GB的容量,因為這台電腦棒內建只有32GB的容量,所以如果容量不夠了就可以使用Micro SD卡槽或大拇哥連接USB,都可以增加可使用的儲存空間。

 

▲電腦棒底面貼的是產品的Label,右側上方是電源開關鍵,中間的是電源插孔Micro USB連接器,最下方的是USB 2.0的Type-A連接器。

 

▲電腦棒兩側的連接器位置,其中兩側有三條的長形孔應該是散熱孔,因為電腦棒內建沒有喇叭,所以不會是喇叭孔。

 

▲電腦棒底部的圓孔就不知道是什麼功能了。

 

▲電腦棒的尺寸是100x38.5x10.2mm,厚度10mm是它的優點,但是寬度38.5mm就有點大了;重量方面只有47g,滿輕巧的。

 

▲充電器經過多國的安全認證。

 

▲這支電腦棒是在電腦展買的,價格是4990元含稅,另外加贈無線鍵盤組(好處是只佔用一組USB)及一片16GB的Micro SD卡。

 

▲這支電腦棒是直接靠HDMI連接到電視或顯示器上面,因為電腦棒的體積小,所以很容易的接上電視,而且很容易隱藏起來不會外露,而且接電視還有一個好處是電腦棒的HDMI可以同時輸出聲音,聲音可以透過電視的喇叭放出來,如果電腦棒是接在一般的螢幕上就需要再接一個外接喇叭了。剛剛有談到電腦棒的寬度有點大,如圖非常容易在插入其中一組HDMI後會遮住其他的連接器。

 

▲包裝裡面附贈的HDMI延長線雖然只有短短一條,但是在功能不減的狀況下,電視上其他的連接器依舊可以使用。

 

▲因為電腦棒上只有一個USB2.0的連接器,如果被鍵盤組的USB佔去後就沒有多餘的外接窗口了(除了Micro SD),這個時候就可以選擇USB外接式的Hub了,看你需求量是多少外接配鍵,原廠是建議使用具有獨立電力的Hub啦,畢竟如果使用的是5個以上的USB單單靠電腦棒的電力是撐不住的,所以是建議如果只有3個左右的插孔需求如圖選擇這種小型的Hub就可以了,它不需要獨立電源,單靠電腦棒電力就OK,但是如果連Camera、光碟機、隨身碟及外接硬碟都需要的話,那就要好好考慮買條有獨立電源供應的Hub比較適合;像我買的是USB2.0x3、SDx1及Micro SDx1應該夠用了。

 

▲外接式Hub好處是可以外接隨身碟。

 

▲也可以外接式硬碟,但是我試過接上一些硬碟,有USB2.0及USB3.0的,並不是每一顆都連接的上,我的經驗是USB3.0的硬碟比USB2.0的硬碟容易連接的上,而且使用獨立電源的硬碟是OK的。

 

▲Lemel智慧電腦棒在第一次開機時會做一些電腦的基本設定,包括語言、軟體授權條款同意、無線網路連接及快速開始。

 

▲電腦棒在設定方面還有更新、個人化風格、帳戶及密碼。

 

▲開機之後這是Lemel智慧電腦棒的內訂標準桌面。

 

▲開機之後會自動執行網路的連接。

 

▲Windows10左下角視窗鍵展開的畫面。

 

▲由系統頁面可以知道這支電腦棒使用的是Windows 10的家用版,製造商是聯強,使用intel Atom x5-Z8300 1.44GHz處理器,1.88GB RAM,32位元作業系統,x64處理器。

 

▲至尊版電腦棒顯示器最高支援1920x1080。

 

▲至尊版電腦棒是使用intel HD Graphics內建顯示晶片,其實顯示效能不是很好,只能處理簡單的影像播放,更遑論3D影片或動畫了。

 

▲至尊版電腦棒內建29GB的容量,但是最基本的Windows10設定就佔去了接近9.5GB,所以剩不到20GB可以使用,這時利用一些外接的儲存設備就很重要了,可以利用記憶卡、隨身碟或外接硬碟來擴充可以使用的容量。

 

 

▲電腦棒具有手機操控的功能,在iOS端可以到APP Store下載ShareKanTan這款APP,左邊是這款APP在APP Store裡面的畫面,其實什麼介紹都沒有,中間及右邊的畫面是第一次開啟這款APP出現的功能介紹。

 

▲ShareKanTan其他的功能介紹頁面。

 

▲電腦棒除了可以使用iPhone來遙控外,也可以透過Android的手機來操作,在Android的Google Play裡面下載易分享這款APP也可以連接上電腦棒,這是Google Play裡面APP的介紹,在Android裡面的介紹比在iOS裡面介紹的還詳細,至少可以出現繁體中文的說明。

 

▲第一次在Android手機上開啟易分享這款APP的功能介紹,就跟iOS裡面的介紹是差不多的,都是英文解說。

 

▲Android手機上的功能介紹。

 

▲我實際上分別都有用iPhone與Android手機連線過電腦棒,在連線的過程中只有Android的手機連線成功過,iPhone一直都失敗,所以我只有用Android手機玩過遙控的功能,它主要就是在手機螢幕上滑動來作滑鼠的動作,還有一些手勢像放大縮小的功能,再配合上手機的輸入法強項,看是否可以擺脫掉鍵盤與滑鼠的既有配置,老實說使用起來不是很順啦,我覺得用滑鼠還是比較直接與直覺,手機要滑很難可以一次就滑到位,所以現階段還很難取代。

 

 

▲使用一台新電腦不面要測試一下一些相關測試,但是說實在的我下載了滿多的測試程式,但是這台電腦棒大都連跑程式都跑不起來,直接說無法執行,特別是一些3D顯示的測試,所以先看一下CPU-Z的測試結果。

 

▲3dmark是另一款可以執行到有結果的程式,只有很慘的319分,所以千萬不要隨便操這台電腦棒呀,它可是會罷工的。

 

 

 

這支至尊版的電腦棒我本來就是要給岳母使用的,屬於超輕等級的使用,可以上網、上個facebook與line就好了,最多是看看影片,所以效能倒不是重要因素,重點是系統要穩定,要好用,如果電腦打不開或是跑太慢,岳母很難會判斷出來出了什麼狀況,只能透過電話問我們要如何處理,但是畢竟沒有看到實計畫面是很難給予協助的,所以給一台小而穩定的電腦可能是比較簡單的方式,其實岳母在收到後還滿高興的。

我們在岳母家組裝時發生的一些狀況,電腦棒插到電視後端的HDMI孔竟然沒有任何的輸入,裝上HDMI延長線也一樣,可是原本接第四台機上盒也是使用HDMI呀,第四台的HDMI就OK,這就怪了,於是我拿去連接另一台電視右可以連接上,這可麻煩了;這時岳母說希望電腦棒還是裝在原本的電腦桌上,而且可以的話,希望還是要有讀取光碟的功能,也希望要能連接Camera,這下就麻煩了,原本的螢幕沒HDMI
,而且螢幕又小才要換成電視的,加上電腦棒沒有聲音的輸出,加上USB孔不夠用了,配合岳母的要求趁大家人還在岳母家,趕快跑到燦坤及全國電子買了一台大一點的螢幕、外接式光碟機、藍牙喇叭與獨立電源的多孔USB Hub,組裝了一台符合岳母需要的電腦配件;反正她喜歡就好,花點錢是小事啦,現在使用這台電視棒後就沒在提過電腦有問題了,讚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mel 智慧電腦棒 至尊版
    全站熱搜

    rareearths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